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能源危機與基督徒使命

徐道勵

經濟學家的「末世論」

李柏(Stephen Leeb)是美國當今的傑出經濟學家,任《全面投資人》雜誌編輯,寫過幾本書,對當今世界的經濟前景有精確的預測(註)。2006年出版的《即將來臨的經濟崩潰》,是他第六部作品(中文版08年1月出版)。在這書中,李柏說:倘若我們不及早正視石油儲存量下降對世界所造成的影響,數十年後,許多先進地區便要回到低複雜性的農業社會,甚至有面臨文明覆滅的危機!

能源危機逼在眉睫

李柏為甚麼能這樣大膽斷言未來世界會面對如此重大的危機?

一、美國依賴進口石油:

石油是二十世紀廣泛被人利用的能源;但總存量始終有限。1952年美國石油自給自足,到1971年左右便從其他產油國進口。美國是非常依賴石油的國家,2005年單是在公路上,每日就燒掉汽油950萬桶、柴油250萬桶。倘若美國在石油消費方面不再學習節約,當石油價格持續攀升,整個經濟及民生就會受更深影響。

二、中國及印度耗油量近年急增:

中國和印度的人口佔全球35%,過去十年急速的發展大大增加了對能源的需求。預計十年之內兩國的消費總額可能超過美國。在1999至2004年間,世界經濟每年有3%增長,石油需求的增長佔65%。期間能源價格飆升,2005年原油每桶突破50美元,2006年升至65美元, 2007年底突破100美元。目前2008年5月已破120美元。儘管過去幾年石油輸出產量增加,需求量卻增加得更快。

三、石油總存量下跌:

1950年代,美國地質學家金.哈伯特認為,任何油田的總蘊存量被開採到一半時,它的產量會達到頂峰,之後便會逐年下降。事實證明他是對的。1967年12月發現阿拉斯加油礦,1988年產量已開始下跌;1969年發現北海油田,1999年產量開始下滑;甚至1971年發現的墨西哥坎特列(Cantarell)龐大油田,2005年產量也開始下滑。現在再發現大規模新油礦的可能性不大。

四、石油出口國無法長期供應:

目前世界的石油供應主要來自石油出口國組織。其中沙地阿拉伯是最大供應國,佔了世界石油總存量22%。但現在全球的石油需求量不住增長,美國能源部和國際能源機構都認為,在美國和東南亞新興市場推動下,20年後,全球的石油日需求量將增加到1.2億桶,而目前沙地阿拉伯石油的日產量只約1,050萬桶。

五、財經界與學術界的忽略:

從1998至2003年,石油每桶從10美元升到30美元,升幅是三倍;2003年至2006年升到每桶60美元;現在已破120美元關口。李柏發現,學術界普遍忽略能源危機。丹麥學者本杰恩.陸伯格引用四位諾貝爾獎得主以及多位學術界知名人士的觀點寫成《全球性危機與解決方案》一書,羅列世界當前十大挑戰,其中對能源危機,卻隻字沒提。

油價持續上升引起通脹和世界不穩定

美國前聯儲會主席葛林斯潘(Alan Greenspan)曾提到能源吃緊,但比較樂觀,認為在全球石油存量被耗盡前,人類已發展出替代石油的能源。李柏則比較悲觀,認為人們至今仍未注意到世界正面臨著有史以來最嚴重的能源危機。

李柏用經濟學家的眼光分析,指出石油價與美國股市息息相關。從1973至2000年共有五次經濟衰退和若干次股票熊市,油價上漲往往是經濟低迷和股票熊市的先鋒。每當油價倍增持續一年以上,接下來的一年半,股票價格會下跌27%至4%。若油價持續下跌一年或以上,股票價格會在負1%與上升三成之間波動。四年前,李柏在《石油效應》一書中曾預言油價將升至每桶100美元,現已應驗。他預測,按目前情況,在未來十年裡,油價可能逼近每桶200美元。到時對世界經濟將造成難以估量的影響。

基督徒在危機中的使命

李柏以經濟學者的身份,就當前能源危機向世人發出警示,作為神的子民,我們對世界豈不更應關心?2008 年4月香港甘泉航空因油價急升而無法經營,差不多同時,埃及和海地兩個分別位於非洲、中美洲的國家,亦分別傳來因通貨膨脹、物價高企而引發市民群眾示威或騷亂。而在此之前一年,緬甸也因汽油價格暴漲,引致民不聊生,僧人也禁不住出來示威,卻惹來軍方以暴力鎮壓。凡此種種,都顯示李柏所言,並非子虛烏有。

能源危機向我們揭示,今日資訊和科技發達,人類好像「無所不能」,其實卻十分脆弱。聖經一再告訴我們,末後的世代,民要攻打民,國要攻打國,災難會在不知不覺間到臨。能源危機很可能引發連串社會動盪、經濟崩潰、民生凋零,甚至國與國之間大規模的戰爭。這一切都向我們說明,主耶穌再來的日子更近了,神的子民必須更加儆醒,趕快傳揚福音。

另一方面,神創造人類時,賦予人管理大地的責任。倘若李柏的預測不幸成為事實,未來十年,我們將面臨一個能源匱乏、通脹加劇、經濟衰退的世界,教會和信徒對此該怎樣回應?基督徒得著救恩後,除了見證基督、傳揚福音,亦負有為神擔任大地祭司的責任。當世界面對環境的問題、能源悄然乾涸的恐懼,投身改善環境,開發新的能源,都是基督徒值得考慮的工作領域。

當能源危機進一步加劇,觸發各種效應,甚至有危機、災難時,人們的惶恐、絕望也會隨之加增。這時唯有教會及神的子民,可以提醒世人,我們並非這世界的終極擁有者、操縱者;在大地之上,有一位萬有主宰,真正掌管人類歷史。當人類整體命運日益連成一起,一些整體的災難無可逃避時,信徒在艱困中更要顯出愛心與恩慈,是為基督作見證的最好時機。就像歷史中任何一個災難時期,真正的教會都成為播送希望的群體。

今日世界的資源分配極不平均,能源短缺會進一步引發貧富差距加劇。在一國之內如此,在國際之間更甚。例如去年緬甸的反通脹示威被鎮壓後,緬甸人不斷越過邊界偷渡到泰國做黑工、賣淫,甚至出家做和尚以維持生計。近期竟發生上百人集體偷渡,一半在集裝箱內悶死的慘劇!教會實在不能漠視貧窮世界的哀聲。服事貧窮人不是西方教會的專利,今日中國經濟高速發展,民生漸見改善,海內外華人教會都比前更加重視差傳工作。除了直接傳福音、差派人才、調撥資源去關懷貧窮人,服事一些落後地區的弱勢社群,是未來教會值得大力推展的工作。

總結

新約聖經有不少經文,都教導信徒在第一世紀的苦難、逆境中,怎樣持定信念,為主作見證。啟示錄揭示在末後的日子,信徒會面對種種逼迫、艱難、困境;但靠著神的大能,不致絕望。在這末後的世代,我們實在不能再單求一己的富足安舒,而必須留意世局,存悲憫的心,關懷世界上許多福音未及的群體,和在社會邊緣、不幸的人群。願主在患難之日,能見到屬祂的人與苦難中的弟兄同在,並至死忠心。

(註):1986 年《抓住最有利的機會》一書,預言二十世紀九十年代是股市的黃金時期。1999年再出版《挑戰市場一書》,警告科技股將會崩潰。2004年2月原油價格還在每桶33美元時,李柏在《石油效應》一書中預言能源價格會飛速上漲。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080503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20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