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医生面对的死亡话题

黄黎光

行医之余有了写作的感动

我是学医的,以前在国内开始接触到基督教的时候,因为无神论教育,觉得那些都是神话,尤其是对童女生子、死人复活的说法不能接受,这两者也就成为我信耶稣的最大障碍。

1991年到美国后我参加了校园的查经小组,也去了华人教会,开始认真思考基督教的信仰。不久因为家庭原因,我几乎失去了一切。远离家人,没有朋友,生活陷于困境,也无退路,人生已经到了绝境。

但是人的尽头,就是上帝的开始。上帝通过许多人来给我及时的帮助,祂告诉我:“我必不撇下你,也不丟弃你。”(约书亚记1:5;参申命记31:8)后来我才知道这话出于圣经中的约书亚记,我当时还没有读过圣经。的确,上帝是信实的,这些年来,祂的确没有离弃我,也没有撇下我不管,慢慢地,祂带领我走过数不清的困境,使我能完成住院医师的培训,直到今天。我的心感恩,因为知道这一切成就都是恩典,我亲身经历上帝,而不仅仅是风闻了祂。当上帝让我谦卑下来以后,才发现自己的无知。我小小的头脑,如何能全懂上帝的奥秘呢?我不能理解的东西太多了!因着信心,对于童女生子,死人复活的教义也能接受了。

我于1995年受洗。最初十年,因为忙于生计,灵命没有很大成长。2004年搬家到马里兰州后才能经常参加教会活动和敬拜,2008年和2009年还参加了天麟基金会的宣教活动,到中国河南的医院进行义诊。

灵命大有长进是在2011年以后,因为好好地学圣经,明白了信基督得新生命的道理;并且奇妙的是我开始写作,主要是关于信仰方面的内容,而从小学到高中毕业,语文从来都是我的弱项。前几年在一个华人教会里我做过短期执事,负责成人主日学和青少年事工。最近有一个感动就是通过文字来事奉主耶稣,特別是一些行医中的经历和感想。

遇到了死过两次的病人

每天都接触到患有不同疾病的病人,也多多少少接触到他们的失望、绝望、希望,以及他们的生活和故事。有时候我就问他们,假设你有机会再活一次,你会怎样活呢?

通常他们会说,要善待自己的家人、要多和家人在一起、度过多一点美好时光等等。但是绝大多数人没有亲身经历过死亡,所以“再活一次”只是一个抽象的概念。

有一天,我真遇到这么一个病人,已经死过两次了,都被急救回来,我就问她这个问题。她的回答,引起我的一些感慨。

时间回到两年前的一天,一个40多岁的女人,要来做心脏除颤器手术。她的病史有肺气肿、酗酒、最近大面积心肌梗死、心脏骤停、心衰等。

在查问病史时,她神志清醒,对答如流,怎么也看不出面前这个病人曾经死过一次了。通常一个人心脏停跳后,即使急救及时,多多少少大脑会缺氧,会有一些后遗症,反映在个性、智力、记忆力、情绪方面的负作用,严重的甚至会长期昏迷、瘫痪、抽筋、成为植物人等。

“你真的死过一次?”我有点不相信。

“真的!而且不止一次。”她微微笑着说。

“哦?不止一次?可否具体说说看?”

“大概两个月前,有一天我觉得很不舒服,气紧、胸闷,我就让丈夫送我去急诊室。当我们刚进入急诊室候诊处,丈夫前去登记,我突然就眼睛一黑,晕倒在地。据说医务人员马上进行急救,发现我没有了呼吸和脉搏,即时进行心脏按摩和人工呼吸,过程大概持续了30分钟。就在他们几乎要放弃努力了,我居然恢复了心跳和脉搏,接着被送到重症监护室,用呼吸机帮助呼吸。又过了几天,我甚至可以自己呼吸,就拔了气管插管,送到心脏重症监护室,就这样我竟然活过来了!”

“这简直是奇迹!有什么后遗症吗?比如说在智力、记忆、运动功能的衰退方面?”

