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網絡,我的宣教禾場

文文

網絡上,有人在呼喊

六年前,有人和我說:妳那麼喜歡寫,可以寫博客。我立刻意識到,網絡是傳福音的利器。於是我從單純的個人博客,到辦了一份博客雜誌《良人日刊》,再到現在創辦福音之聲網絡電台,期間非常享受網絡宣教的樂趣。

現代人的生活已經離不開網絡,不少人已不看報紙,而是讀網上文章,看網上電台、電視劇集和電影。根據有關權威人士指出,中國僅「百度」就有四億網民,這個數目遠超過美國公民的總人數。網絡科技的發展給我們實現主基督「傳福音給萬民」的機會。

調查發現,目前中國的電子雜誌已不勝數,可福音的電子雜誌少而又少,基督教網上電台更難找到。在全世界各行各業努力佔領互聯網影響力的今日,基督徒怎能視而不見呢?我們不去佔領可以引導、改變人思想的領域,豈不是拱手把這未得之地全部讓給了仇敵嗎?有一次,我為網絡媒體宣教禱告後,裡面有個感動:「不要讓黑夜完全屬於仇敵。」現在多少的年輕人在網絡上度過他們的漫漫長夜,我們想過嗎?是的,我們要起來,要將人從黑夜帶向光明。

和傳統的報刊雜誌、電台等媒體相比,網絡媒體有不可比擬的優勢,因它成本很低。

博客,就是你的宣教工場

以前,我對電腦一無所知,連電子郵件都不會。幾年後,我學了在博客上建立網絡和用聊天工具,與世界各地的弟兄姊妹談信仰,製作廣播和影視節目。到目前為止,我在網絡上的事奉,包括帶領中國弟兄姊妹查經、禱告,已接近七年。克服重重困難的決心是一個堅定的信念:「我是為傳福音而生!」

從前,戴德生等去海外宣教,遇到多少的危險;今天,一開電腦,就能「將福音傳到地極」,世界都在你的眼前,這就是你的福音異象了!海外的基督徒,特別是受過高等教育的,如果能有心在網絡上宣教,那實在是美事!

博客(部落格)原來是日記的意思,現在卻成為人們在網絡公開表達自己思想和情感的方式了。既然言論如此的自由,基督徒完全可以利用這個平台,傳講福音。

有許多人從來沒去過教會,也不看基督教雜誌。由於博客很個人化,他們也許會看看。你可以寫一些讀經心得、聖經價值觀的小說、詩歌,配上精美的圖片或者自己的生活照片,從你日常真實的生活中,帶出信仰。

我自己的經驗:有一對生活在蘇州的小夫妻,走遍了全世界20多個國家去尋找真理,心靈仍然空虛,看不到光明和盼望。有一天,他們查基督教的網站,看到我的博客,悄悄地讀了半年,覺得我是真信仰基督的人。許久以後,這對夫妻真來到洛杉磯,和我聯繫,我立刻向他們傳福音,並給姊妹做門徒訓練,後來他們也成了我的媒體宣教義務同工。這些年來,他們與我同甘共苦,探索媒體宣教之路,堅定不移。

兩年多前,神帶領我到展望神學院讀教牧學博士。有一天,學院收到一封中國大陸傳道人的來信,說讀了我很多博文,對她靈性上非常有幫助,問我們有沒有函授課程。雖然只有一封信,我卻聽到的是馬其頓的呼聲,立刻通知網絡服事團隊一起為這個函授事工的開拓禱告。經過幾個月的禱告和預備,神學函授的事工順利開拓成功。十多個學生也順利入學了,好幾個學生還是我這幾年在網絡上不斷交通禱告的弟兄姊妹呢!

其實,我們真的不需要講屬靈的大道理,我們寫自己平常的生活,真實地寫出自己的信仰歷程,再加上迫切的禱告,神自己會工作的。許多的弟兄姊妹最擔心的就是文筆不好,寫出來會讓人笑話。真的完全不用擔心,寫作固然需要有恩賜,但也需要操練。

電子郵件,好信息一起分享

網絡上的服事關鍵就是要有一顆愛神、愛人的心,其中寫電子郵件是屬靈輔導非常好的方法,現在有發集體電郵的軟件,一發就上百份,有好的屬靈文章就可以幫助許多的人,也可以做個別的幫助。

有位姊妹經過長時間的掙扎,終於給我寫了信:「我心裡很痛苦,很懼怕!夜裡常常遭受攻擊。我的靈裡很多破口,我常常呼喚耶穌基督,祂一直在我身邊,在危難時救我脫離凶惡,為此,我感恩。有些話除了耶穌基督,真的無人說起⋯⋯這個世界沒有人能撫慰我,唯有耶穌!我需要釋放,釋放裡面壓抑多年的痛,如果妳能看完我的這封信,我會感激不盡,願神祝福妳。」這位姊妹的遭遇非常悲慘!她為了隆胸,在網絡上被騙錢,隆胸失敗,身體幾乎殘了。

