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男人最危險的試探

章思

「色」的試探對於任何男人來說都是很危險、很要命的!德國詩人歌德(Goethe, 1749-1832),在他的名著《浮士德》中,描繪浮士德為了方便與瑪格麗特幽會偷情,提議給她母親下迷藥,不料卻誤殺了老母親,來興師問罪的哥哥,最後亦被浮士德所殺;而瑪格麗特則殺死了自己的孩子。因著男人這要命的試探,而帶來人間的災禍,古今中外例子多的是。比如希臘荷馬史詩《伊利亞特》與《奧德賽》,描繪男人為了海倫的美色,展開連綿不斷的戰爭,最後引發「木馬屠城記」。在中國,明末邊關大將吳三桂,為了陳圓圓引清兵入關,引致明朝滅亡。

「色」的試探又引起很多家庭悲劇。著名作家雨果(Victor Hugo, 1802-1885)色迷心竅,甚至連兒子的女朋友也奪走;楊貴妃原本是許配給唐明皇的兒子,後來卻被唐明皇看上,施巧計將她送入庵堂,然後據為己有;聖經中許多偉大的人物,如參孫、大衛、所羅門,同樣逃不過情慾的試探。真的,若沒有永恆真理為依歸,廿一世紀的男人更容易落入浮士德的旋渦裡!

在單顧自我滿足時

保羅曾對提摩太說,末世必有許多危險的日子,那時人要「專顧自己、貪愛錢財、自誇、狂傲……任意妄為、自高自大、愛宴樂、不愛神。」為甚麼會這樣呢?「因為那時人要專顧自己」(參提後三1至4),再想一想,聖經中也有許多這方面的例子:該隱殺死亞伯,法老殺死埃及的男嬰,掃羅追殺大衛,大衛借敵人之刀殺烏利亞,希律王把施洗約翰處斬……,無不因為前者感受到後者帶來的威脅,有礙滿足一己的慾望。情慾試探的本質,也是以自我的滿足為依歸,因而背棄婚盟、違反忠貞的誓約,容許自己在配偶之外,尋求肉體上的滿足。

在人最感孤單時

魔鬼經常在人最孤單的時候,找機會試探人。浮士德正是在孤獨一人時,被魔鬼試探。主耶穌自己也在曠野禁食一段時間後,被那惡者前來試探。波提乏的太太,亦趁自己單獨一人時,伺機引誘約瑟。在教會歷史中,著名的神學家,巴黎聖母教堂學校的校長PeterAbelard,同樣因單獨與Heloise相處而使對方懷孕;結果被她的家人報復,慘遭閹割。

要勝過試探,其中一項要點是,在孤單的日子要格外留神。人在孤單、隱藏的日子怎樣自處,往往是能否為主所用的關鍵。摩西在曠野經歷了40年放牧生涯,才被神呼召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以利亞在基立溪旁,靈性便得著操練。施洗約翰在猶大的曠野,得著日後作主耶穌先鋒的訓練。沒有阿拉伯、大數、安提阿等地,也就沒有保羅的事奉。約翰寫作啟示錄,也是在流放拔摩海島之時。就是主耶穌自己,也經歷了30年在拿撒勒寂寂無名的成長,方才進入加利利時期的事奉。能在孤單中忍耐,勝過試探,才能被主重用。

慎防落入試探的三步曲

從聖經看撒但誘惑主耶穌的過程,可以了解牠引誘男人落入試探的步驟:

肉體的情慾─引誘耶穌立刻把石頭變成餅;眼目的情慾─引誘耶穌接受眼前的榮華富貴;今生的驕傲─引誘耶穌當下得到萬人的擁戴。

而事實上,夏娃遇到試探的步驟也相仿。「於是女人見那棵樹的果子好作食物(肉體的情慾),也悅人的眼目(眼目的情慾),且是可喜愛的,能使人有智慧(今生的驕傲),就摘下果子來吃了,又給她丈夫,她丈夫也吃了。」(創三6)

在《伊索寓言》「阿里巴巴與四十大盜」的故事中,提及阿里巴巴得到進入四十大盜之寶庫開門的密語──芝麻開門。後來被妒忌心重的嫂嫂發現了,說服阿里巴巴的哥哥,去這寶庫奪寶。哥哥財迷心竅,結果忘記了寶庫的密語,慘死在四十大盜手中。男人若忘記提防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和今生的驕傲,後果亦不堪設想。色的試探往往都是致命的!男人想躲避就必須留意:

  • 不要以為自己可以免疫,不受這方面影響。
  • 要留心增加自己的抗疫力,例如培養良好的夫妻感情。
  • 不可心存驕傲,自以為可以誇勝。
  • 不要受肉體情慾所控制,遠離這方面的習慣。
  • 不要沉溺於眼目的情慾,遠離這方面的意念。
  • 多結交屬靈的朋友,常在靈性上彼此守望、激勵。
  • 求那勝過所有試探的主,常保守你的心。

(取材自吳獻章牧師1999年台北培靈研經大會之講道)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090403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25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