“没有,如果有的话,也不严重。”病人很肯定地说。

“在这30分钟里,严格意义上讲,你已经死了。在那期间你有什么知觉吗?”我问。

“我记得看见一条很长的隧道,在尽头有很强的光,然后就不知道了。”

“有没有看见穿白衣的人或天使?”我问。

“没有,但我相信肯定是有天使在看顾我。我很幸运,如果晚半个小时来医院,我就会死在来医院的路上了。”

“那么,第二次又是怎么回事呢?”我很好奇地问。

“那是半个月以后的事了。我在心脏重症监护室里病情很稳定,那天正要办理出院手续。护士进来,正想把我身上的心脏监护器取下,突然发现我的心电图显示室性心律过速,不一会就变成室颤,我随即失去知觉。你们作医生的都知道,室颤意味着什么。”

看来久病成良医一语是对的,奇怪这病人懂得这么多医学术语。室颤就是心脏快速颤抖,以致没有心脏收缩和舒张,也就没有脉搏。

“那么巧啊!如果这护士来早一点,把心脏监测仪取下,又离开你的房间,你发生心脏骤停时,就不会那么快被监测到了。”我太惊讶了!

“是的,我很幸运。”病人说。

“那么这次急救又持续了多长时间呢?”

“听说十多分钟吧,我又恢复了自己的心律和脉搏,过了几天就拔掉气管插管了。”

“这是你第二次死亡了。看你现在神智清晰,根本没有任何痕迹可以推测你曾经死过两次。”我不敢相信,面前这个病人曾经死过两次,又被抢救回来,居然大脑没有受到影响,除了心衰以外。病人微笑着,没有说什么。

“事情那么巧,你是否觉得你离开世界的时间还没有到?相信有上帝吗?”我问。

“我信有上帝。我从小就去教会,只是长大以后就再也没去了。”她说。

“为什么呢?”我又问。

“因为我觉得这个上帝看不见,摸不着。信和不信没有什么两样。”她说。

“那么,经历了这两次的死亡之后,你还觉得信和不信都是一样的吗?”我问。

“我也想过这个问题。那么多人死了就死了,再也没有机会重新活一次;而我,不仅仅是死了一次,还两次!而且都那么巧,正好有人急救,并且没有任何后遗症,连我都觉得不可思议。如果说没有上帝,哪里有这么多的巧合呢?”她看着我说。

“你觉得上帝让你活第三次,有什么目的呢?”我问。

“我不能肯定,但是我知道我不能像以前那样生活了。我得戒烟,戒酒。”她说。

“还有呢?就这些?”我问。

“当然,我要多一点时间和家人在一起,多爱他们。还有,我想回到教会去。”她说。

“为什么呢?”我有点吃惊,毕竟,这个人30多年都没有去教会了。

“从我身上的奇迹,这可以算是奇迹吧,我不得不相信有上帝的存在,我想更深地认识了解这位上帝。祂让我又活了第三次,我想知道祂在我身上的目的和计划是什么?”

“你以前风闻有上帝,现在亲身经历了上帝,但是人都有一死,下一次你可能会经历真正的死亡,也许就不会那么幸运再次活过来了。你有没有想过人身后的事呢?”我说。

“想过。我想人是有灵魂的,要不然当我的身体已经死亡,我怎会看见隧道和尽头的光呢?这有点难以理解,也是我要回到教会的原因。我想知道,当我真的死了,再也没有机会活过来时,我的灵魂会到哪里去。”

外科医生来了,我得马上把病人带到手术室去,我们的谈话就到此为止。

人死后灵魂去哪里?

很多年以前,曾经读过一篇文章,大意是如果明天你就离世了,今天你会如何度过。文章的目的似乎是劝人珍惜今天的光阴,可是那时候我还年轻,觉得这个想法不可理喻,毕竟疾病和死亡是那么遥远,不需要去多想多忧虑。后来随着年纪增长,加上我当医生进入临床了,生老病死成了每天上班所看到的常事,使我不得不思想身后的事情。

人是有灵魂的,人的死亡是灵魂离开身体。人在世上濒死时,灵魂回来而复活未必是真正的复活。人总有一天仍然要死亡,灵魂会离开身体;真正的复活,就是离开了身体的灵魂到主耶稣那里去,永远在天堂。耶稣说:“复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虽然死了,也必复活;凡活着信我的人必永远不死。”(约翰福音11:25-26)

我心里默默祝福这位病人,在有生之日,能找到真正的永生之道,这是人生中最大的事,是人生的意义所在。正如圣经所说:“人若赚得全世界,赔上自己的生命,有什么益处呢?人还能拿什么换生命呢?”(马太福音16:26)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190903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689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