讀了她的信,我極度痛苦,迫切為她禱告。非常感恩,神是聽禱告的,她打開電子信箱讀了我的回信,聖靈就立刻澆灌下來,深度的醫治就臨到了她。在一次又一次的痛哭中,她得了安慰,後來也平安的結婚了。

有些姊妹讀我的見證,來信說「我選擇對妳說這些,是因為我相信妳,也是為了讓妳更多的了解一些基督徒的內心世界與掙扎。」

「謝謝妳一次又一次的回我的信,幫助我!很感謝耶和華祂從來沒有放棄過我⋯⋯」等等。

很多人是非常孤獨需要傾訴,需要有人聆聽他們的,很多時候我們無法做甚麼;但我們可以禱告,義人的禱告是大有功效的。以前我很奇怪那些屬靈偉人幾個小時在禱告,到底禱告些甚麼呢?哪有那麼多話可以講?但如果我們收到弟兄姊妹的來信,一個個的為他們的需要禱告,恐怕你一跪下就要好久起不來呢。你願不願意作那個暗室裡為陌生人哭泣、禱告、祈求之人呢?為痛苦的人禱告祈求哀哭是很痛苦的,但這樣的痛苦有何等崇高的價值!神都記念。很多的時候我在暗室裡活出我的生命價值,令我心滿意足。恩主耶穌,袮在客西馬尼園孤獨的一幕再也不會重演了。

只要我們有顆願意服事神的心,神就讓我們成為許多人的祝福。

聊天軟件,輔導好工具

還有用以聊天的工具,中國大陸有QQ、UC、YY,海外用得多的有Skype。一個鍵盤,一個話筒,走遍全世界。好幾年前,我就是用QQ來傳福音,好多人讀了我的博客,就用QQ和我交流,我就在QQ上打字,帶領一些人做了決志的禱告,然後又通過QQ找到當地的教會繼續跟進。

網絡輔導還可以彌補本地教會牧養欠缺的方面。有的弟兄姊妹在婚姻上有很大的難處,但礙於面子,生怕自己的事情給牧師和當地弟兄姊妹知道了,帶來不必要的傷害;而通過網絡軟件和聊天工具就完全不一樣了。我曾經用聊天工具輔導過好多心靈遭受極度創傷的弟兄姊妹。

大約五年多前,有位弟兄,他的妻子跟他結婚前已經和另一位男士有了私情,他全然不知情,結婚後不久,妻子懷孕了,無情的告訴弟兄,孩子不是他的。弟兄非常敬畏神,也非常愛他的妻子,願意以基督的愛寬恕妻子的罪,並且接納和疼愛這個沒有出生的孩子;但因為孩子的父親非得娶這位弟兄的妻子不可,最後以離婚告終。這位弟兄其實是很委屈的,教會居然處分了他,不再讓他帶領教會的團契,理由是妻子有外遇,是弟兄沒有盡到做丈夫的責任。他讀了我的博客,找到我,在聊天工具上,他小心翼翼,生怕我知道他是誰,日後帶來不必要的麻煩。我向他說明,我永遠不會知道他是誰,如果他有難處,相信我可以幫助他,我願意聆聽。在MSN聊天工具上,我以神學院學到的知識幫助他,神是公義的,祂會為受屈的伸冤,你不要做任何的聲張,順服教會的決定,安靜禱告等候神的祝福。聊聊數語,他徹底的得著了安慰和釋放。很久以後,他喜樂的來報告我好消息,神預備了一位虔誠的基督徒姊妹為他妻子。

我認識一位美國姊妹,她行走不方便,只能終日坐在輪椅上;但她是家庭宣教士,通過Skype,幾年來一直帶領我讀英文聖經,禱告,查經,也帶領伊斯蘭教國家的人、中國人及世界各地的人歸向基督。我先生形容得真是好:「終日在家的人,卻可宣教全世界。」

有位在紐約的姊妹,專門在網絡上通過話筒為弟兄姊妹禱告,吸引了許多人去找她,這些都不需要有多麼高深的文化,只要有服事神的心和奉獻的愛心。

世界上任何的職業都有退休,唯有基督徒永遠都沒有退休的日子。牧師不在教會牧會了,照樣可以在家裡服事弟兄姊妹。如果是全職太太的姊妹,有時間的更可以多多追求,多多為主擺上,求主興起更多的家庭宣教士來。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120403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43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