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短宣」帶給我家奇妙的改變

閻 穎

全家赴英參加福音營

人生旅途中有許多重要的里程碑。我的里程碑是:孤身來美專心攻博、結婚成家生兒育女、潛心事業雄心勃勃、接受耶穌放下自己、順服主相夫教子。而其中任何一件,都足以寫成長篇小說,但現在我要分享的,只是一週的英國短宣怎樣改變了我的生活。

近年我的生活一直是快節奏、趕場式的,白天開一百多哩車去上班,晚上照顧孩子,星期五和星期天去教會,生活在工作、家庭、教會的各種責任中忙得不亦樂乎精疲力竭,哪裡還有時間去學習聖經,與上帝親近呢?

然而,看著我先生的靈命不斷增長,在我們的小教會裡越來越多投入不同的事奉;又著意裝備自己,鑽研聖經,以致他能承擔教會的職份。我看到神在他身上奇妙的作為:當他把神的工作放在首位,神的祝福就大大地臨到。他順利得到了終身教授職位,並且各種獎勵和機會接踵而至,神給他的實在是超出我們所求所想!

2007年年底,我們教會成立短宣隊,準備赴英國參加「基督教華僑佈道會華語福音營」。先生希望我們全家都能赴會,我卻很猶豫。這不僅意味著我們的聖誕和元旦都得在外面過,我還得帶上16歲的兒子和六歲的女兒,又要支付一切旅費;但最後因兩位在英國的屬靈前輩熱情的邀請,全家便一起跟短宣隊去到英國。

兒子奇妙的成長

到達營地的頭兩天,我們都在忙於討論營會各方面的事項。女兒很快認識了新朋友,玩得很愉快;可是兒子卻因那裡沒有與他年齡相仿的夥伴而怏怏不樂,開始對我發脾氣和埋怨。他既不願意與我們大人坐在一起討論營會議程,也不願意去照料小孩,我也很為他難過,不知怎樣才能幫助他。

正當此緊張時刻,營會拉開了序幕。參加福音營的學生們陸續來到,他們大多數都是18至25歲的中國留學生,還有三位是與兒子同齡的高中生。沒想到兒子就此如魚得水,馬上跟他們打成一片。我們忐忑不安的心終於放下,上帝總有祂奇妙的安排!

營會共三天,每天上午和晚上都有佈道聚會,下午同時有信徒和慕道友的專題講座。針對年輕人的特性,大會同工特別為他們設計了每30分鐘一堂的佈道信息,包括了個人見證、聖經故事和以戲劇方式帶出的現代生活小品,巧妙地融合一起。由營會的同工編寫和導演,學生們演出;又以優美的詩歌、熱切的禱告和小組討論配合。趣味滑稽,生動感人,高潮迭起,果效極佳!

聖靈又親自動工,除夕晚一批剛接受耶穌基督為生命救主的營友,爭先恐後地排著隊上臺分享見證。每個見證都發自肺腑,彰顯出神的榮耀。當我們願意為主擺上,雖然卑微有限,但父神仍樂於使用,叫我們不得不發出由衷讚美!

而最奇妙的是,兒子願意聽連串的信息,完全被神的愛吸引,每天歡喜快樂,像換了一個人似的。從這些新朋友,他看到自己是多麼令人羡慕,他第一次說,為有這個家、為能身為這家中的一員而感到自豪!他以前只知道伸手,不知道感恩,聽他說這話,讓我一下子熱淚盈眶!作父母的,很少希望孩子圖報。只想父母的一片良苦用心得到他們的認同和肯定,就是莫大的安慰。我真感謝神,祂竟奇妙地成就了我多年都無法教導孩子明白的道理。

一頓溫馨的晚餐

我們帶著這些意想不到的經歷回到了家,生活有了嶄新的改變。我們與神的關係變得親密起來,家庭關係也是從未有過的融洽。兒子在他的日記裡寫道:「因著神,我能認識那麼多好人,他們充滿愛心,為神活出美好的生命見證。我體會到傳揚基督不能完全停留在學習聖經中、停留在教會生活裡;而是要活出聖經中真理的教導,要活出對別人的愛,讓人們因為追求這種特別的愛而認識、接受神。」以前他不過是應我們要求去教會,也有研習聖經的機會;但我從沒有見過他對信仰這樣認真和虔誠。

這次短宣對我們家每個人都是一次靈命造就的特殊經歷,尤以兒子變化最大。回美國的翌日,我和丈夫因時差,下午都開始呼呼大睡,醒來時,竟發現兒子和女兒正在為我們準備晚餐。兒子平時愛好烹飪,可以獨當一面。但這是他首次和妹妹一起合作。丈夫立刻取來相機,捕捉了這溫馨的畫面。次日兒子第一次鼓勵我晚上去參加教會禱告會,他說他會在家照顧妹妹。他似乎一下子懂事了,我們的關係變得非常融洽。我幾乎無法想像他就是那個總在車裡與我不停拌嘴的兒子。透過這次短宣,神給了我們家如此多祝福,讓彼此無條件地互愛互助,實在讓我感恩無限!

夫婦如同再渡蜜月

丈夫的改變也讓我非常感動。我們結婚將近廿年,兩人平日都是忙個不停,沒想到這次短宣後,先生突然改變了他那工作狂的生活方式。他將女兒送到學校後,不再直接去辦公室,而是回家與我一起禱告。這段禱告時光,帶給我們很多的平安喜樂。帶著一片愛意和關心,我開始邀請他一同參加清早鍛鍊,並為他備上豐富早餐。我們的生活變得如此甜美,如同再渡蜜月!

我與神的關係也突然親密起來。以前我對禱告興趣不大,在教會福音組裡的服事也是平平,常是寡言少語,一直想退出這個小組;然而這次短宣,使我切身感受到神愛的吸引,不僅有了傳福音的負擔,而且全心全意地投入禱告,不再感到枯燥。藉著禱告,我把以前所有的憂慮和負擔都交給神。每天與先生一起禱告,也讓我更多地瞭解他的所作所想,不再同床異夢。這一切都讓我深深體會,我們越是愛神,我們夫妻之間的愛就越是真切,家庭更圓滿。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080504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20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