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淘金不成反得至寶

—余大器牧師和張琳玲師母素描

錢志群

勞苦奔波終認主

聖誕前夕,我受西雅圖信望愛靈糧堂之邀,前去見證我信主的歷程。走出人潮似水的機場大廳,正在四面張望之時,忽聞一聲清亮親切的呼喊:「錢志群。」尋聲一看,是從未謀面的余大器牧師,他看上去五十左右,中等身材,展現著一張熱情樸實的笑臉。我們一見如故,之後在車上聽余牧師滔滔不絕分享他的信仰歷程。

他在臺灣讀的是電機專業。畢業後和妻子琳玲帶著一歲的女兒佩然千里迢迢來美國尋夢。在尋夢的路上,神又賜給他們一個兒子。因著環境的差異及內心的不滿足,大器幾乎是每四年就要換一次工作,不停地搬家,一路由阿拉巴馬、田納西、喬治亞、北卡、維吉尼亞、加州到華盛頓州的西雅圖。20年顛簸的生活,深深地影響他的家庭、婚姻及與兒女的關係。感謝主!在孩子幼小之時,他妻子琳玲就帶著兩個孩子在教會中長大。如今,余牧師一直慶幸妻子能早早跨出信仰的腳步。

一天,從小個性安靜倔強的女兒,悄悄地站在他面前丟下了一句話:「爸爸,你若不信耶穌,不上教堂,你的婚姻與家庭都保不住了。」一向狂傲的他,聽後憤怒地斥責家人:「宗教是甚麼?信仰又是甚麼?人在臺灣就信佛教,到中東就信回教,到美國就信基督教。我從不阻止你們上教堂,你們竟敢逼我上教堂?」

沒想到兒子的一封信給他很大的觸動。那時才八歲的兒子,恭恭敬敬地給他寫了一封信,並引用約翰福音三章 16節勸他信耶穌。看到兒子誠摯迫切的心使他受了感動,答應每主日陪家人上教堂。一年後的母親節,當時正趕上北卡州三角區辦佈道會,女兒畫了一張黑白對比的卡片,上面寫著:「為你自己著想,去不去隨你。」神又再次使用兒子畫了一張五彩繽紛的卡片,上面熱情地寫著:「親愛的爸爸:媽媽不僅要你陪她上教堂,我們都盼望你能陪我們上天堂。」那是個難忘的五月,在全家離開北卡州之前,聖靈終於感動余牧師信主及受洗。

隨後全家搬到北加州一個小鎮,他競競業業在一家公司擔任電腦資訊工程師。由於加州的房價太高,就申請一年後去德州總公司。沒想到一年後公司食言,要他繼續留在加州。於是他不顧家人的反對,重新找了份工作,又搬家到了西雅圖。信主初期,他是個禮拜日基督徒,並沒有花多少時間去讀經、追求,偶爾有事才會禱告。1996年,他母親不幸離世,赴台奔喪返回後,沉浸在悲傷之中。一位長者給了他一台聖詩伴唱機及一本詩本,要他常常的歌頌讚美神,他越唱越投入,有時候聲情並茂,甚至淚流滿面,思念母親的心也得著釋放。

天各一方神帶領

他們全家搬到西雅圖後,雖然余牧師已經信主,卻不讀經不禱告。而對琳玲姊妹來說,十多年來一直得到神的靈糧餵養,經歷著神豐富的恩典與祝福;所以,追求神的話語、遵行神的旨意,已成了她生命中的重要部分。有一次,她聽了林曾秀芬姊妹的分享錄音帶,靈命得到鞭策;於是,她學習那位林姊妹,開始了每日清晨四點鐘的靈修生活,堅持讀經禱告。就在那段日子裡,她聽到了神的聲音,決定捨己事奉。

1999年全美經濟快速增長、股市沸騰,聖荷西很多的 start up company 要不是股票上市,就是被Cisco買去,怎麼都發財。聖荷西成了淘金的好地方。余牧師的專業又恰好是網路通訊,所以就按捺不住,躍躍欲試要去那裡。那時小兒子正讀高二,不肯搬家,所以他就一個人去了聖荷西。行前還跟神發誓說:如果袮讓我發了財,我一定退下來,全身心事奉袮。

他獨自到聖荷西淘金的時候,全美國的經濟形勢一片看好。他在矽谷,早出晚歸,努力工作,天天做著發財夢,同時也能堅持教會生活。牧長看他與家人分開,獨自一人,就來邀請他參加教會的活勳。他一開始參加的是門徒訓練,後來又加入主日學和兩個詩班。藉著這些活動,他的靈竅也漸漸打開。從此越來越多地讀神的話語,認真地聽道,勤寫屬靈筆記。哪怕工作再忙,都不錯過主日聚會、禱告會、團契、主日學和兩個詩班的練習。他生性好動,又有力氣,所以教會裡跑進跑出、爬上爬下的事都歸他。神在沒有攔阻他個人奮鬥的同時,卻正在用奇妙的方式帶領和裝備他。

