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生殖隔离”现象的终极思考

崔长龙

生物界中的奥秘,世世代代科学家们都研究不完。有些我们熟知的现象,虽然很有趣,却根本不知所以然。

高中生物课上就涉及到一个概念,叫“生殖隔离”。它指的是三种情况:一是亲缘关系接近的类群之间在自然条件下不交配;二是即使能交配也不能产生后代;三是即使产生了一个后代,却是一种不可育性的后代。比如说,马可以和驴交配产生后代骡子,但是骡子是马和驴的不可育后代,也就是说,骡子是无法再进行繁衍的。

“生殖隔离”何以出现

对此现象,科学家们同样是乐此不疲地去研究到底是什么原因所致,因而出现各种推测,如:

1.地理隔离——指同一个物种的不同种群,由于栖息地之间存在地理障碍,从而导致这两个种群之间无法接触而没有交配活动的生殖隔离。长期的地理隔离导致种群之间无法进行基因交流,从而可能在基因突变的情况下产生新物种。

2.杂种不育,比如我们上文提到的骡子。由于马的染色体数为64,而驴的染色体数为62,因为生殖细胞的减数分裂,所以骡子的染色体数为63。这样骡子就无法再次通过减数分裂而产生正常的生殖细胞,从而造成骡子的不可育。

3.时间隔离。生物一般都有一定的生育季节和时间,如动物的发情期、交配期;植物的开花期和授粉期等。如果同种群体间的生育季节和时间不同,就会造成季节隔离或时间隔离,阻止了基因的交流,从而导致生殖隔离的形成。不同物种的蝉会有不同的发育期,所以13年发育期的蝉和17年蝉每隔221年才能有基因交流的机会。

当然远不只这些研究推测。这些研究虽然发现很多客观存在的现象,但对所以然,都没有一个令人信服的答案。

然而我们不妨换个视角,翻开圣经第一卷书创世记,这卷书开门见山谈到起初上帝创造天地。在创造的六日里,第三天造植物、第五天造生物、第六天造动物和人时,上帝一再强调“各从其类”,一共强调十次,并强调在上帝眼里都“看着是好的”。上帝如此强调,不仅说明祂是创造的那一位,也是掌管万有的那一位,“常用祂权能的命令托住万有。”(希伯来书1:3)祂为生物创造基因来规范和控制,不正是各从其类、生殖隔离的初因吗?这种所以然,当然是科学无法研究出来的,而是需要用信心来领受。天地间,从原始到高级的各种生物都是由大能的上帝创造的,生命只能源于生命,一类出于一类。

进化论有悖生物常识

进化论认为,生命是在漫长的进化过程中,由无机物变成有机物,由有机物演化出氨基酸、蛋白质,最后演化为最简单的单细胞生物,产生生命,然后生命又从低级进化到高级。人类的演化过程可以概述为大约五百至七百万年前,人从与黑猩猩的共同祖先中分支出来,再经过几百万年漫长时期演化到我们现今的人类。

但是按照生殖隔离的理论,如果长期的地理隔离会导致生殖隔离,那么为什么在交通工具出现以前,居住在不同大陆上的不同种群之间不存在生殖隔离,而和没有地理隔离的其他灵长类却产生了生殖隔离呢?既然人类和灵长类在过去如进化论所认为的有共同的祖先,在经历了同样的时间,在同样的环境之下生活后,为什么只有人类文明成为地球上唯一的文明,而没有其他灵长类文明呢?

说到这里就不得不提起一张从左到右排满各种“猴子”和人的图。这张图出自于1965年出版,由法兰西斯•克拉克•霍维尔所著的《早期人类》(Early Man)一书,它描绘的并不是人类的进化过程,而是在地球上曾出现过的类人物种;但这张图后来被进化论者作为进化论的标准图而被广泛引用在不同的图书作品中,这也会给想要探寻真理的人产生误导。

事实上,科学和信仰从来不是“敌人”,也不可能成为“敌人”。科学通过系统的方法来探寻自然现象,发现自然规律,而基督教信仰正好为这一切现象的本源。2018年在纽约洛克菲勒大学的Mark Stoeckle和瑞士巴塞尔大学的David Thaler共同发表的一项研究表明:物种之间存在着明显的基因界限,在界限之间没有任何其他的过渡物种存在,这就是“各从其类”。

上帝“各从其类”的创造,是生殖隔离的终极原因,是祂创造丰富万有、而又有章可循的奥秘和奇妙。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200503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697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