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等候主腳前(二)轉換工場前的日子

劉林怡青

一切始料不及

四年在緬甸的宣教事奉已告一段落。心想:我要好好休息,終於可喘一喘氣了!可是沒想到事與願違,內心波瀾起伏之大,實始料不及!

我與丈夫結婚三個月,就到新加坡神學院讀神學五年,然後到緬甸宣教四年。長年在外,在台灣只是短暫停留,所以都是抱著過客的心情,以為這次大概也只是留兩個月就前往美國,開始另一個新生活。不料,去年11月,美國發佈有關宗教人士簽證的新政策,通知我們必須等候較長時日。得知後,有點不知所措,因律師也沒給我們一個確定時間,真有前路茫茫之感!我馬上禱告神、尋求祂的心意,因我心裡有很多問號。經過長時間的尋求和印證,一路走來很清楚是神的帶領;但我不明白為何有這樣的變化和困難,怎麼政策改變的時間這麼湊巧,難道上帝以這種方式告訴我們新的事奉不在美國?我每天持續與神對話,但神卻沒回應。

不容易的功課

無奈但也得趕緊為孩子找學校,讓他們有規律地學習和生活。當為孩子報名上學時,很難向校方解釋清楚我們的情況,學費又不知該怎樣繳,做了許多溝通。到底要不要買制服?買課本還是用影印代替?這些看似小事,但對我們來說,卻很難做決定;關鍵在於我們不知道甚麼時候會離開,每筆花費都得衡量價值,並得考慮孩子們可能有的感受和反應。

在台與公婆還有小叔同住,因起居空間狹小,我們的行李(因遷徙)使環境顯得更擁擠、雜亂。本以為短時間還可以忍受,所以不打算把東西拿出來,待需要時才翻箱找。我們把一些短袖衣服和書本裝在箱子裡,一箱一箱堆起來,剩下空間僅容我們一家五口勉強可以睡下。後來問題來了,找一件東西就得翻箱倒櫃,本以為不會用到的物品,時間一長,都需要用了。過去在緬甸沒有冬天,所以孩子們幾乎沒有保暖厚重的衣物;但想到買了之後,這些東西要怎樣帶去美國,實在傷透腦筋!台灣天氣變化異常,忽冷忽熱,厚重的、輕薄的衣服不斷輪替裝箱、翻找,一家五口實非輕省事。

我們結婚十年,早已有自己的家庭習慣和生活方式。這次與公婆相處,發現自己不太能適應,必須做很多調整,包括心態,真體會到當人媳婦的箇中學問;而孩子們也需要學習如何跟老人家生活,一切必須有尊敬、順服的心。

回台三星期後,丈夫就前往在美差會中信述職事奉,我一個人一方面要適應不同的生活和角色的轉變,心裡有股莫名壓力,碰到孩子非常不聽話的時候,就會產生很深的沮喪感。每天重複的叮嚀、上下學、用餐、做功課、玩遊戲、彈鋼琴、做家事等等,好像要把整個人耗盡!加上孩子和我都不斷感冒生病,要跑診所,非常疲憊!有時會想:為甚麼要生這麼多?只有一個孩子會輕鬆些!再加上對丈夫的相思之苦,真是一言難盡!

回顧、內省、更新

雖然離開了緬甸,心裡還是惦念著那裡的一切。看著每個學生名單,一一為他們代禱;也會想起教會的詩班員是否仍持續事奉?是否還有人為找不到工作而徬徨?畢竟陪伴他們走過四年時光!不過,我深知神的手從沒停歇,祂是如此愛那片土地上的人民,定會按著他們的需要繼續供應和支援,我們會是他們永遠的代禱勇士。

然而,在回想和禱告中,神讓我看見自己的軟弱;在宣教過程中,我所遇到的一些傷害,似乎仍在心中隱隱作痛。我嚇了一跳,本以為自己已經寬恕了、解決了;其實不然,我並沒真正饒恕,也沒讓神完全醫治、撫平我的傷口,只是藉空間和時間去遺忘。我以一顆懊悔的心尋求神的饒恕,也透過神的話語不斷更新自己的心思意念。我心裡完全明白,神給我這段時間,讓我可以沉澱下來,理清思緒,反省內在,從神支取靈力,整裝待發。

親近主得安歇

我以為環境的轉換是休息和安歇,可是這半年來,我深深體會到,無論身在何處,即使在自己的家鄉或熟悉的地方,仍要面對各種困難和挑戰,仍要應付生活的種種問題。忙碌是無法改變的,更何況福音的使命已在我心中生根發芽,一有機會,就想:我能為主做些甚麼?的確,事奉是不可能安歇下來的!但神再次提醒我,真正的安息是與祂常親近的結果,與外在環境無關!

在等候中,我學會甚麼是「等候」。有一些問題還需要應付、解決,否則必成為將來事奉的攔阻;還有許多神的恩典要我去經歷,使我被祂的愛滋潤,以致充滿愛和力量。

感謝神,我心中得到祂給我最寶貴和奇妙的回應:「你們不要記念從前的事,也不要思想古時的事。看哪,我要做一件事;如今要發現,你們豈不知道嗎?我必在曠野開道路,在沙漠開江河。」(賽四十三18至19)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090609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27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