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短期培訓之旅

─短期培訓之領悟

玲玲(受助神學生)

在假期,我有機會到中國一城鎮見識和學習。這次主要是協助老師培訓當地教會的青少年導師。

短短幾天,我們有許多學習;最重要是領悟到在國內做培訓一定要靈活,準備隨時有可能更改培訓內容。在聯絡過程中,我們只能有個大方向來預備培訓內容,故培訓時一定要很富彈性,並敏銳觀察他們所需要的是甚麼,然後按他們的需要將課程修改。像這次,我們本預備教他們查經技巧,但在過程中發現他們對團契的認識不足,遂臨時將部分內容改為「一季團契週會(聚會)活動,安排執委會議」。我們希望藉著這個示範,讓他們知道如何為團契設定目標,並按目標安排團契活動。這對他們而言,是一個新的東西。因他們本來的團契像主日學,故他們需要時間去消化,並逐步改變。

我感受到他們實在希望有所改變。他們本身的財力不弱,主要希望我們給與技術上的幫助,而非金錢上的支援。我們一年一度的短期培訓所能給予的幫助並不多,只能讓他們有個概念,而實際操作起來可不那麼容易。另外,單靠短期培訓使他們能將基督教教育事工本色化,不是件容易的事;但基於國家的宗教政策,我們只能這樣做。所以,我們培訓時一定要有耐心,不能期望他們立刻會應用,或立刻有改變。

義務傳道激勵我

從當地「傳道人」身上,看到他們對神的熱心和委身服事的心志。其實在他們中間,真正可以全時間事奉的人不多,許多人都是以「義工」身份來服事。這次接觸的,主要是負責青少年事工的「義工」,他們除了要工作以養活自己和家人外,還要投入教會青少年的教導事工。但感謝神,給予他們許多做生意的機會,以致他們有更多機會參與教會服事。其中,最能提醒我去反思的,是一位學歷不高的同工,他擁有不同的生意,生意上軌道後,就將生意交給太太和其人打理,自己則全時間在教會服事。處身於中國社會,一個男人竟成了沒法養活一家的傳道人,他所承受的壓力一定不少,但看到家人對他的支持,卻非常感恩!若我們有他們這樣的成就,能否有他們這樣的信心和熱切呢?這是值得我反思的。

總結

這次經歷,讓我對國內的培訓工作有深一層的認識。他們所面對的,除了政治上的限制外,還有許多技術上的需要。期望我們的培訓能帶給他們一些新的思考和領導團契的方向。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080409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19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