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自信的基础

白衣

自信心是怎样建立的?美国心理学家说,不要责备孩子,不要打击孩子的自信心;要用欣赏、赞美的方式来培养孩子的自信心。

结果呢?美国孩子的自信心最强,但是中学生数理科的成绩,在全球参与比较的76个国家中,排名第28位,前五名全被亚洲区囊括。

也就是说,单用赞赏方法培养出来的,很可能是泡沫式的自信,虚有其表,实力不足。难怪,需要真材实料的美国高科技公司多聘用亚洲人。

另一个意想不到的结果是,在赞美中长大的孩子,表面看似快乐茁壮,内心却脆弱如温室之花,不堪风吹雨打,一遇反对声音和不如意事就有点神经质,感觉受伤,要接受心理辅导。

如果我们把自信建基在人的赞赏上,那么人的一句批评就足以摧毁我们的自信。人真正的价值是在主基督耶稣里,只有祂用自己的宝血把我们买赎回来。祂就是道路、真理、生命,只有祂绝对正确。世人的褒贬不能增添或减少我们一分价值,这种笃定的自信,来自把我们的信心建立在主耶稣基督的根基上。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180307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671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