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防範外遇風暴

道勵

四敗俱傷

今日離婚率偏高,離婚的因素中,又以外遇問題最具殺傷力。據統計,外遇問題大概有五種類型:三妻四妾型、風流型、保護同情型、感性天真型、舊情復燃型等。無論哪一種,都是剪不斷、理還亂,令當事人陷入極大的痛苦中。

外遇問題往往帶來「四敗俱傷」(包括有外遇者、配偶、第三者及孩子)。首先,有外遇者逃不過沉重的心理負擔:開始可能是隱瞞、內疚、矛盾等種種心理包袱,進而發展出與配偶爭吵,無心工作等,代價極其沉重,過程帶來極大的殺傷力。

除了自己受傷,配偶亦是必然的受害者。尤其在夫妻雙方爭執過程中,外遇者為了合理化自己的行為,往往會誇張配偶的缺點,帶給對方更深的傷害。而最無辜、受傷最深的,則可能是孩子,令幼小的心靈承受極大的壓力及惶恐不安;而對他們價值觀念的負面影響,很多時更會超過大人所想像。一些有外遇者也許會自我安慰:「孩子長大了就會好些。」誰知有時孩子外表很健康;但內心裡卻隱藏著深層的創傷,到成長後,步入戀愛、婚姻階段,才會真正浮現。例如他們可能對婚姻懷著恐懼,對未來的配偶沒有信心,寧可獨身或濫交。

另一方面,第三者也有許多不足為外人道的苦楚。沒有身分、名聲受損、提心吊膽⋯⋯,倘若有了孩子,情況就更為複雜。即或爭取到對方與原配離異,如願結合,亦難保不會再有防範外遇風暴另一個第三者出現。曾有這樣的個案,一位原先的第三者,結婚後,面對另一位第三者介入,在百般煎熬中,終於致電給丈夫的前妻,跟對方說:「我現在才知道你當初承擔的痛苦,真是對不起!」

防範未然

外遇問題既然會引致「四敗俱傷」,因此最好的方法是防範未然。很多時候出現外遇問題,往往是因為當事人以為結了婚,配偶就是自己的「不動產」,因此不再投入時間、心力去經營夫妻間的關係,增進彼此的感情。如果婚姻生活只是盡責任、盡義務,很容易就變成雞肋,食之無味,棄之可惜。在一個性道德淪落的時代,色的試探無處不在,很容易便讓外遇有機可乘。因此夫妻定要努力提升婚姻的質量,例如定期約會、經常一同參加有創意的活動,參加夫婦營等。最重要的是,不要冒險與配偶長期分開,把對方置於試探之中,因為許多外遇也是在這樣的情況下發生的!

倘若真出現外遇問題,要冷靜、沉著地面對。雖然另一半會經歷到內心很多的痛苦和不快,也要留意避免一些傷害夫妻感情的行動。曾有一位妻子,發現丈夫有外遇後,每天到丈夫的辦公室叫罵。這樣做,實在很難挽回彼此的婚姻。想要從外遇問題中挽救婚姻、減少推力,積極的方法是提升另一半的吸引力,減少把配偶推離的動力。外遇問題在婚姻中雖像大風暴,足以摧毀一切,若一旦發生,也不必完全悲觀絕望,可將之視為生命中一個學習的過程、成長的機會。破鏡能否重圓,關鍵在於雙方是否仍珍惜對方,願意一起走過艱難。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090404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25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