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日本佈道及禱告之旅

黃濠光

2006年8月,我隨禧福協會基層事工訓練學院一群學生,前往日本作為期13天的短宣。出發前連續40天接力為日本禁食禱告,因為大家都曉得日本是福音硬土。戰後日本雖有信仰及傳福音的自由,但幾十年來基督徒人口不超過1%;一般教會聚會人數平均只有幾十人而已。在籌備過程中,仇敵攻擊很大,但因著禱告安然渡過。

這次日本短宣是由南到北,前一半時間在關西,後段在關東。關西主要在大阪佈道,在奈良和京都行區禱告(prayer walk)。關東包括富士山、箱根、橫濱、東京和日光,都是行區禱告。在大阪接待我們的是大阪救靈會館(Osaka Evangelistic Tabernacle),建於1955年,是日本首間五旬宗教會,積極向附近的基層人傳福音,特別是露宿者。現任堂主任榮一仰牧師從前也是露宿者,在此教會得救,他現天天開佈道會,並在中國和東南亞教。

我們住在大阪救靈會館,看見榮牧師及他的同工天天凌晨五時禱告,我們接著在六時禱告兩小時,以敬拜讚美開始每一天的服侍。大阪救靈會館晚晚有佈道會,於五時半開始,來的人大都是露宿者,聚會完後教會便派麵包給他們。我們早上到外面派單張和行區祈禱,晚上負責五場佈道會。第一晚有四人決志,第二晚五位,第三晚十位,到最後一晚超過15位,加起來超過35人,也就是一般日本教會平均的聚會人數,實在感謝神。

最後兩天的聚會特別感受到聖靈恩膏大大的臨在,我想原因是復和與合一。榮牧師曾帶我們去大阪城公園禱告,在古代它是個城堡,據榮牧師說,是日本向外侵略的發源地。那是500年前的事,以大阪為根據地的豐臣秀吉,發兵侵略朝鮮,也殺害基督徒。那時天主教已傳入日本,有75位耶穌會傳教士建立了200多所教會,顛峰期間約有30萬名信徒。豐臣秀吉本來對基督教有好感,但後來有傳言指西方國家企圖以基督教歸信者作先頭部隊侵佔日本,他便勒令禁止傳教,後來更處死傳教士。我們登上天守閣,榮牧師給我們指出處死基督徒的地方。日本人過去對福音開放,但自從豐臣秀吉及以後的幕府屠殺基督徒後,日本人的心便對福音剛硬起來。這個敵擋耶穌的豐臣秀吉,死後被日本人奉為神明,供奉在豐國神社內,受日本人世世代代祭祀,難怪日本人對福音如此剛硬。我們首站能來到大阪,事前並無特別原因,但如今明白了。神帶我們先來到日本人心靈受轄制的根源地,要為日本過去敵對神而認罪悔改。

短宣隊有位50多歲的姊妹,她母親的家人全死在日軍手下,所以她痛恨日本人,是全隊中最不想赴日短宣的一位。榮牧師知道後,便代表日本人向她謝罪,她也因著耶穌的大愛願意饒恕,之後她對日本人怨恨的心消失了,且燃起了愛心。那天是星期六,回到教會感受到中日和好,有感動想和日本基督徒一起守聖餐,在靈裡也合一。結果翌日是星期日,在我講道完後,榮牧師司聖餐,並公開為日本的侵略暴行向華人道歉。他請我們到台前列成一排,繼而請日本信徒上前與我們一起祈禱。在這感人的時刻,許多日本人也流淚認罪。一位老兵承認他不想殺中國人,但不得不服從上級命令。伏在我肩上的一位弟兄,看來應是戰後出生的,他痛悔的哭個不停。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廢掉冤仇,成就和睦,在這一刻,中日基督徒同領一個餅,同屬一個身體,我們合一了!

和好的合一帶來聖靈的恩膏,當晚我們為站到台前的人禱告時,聖靈大大動工。翌日晨禱中,我為日本禱告時,聖靈一直引導,我不牽掛要說甚麼,只求有個愛日本人的心。對著陌生的日本人,且是有濃厚體味的露宿者,我向天父求愛心。當晚的佈道會,我和傳譯的竹內宣雄牧師突然間精力充沛(其實竹內牧師已開始生病),由台上走到台下,將所領受的信息釋放出來。最後有超過15人舉手決志。

一般日本教會是姊妹多於弟兄,唯獨大阪救靈會館例外。每晚佈道會都坐滿了人,不少站在門口,全都是男士。無疑他們來是為了麵包,同時又對福音開放,這跟我們在鬧市派單張所遇到的冷漠,成了強烈對比。

日本人對宗教信仰一向並不嚴謹,也不認真。多數人受傳統神道教影響,但婚禮卻喜歡用基督教儀式,葬禮則採佛教儀式。日本人雖受人文主義主宰,但甚麼都可膜拜,包括富士山或某棵稱為「神木」的大樹。在日光有三隻猴子的塑像,一隻掩眼,一隻掩耳,一隻掩口,代表了日本人所受的矇蔽和轄制。掩著眼好似他們看不見真理,掩著耳似他們聽不進福音,掩著口似他們說不出真心話。多數日本人很少跟人說真心話,物質雖然豐富,然而內心孤苦莫名,因而自尋短見的人也不少。

之後,我們到了日光,那裡有東照宮,是祭祀德川家康的神社。德川家康是繼豐臣秀吉之後統治日本,同樣是迫害基督徒。他死後被奉若神明,是傳說中天照大神的化身。他的孫兒德川家光也在日光為他建廟,這個德川家光殘暴迫害基督徒,且封閉日本,與外界隔絕230年。彼得魏格納(C. Peter Wagner)相信天照大神是日本地域最大的邪靈,而東照宮是供奉德川家康靈的所在,這樣的邪惡勢力由此擴展開去,營壘也在全國堅固起來。

今次日本短宣,在橫濱曾造訪一間有200多人的教會,這在日本算是超級大教會了(megachurch)。據我所見,日本教會確實增長了,對日本教會復興也很樂觀。當中、日政治關係緊張時,中、日基督徒更要復和合一。日本不只需要宣教士,更需要代禱者。在傳福音的陸軍登陸日本前,讓代禱的空軍先行出擊,轟炸一切邪惡勢力的堅固營壘,叫人心得釋放,打開心門迎接耶穌基督的福音。

(作者是香港國度事奉中心副總幹事,《國度復興報》香港版總編輯。)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070205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11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