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但愿今岁有平安

钱志群

今日科学日新月异,生活越来越舒适,然后自我陶醉,以为“平安了!平安了!其实没有平安。”(耶利米书6:14)

2020年,在华人听来是个美好的数字,谐称“爱你爱你”,但是这一年从第一天开始,很多人就不是在爱你中度过的,而是一直活在斗争当中:与病毒斗,与灾害斗,与他人斗,与他国斗。春节那天因为新冠病毒(COVID-19),中国人数千年来的热闹传统被居家闭户所代替。鼠年的人们如鼠一样,全球几十亿人躲在家里,不敢见人。关校、关店、关街道、关餐馆,关影院,几乎无所不关。经济滑坡,失业暴增。除此以外,光水灾、火灾、蝗灾、地震以及种族斗争、政治纷争、国家相争等等坏消息一个接一个,时时处处无平安,连喘息呼吸都似乎失去了往日的自由。这真是一个糟糕的年景。

艰难中人们终于迎来2021年,人们新年里最大的愿景就是平安,可是哪一年我们不是如此祝愿,谁能想到2020年迎新却迎来了新冠病毒。这一年,我们又会迎来什么我们不愿迎的,谁也无法完全预料,谁也无法给你保证。上帝提醒过人:“不要为明日自夸,因为一日要生何事,你尚且不能知道。”(箴言27:1)“其实明天如何,你们还不知道。你们的生命是什么呢?你们原来是一片云雾,出现少时就不见了。”(雅各书4:14)不说世事难测,连保命都难说。人生如此脆弱,去年全球光死于新冠病毒的人数就有百万左右,难怪自古有言:平安是福!

钱能保平安吗?有些事是可以用钱摆平,但有时正因为有钱而招祸。再说:“你岂要定睛在虚无的钱财上吗?因钱财必长翅膀,如鹰向天飞去。”(箴言23:5)

名能保平安吗?树大招风,很多名人被那些到处寻花边新闻的“狗崽队”追踪得一点隐私都没有。蜚声体坛内外的篮球巨星科比去年在空难中英年早逝,此外染病遇灾的名人也是不胜枚举。

好人有平安吗?曾风靡中国的一首电视连续剧主题歌《好人一生平安》原唱者一生都不平安,反而很多作恶者似乎比世人眼中的好人更自在。

什么能保平安?没有安全感的人们拜各样自己雕刻的偶像,但是这些人手所造的偶像破损了还要人手来修。

到底哪里得平安?天地间唯一的真神上帝应许我们:“你们在我里面有平安。在世上,你们有苦难;但你们可以放心,我已经胜了世界。”(约翰福音16:33)这句话晓谕了我们三点人生要理:

一是人在世上有苦难。人类充满罪,天地受咒诅,灵界魔鬼在猖狂。即便信了主耶稣的人,在世上也难免有苦难,哪怕你一心向善,也可能被冷嘲热讽,被逼迫打击,甚至坐监。基督徒也会生病遇灾死亡,连上帝的儿子主耶稣来到世上,也照例受羞辱、受鞭打、经历死亡。

二是主耶稣胜了这世界。死能拘禁人却不能拘禁主耶稣,祂复活战胜了死亡,又升天为信祂的人们预备了永生。有一天祂会再来接相信祂的人们,甚至已死的基督徒也得以复活。那时在上帝的家中不再有眼泪悲伤,也不再有衰老死亡,那是个永远平安的地方。

三是在祂里面有平安。这个平安不是从物而来,不是从人而来,而是要与祂建立关系才可以得到。“你要认识上帝,就得平安;福气也必临到你。”(约伯记22:21)我们仍然活在世上,在世上怎能无病无灾?虽然上帝愿意听人祷告,也有大能掌控一切,免去人肉身的一切苦楚,主耶稣在世上动动口就行了大量医病赶鬼的神迹,就是如今仍施大能奇妙地医治保守了很多祷告亲近祂的基督徒,但是这种在世上的肉身平安不是祂的最终关注,因祂为信祂的人预备了永远平安的天堂。祂所关注的是我们是否悔改接受祂,接受以后是否能在地上活出祂的样式和荣耀。主耶稣应许我们,在不平安的世上赐我们平安的意念,祂也因此安慰我们:“我留下平安给你们;我将我的平安赐给你们。我所赐的,不像世人所赐的。你们心里不要忧愁,也不要胆怯。”(约翰福音14:27)圣经说:“上帝所赐、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稣里保守你们的心怀意念。”(腓立比书4:7)

有个画家收了三个学生,有一次用平安为题让他们作画。第一个学生交来画作,完全是静的场面,风不吹,草不动,河水也是静如镜子。老师说,不错但不好。第二个学生交来画作,除了安静的环境,一只黄狗在茅草屋前安睡,好像是夏日午餐后人们在小屋浅睡之时。老师说,不错但不好。第三个学生交来画作,完全是动的场面,好像是十二级台风吹来,狂风暴雨,一株大树在风中摇曳,但是树上有一个鸟窝,一只母鸟用翅膀护着四只小鸟安然而睡。老师十分满意地说,好,很好。

亲爱的朋友,在新的一年里,不管在怎样的环境中,只要有主耶稣与我们同在,我们就不必害怕,因为胜过世界的不是我们,乃是爱我们的主耶稣。特別求祂开启我们的眼睛,让我们以信心的眼光迎接新的一年的到来。

(欢迎浏览作者网页www.zhiqunqian.com)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210105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705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