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两种忧愁两重天

王玉庆

我们每个人似乎都常常处在某种忧愁之中:

一方面是我们有很多想法,特別是年轻时对自己的学业、工作、寻找自己的另一半、各种各样的关系、对社会的贡献、对家庭的负担、对父母的爱,都有远大的抱负和内心的承诺;但是事情的过程和结局都不在我们操控之中,不是这里出现问题,就是那里出现问题,往往会把事情搞砸。结婚前把婚姻想像得十分美好,结婚后才知道不是那样罗曼蒂克;工作也没有自己想像的好,各种关系也经常出现问题。这种挫折感和失败感,慢慢地变成内心的忧伤。时间久了,自己的思想方式、情绪表达就会出现异常,这将带来更进一步的问题。

另一方面就是因为自己的有限或缺点,做了对不起別人的事,但凭借自己的能力又无法挽救,内心就会处在负罪感里,这种负罪感压得自己抬不起头来,无法正常处理相关的人或事。长期以往,我们就会畏畏缩缩,自我限制,不爱与別人接触,唯恐得罪別人,唯恐把事情做砸了。

这两方面的忧愁非常普遍,每个人多多少少都有一点。如果我们看世界,看自己,看环境,就有世俗的忧愁,无法逃出忧愁的陷阱,因为我们的的确确有失败,有跌倒,有伤害,有愤怒,有害怕,无能无力,越担心就越忧愁,抽刀断水水更流,借酒消愁愁更愁。到了一定程度就要看医生吃药,好的情况吃一辈子药,不好的情况,药物带来很多副作用,引起身体荷尔蒙的不平衡和器官的很多病变。

“喜乐的心乃是良药;忧伤的灵使骨枯干。”(箴言17:22)如何喜乐?世人用各种方式争取的只是一种短暂的快乐,环境一变心情又受波及;但是有另一种忧愁反倒能帮助我们获得喜乐,那就是我们诚心来到上帝的独生爱子主耶稣面前来认识祂,认识自己是罪人,向祂悔改,坦诚自己的不是和不足,祂必拯救我们,饶恕我们的过犯。主耶稣会用爱来充满我们,抚平我们的创伤,安慰我们受伤的灵魂;祂会赐我们一个新的生命,让我们不再把自己的愿望作为追求的目标,而是以荣耀上帝为人生的目的。当然,我们不是不做事,而是做事的目的、方式都会改变,不再把自己看作事情的中心,从而放下包袱,并且有上帝的同在、圣灵的同在,事情反倒会做得更有生命的价值。

果真如此吗?因为“上帝所要的祭就是忧伤的灵;上帝啊,忧伤痛悔的心,祢必不轻看。”(诗篇51:17)“我们若认自己的罪,上帝是信实的,是公义的,必要赦免我们的罪,洗净我们一切的不义。”(约翰一书1:9)

由此可见,我们的忧愁可分为两类:一类是为所求、所贪今生属世的物质而有的忧愁,另一类是灵性苏醒后为罪、为义、为审判,自己责备自己的忧愁。前者的结局引向无望和死亡,后者的结局必然是浴火重生。正如圣经所指出的:“因为依着上帝的意思忧愁,就生出没有后悔的懊悔来,以致得救;但世俗的忧愁是叫人死。”(哥林多后书7:10)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181205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680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