貪心不足夢破滅

2000年時,他的事業到達高峰,因為連換了幾家公司,工作也越作越好,很快就升為經理。薪水和年終獎金也夠他驕傲的,照計劃他的淘金夢基本上快實現了。他滿心歡喜,一個勁感謝神。他等著神再多賜一點就夠了;但神的道路永遠是高過人的道路,祂的呼召揀選是獨特的,祂的方式也是無法測度的。那段時間,因為在主裡有了成長,他對神的慈愛、公義與聖潔有了更多的認識和體會,同時也就看到了自己的不足與不配。便利用晚上及週末去神學院上課,希望能充實聖經知識及神學基礎;但時間越來越不夠用了。天上的事要做,地上的事也要做,一身兩用,忙得像轉動的陀螺。於是,他跟神禱告:主啊!袮甚麼時候才能讓我發大財,如果我的錢夠了,我一定會退下來全職事奉袮。

甚麼時候才叫夠,他心中也沒個數。後來,自己作了個界定:買一棟大房子、一台Merceed的車、一台 Luxus的SUV,再去周遊世界一週。可是,神卻用另一種他不願看到的方式解決了他的兩難選擇!2001年5月琳玲的父親突然過世,接著又是美國的九一一事件。他和太太正在加拿大溫哥華參加一個教會特會時,從電視轉播裡目睹了九一一事件的瞬間。人的性命原來如此脆弱,多少生命就在那轉眼間消逝。被劫的飛機撞塌了摩天大樓,也撞破了美國膨脹的經濟泡沫。經濟出現危機,股市崩潰。

在一個星期五的下午,琳玲興沖沖地飛過去看他。本來是一樁高高興興的事,他卻被一樁突如其來的事懵得回不過神來,怎麼也擠不出一絲笑容。那天,他被公司解僱了!這是他在美國工作20多年__來,第一次被辭退。幸好太太沉住氣,用神的信實來安慰他,一起向神禱告,求神幫助帶領。那刻他終於明白了「人心籌算自己的道路,惟耶和華指引他的腳步」(箴十六9)。他們打起精神,晚上一起去了教會的培靈會,又與神重新立約。憑他的專業和經歷,再得一份差事不會有甚麼周折。但不知道為甚麼,他一下子失去了找工作的興趣。他實在不懂過去對事業的狂熱都到哪裡去了?那幾年琳玲一直在教會裡事奉,孩子們都在上大學,開銷很大,日子確實難熬。但2001年的聖誕節,他和太太禱告,求神賜一份維持簡單生活的工作,以便安心在神學院裝備自己。他滿心地感謝神,讓他的生命有如此的更新和轉變,慶幸自己「淘金不成,反得至寶─耶穌基督」。

禾場作工苦也甜

既然先生選擇要全職進修神學,琳玲也樂意同去聖荷西陪讀。在他們離開西雅圖時,早已放在市場上的房子,仍然沒人租也沒人買。但神是信實的,當他們憑信心跨出去,約旦河水就為他們分開。就在駕車開往加州的路上,房子就被租出去了。一到聖荷西,鑰匙剛轉動新租公寓的門鎖,就聽到裡面電話正在留言,告訴他們房子被租的消息。更讓他們後來感到奇妙的是,那個房客一直住到他們神學院畢業,搬回西雅圖的第二天才走。因此他們認定那是神在西雅圖為他們留了禾場的確據。

神總是信實廣大,不但賜給他們夫妻同上神學院的福份,而且也供養他們。2002年初,聖荷西第一華人浸信會鄧牧師及師母邀請他們參與開荒植堂的事奉。最奇妙的是,這是一份有薪水的工作。那時候,大女兒已從私立大學畢業,小兒子讀的又是公立大學。薪水雖然不多,卻剛好維持他們的溫飽。余牧師在教會的日常工作包括牧養、辦活動、帶團契、領敬拜讚美,偶而也講道。他在那裡得到了更多的操練。

畢業後,他和太太毫不猶豫地回到了西雅圖。神感動他們重新植堂。他們深知植堂的艱辛,但已做好準備,決定將他的下半生全交給主,任祂使用!建堂初期借用一間美國教堂。他們天天禱告,全部身心投在其中。因為教會仍在初創時期,他們決定過信心生活,不從教會取薪水;生活雖然很艱辛,卻充滿喜樂。後女兒結婚生子,嫁入一個基督徒世家,他們也努力支持爸媽的事工,孫女兒為他們帶來極大的快樂。前年因為屋頂到了非修不可的時候,余牧師就為此禱告,神聽了禱告,讓他找了一份老本行的臨時工作,換好了屋頂。神是供應人的主,必不叫祂的僕人缺乏。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080406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19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