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齊來慶賀——簡介猶太信仰及基督教節期之背景和屬靈涵意

楊文立

讓人感受不同味道的節期

昔日神在以色列人的歷史中作過許多工作,為他們設立了許多不同的節日作為標記,提醒人,祂在不同時候為他們所做的事,讓人們歡慶並記念祂的作為。但在今日匆促忙碌、煩囂的世界,不同節日反成了我們休閒、玩樂的日子,卻忽略了神訂立它們本來的意義。其實,神設立不同的節日,是讓我們感受人生中喜怒哀樂、甜酸苦辣等不同滋味,因為祂本是一位有情義的神。若在節日中我們只顧吃喝玩樂,忘了記念神和更深認識祂,便浪費了神美善的安排。

重尋節日的好處:

1.提醒我們要重新以基督為我們生命的中心。日常太多煩忙的事佔據了我們的心靈,在節日裡我們再次被提醒,基督才是我們人生的目標。

2. 我們的情緒,可以再在基督裡被肯定,成為真我,流露真性情。

3. 重新體會神參與我們的歷史,在我們中間。我們不是世界的孤兒,而是神寶貴的兒女。

4. 提醒我們把神的日子成為我們的日子,體會不單星期天是聖日,而是時時都可以經歷神豐盛之恩,並以基督為中心的生活。

贖罪日──離開罪的生命

猶太人的7月10日(西曆9月中或10月初)是非常重要的日子,名為贖罪日(Yom Kippur )。其出處記載於利末記十六章6至34節及廿三章26至32節。猶太人每年都守贖罪日一次,全體會眾一起認罪,大祭司會為自己及百姓獻祭,還要預備一隻羊,打發人送到曠野無人之處。

今日猶太人再沒在贖罪日中獻祭,反會在節日前一天禁食祈禱作準備。贖罪日當天則會全體一起聚集到會堂向神認罪。這種認罪的祈禱名為Al Het,就是承認所有有意或無意所犯之罪的意思。

贖罪日多方面的意義:

1. 要認真對付自己有意或無意,對人及對神所犯之罪。不單知罪,更要悔改。

2.罪不單是個人的問題,更是群體的問題,要一同去承認及求赦免,沒有人可以置身事外、冷眼旁觀。

3.舊約贖罪日所獻的祭,第二隻公羊在眾人面前被送到無人之地,代表因為主耶穌的代贖,我們的罪、仇恨、惱怒、苦毒等,也要被送到無人之境,遠遠離開我們。

4. 提醒我們真正除罪的只有主耶穌,祂是真正的代罪羔羊,救我們離開罪。

5.邀請我們尋找「看守生命的祭司」,幫助我們認罪,為我們禱告,願意與我們一同受苦。

6. 叫我們不要浪費神的恩典,或在恩典中墮落。

反省及應用:

1. 現今社會不再強調人的罪,我們如何能重新看到罪的嚴重性?

2. 如何能成為別人「生命的祭司」?有甚麼需要注意的地方?

3. 倘若有機會在教會的團契或小組中舉行一次「認罪會」,你會怎樣設計?

(摘錄自《相逢節日裡》,蒙恩谷出版社允許使用。)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070408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13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