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我的非洲孫女兒

李道宏

我們教會短宣隊在盧旺達的最後一天,有兩個村莊聯合為我們舉辦了一個特別慶祝會。因教會為其中一個村莊建造了一座學校,能容納1,200多名學生。盧旺達,這個位於中非的國家,1994年經歷了一次種族大屠殺,近二百萬人喪命,使她聞名於世。這個「人太多、地太少」的小國,重建緩慢,迄今仍是滿目瘡痍。絕大部份的國民不單活在落後、貧困的環境中,更在瘧疾、愛滋病及各種疾病的威脅下苟且偷生!

遙望這片赤道上的土地,四處丘陵上長滿了香蕉樹,儼然像一個東南亞國家。然而近看,卻完全不一樣。一間間用泥土搭建的簡陋房子(沒電,沒自來水),每家門前都有六、七個無所事事,在泥地上玩耍的孩子,以及幾件原始的農具。

「我能夠見到她嗎?」進入這個村子後,我詢問翻譯員(他是助養非洲兒童機構的負責人)。這個時候,整個村子裡的人都出來了。有很多穿著校服的孩子,女的是深藍色裙子,男的則是黃色的卡其服。孩子越來越多,把我們重重圍住。有些孩子既膽怯又好奇地觸摸我們的身體,有些則大方地以英語向我們問好:“How are you?”(你好嗎?)“Good morning!”(早安)。我猜他們一定好奇,為何我們的皮膚那麼白滑。但對我來說,這裡的孩子看來都一模一樣。他們的皮膚都黑得發亮,頭髮也是一式一樣的短、濃且鬈曲。看著這許多孩子,我忖想:「能在這人山人海中找到那個小女孩嗎?」

「會的,我能幫你找到她!」這負責人一邊滿有自信地說,一邊不斷在人群中尋找。一會兒後他轉頭問我:「你有她的相片嗎?」幾個月前,我的二女兒晚餐時,拿出一張非洲小女孩的相片,並說:「我要領養她。」(我們教會正鼓勵每個家庭都助養貧困孩童,一天一美元。)她這決定,使我們無不驚訝。我很想說:「為甚麼不幫助中國孩子?我們是中國人啊。」正開口時,妻子瞪了我一眼,暗示我不要說甚麼,於是我把話吞了下去。

但作父親的仍要提出一些實際問題:「妳如何付這筆款項?」(事實上我還想多加一句:「這是人,不是寵物,妳從前堅持要的寵物,到頭來都是由我們照顧的!」然而,我還是按捺著沒說出口。)她極有自信地說:「暑假我打工賺的錢足以領養一個孩子的,對嗎?」這時,我們都知道她心意已決。在我們教會一般都是以家庭或在職人士為單位來助養這些貧困兒童,由一個學生來助養的真是絕無僅有。作為父母我們是該支持她的。想到這個在富裕環境中成長,已大學一年級的女兒,正值建造個人理想的時期,也能顧念世界上還有許多不幸的人,想要幫助一個遠方的孩子獲得教育機會,我們也甚為感動。

自那天起,Clarisee Mugarabussa這小女孩的照片就貼在冰箱門上。女兒也開始每月按時將支票寄往救援機構。在踏上超過30小時往非洲的路途前,女兒過來問我:「你能不能帶這去非洲?這是給我的孩子的禮物。」「我可以看看嗎?」我很好奇。原來內裝著一個很可愛的小熊,和兩條精緻的項鍊。相信無論哪一個地方的女孩收到這樣的禮物,都會滿心歡喜。作為一個父親,我真為著有如此溫柔又有愛心的女兒而自豪,更為她感謝父神!

因很多時候我仍把她當作孩子看待,殊不知她已長大,不單對人有憐憫,更有實際行動的關心,這是我從沒注意到的。「我會,一定會!不過她收到這些禮物後,必定惹來全村人的羨慕。」我倆相視而笑,父女間的鴻溝就在這微笑中拉攏了。

這時候,兩個村莊的人都來了,二千多個孩子緊緊地把我們圍在中央。幾個年輕女子在節拍輕快的鼓聲伴奏下,開始她們的傳統舞蹈。我們這七個中國人(短宣隊員)坐在他們中間觀賞。忽然有人拍我的肩膀,「唏!她就是Clarisee!」翻譯員擠過人群,拉著一個小女孩到我面前。她很害羞,低著頭不敢正眼看我。我可沒想到真能在這千百人中尋出她來。眼前就是不知看了多少遍,那個貼在冰箱門上的小女孩?那個使我的女兒在暑期努力賺錢的非洲兒童?看著她,既熟識又陌生⋯⋯我有點不知所措。

「我很高興……我很高興看到妳……。」我嘗試說幾句話,卻發現喉嚨像是被甚麼堵著似的,淚水不由自主地湧上眼眶。「不是我,是我的二女兒……」,我想告訴她,是我的女兒助養她的。「我已告訴她,是你的女兒資助她的學費的。」翻譯員向Clarisee說了幾句,又轉向我說道。我牽著這個看來大概10到12歲女孩的手,仍然無法說出一句完整的話。我知道所有視線都轉向我們,因為我的淚水已奪眶而出,如雨般落下。

我低下頭抹去眼淚,才注意到她沒有穿鞋。原來Clarisee的家庭極為貧困,她從前是終日挨餓,上學讀書更是難成的夢想。但是現在她能受教育,有充飢的食物,是因我的女兒願將零用錢省下來領養她。

說到零用錢,我這個女兒是蠻會享受人生的:她愛喝星巴克(Starbucks coffee)、愛上新餐館、看首輪電影。我常勸她:「錢賺來不易!」(許多移民海外的華人父母,都如此告誡他們那些沒有捱過苦的下一代。)可是,就在此塵土四揚(那些女孩的舞步踢起了地上的滾滾沙塵)、鼓聲響亮、被孩子重重圍著的環境下,我牽著Clarisee的手,將以往對女兒的抱怨拋到九霄雲外!

我問她:「有甚麼話要告訴我的女兒呢?」「謝謝……謝謝你的女兒!」她怯生生地說。「謝謝你,你改變了我的女兒。」我停下來,給她一個擁抱。其餘的孩子都睜大眼睛看著我們。在回程的路上,我坐在越野車裡回想剛才的一幕幕。司機問我:「今天過得如何?」「我見到我的非洲孫女兒!」我回答,百感交雜,淚水又奪眶而出。

(李道宏醫生出身於第三代傳道人的家庭。行醫近二十年後全職服事,曾於鳳凰城西北華人浸信會牧會。現任華人福音普傳會〔華傳〕的「第二代宣教事工」主任。)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080204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17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