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改名与改命

钱志群

自古人们就讲究取名,中国古话:“赐子千金,不如教子一艺;教子一艺,不如赐子好名。”很多人刚有身孕,就开始发动全家查字典辞海,翻唐诗宋词,搜肠刮肚想给孩子取一个与众不同、具有美好冀望和文化修养的名字。难为人的是,中国的方块汉字连每一个偏旁部首都有丰富的内涵,一堆吉祥优雅的字眼,一串美得花眼的名字,让初为人父人母的夫妻甚至到孩子临出生时也不知道哪个更好;于是在网上征询意见,或是索性花钱找测字大师。

测字先生们更是把名字的意义鼓噪得神乎其神,他们鼓吹“不怕生错命,就怕起错名”,宣扬名字里含有阴阳能量和补益作用,行好运时吉上加吉,行霉运时趋吉避凶。如今的很多大师不再是铺纸一张,而是用程序化的电脑字,披上了一层科学的外衣,测人生辰八字、钱财运气、婚爱对象。不少人长大后,因生意失败、婚姻不幸,便改换名字,以期转运。信者一多,大师们便财源滚滚。

叫福贵的就真的一生福贵吗?叫来顺的就真的万事顺利吗?在中国重名的人成千上万,他们的命运是不是相同?当然不同。好名字确实重要,但不是人名改变了人生,而是人生改变了人名;不是因为有人叫爱因斯坦才创立相对论,而是爱因斯坦创立了相对论才赋予这个名字特别的意义。

当然不是说人随便叫个阿猫阿狗,只需要努力自己的人生就好了,好名字确实有它的好处:

第一,有正面的心理慰藉。字面美和谐音美,都能给人一种亲切的正能量,易喊易记。

第二,有偶尔的沾光运气。人有以貌取人的习惯,在只见其名不见其人时,好名字也有沾光的机会。乾隆50年,乾隆帝在审阅主考大臣呈上的前十名试卷时,发现有一个名叫胡长龄的人,不禁喜悦,直接钦点为状元。

第三,有积极的励志效应。好名字也寄托了父母的情操、愿望、志向和抱负,帮助孩子朝此方向励志。据说,钱钟书周岁时,按照当地的风俗“抓周”(就是在一周岁的小孩子身边摆放各种东西,让他随意拿起一件,就代表着他的志向)。因他抓了一本书,父亲便给他取名为“钟书”。没想到他一辈子真的钟情于书,除了读书,就是写《围城》等名作。

不仅人在乎自己的名字,就连上帝也重视自己的名字。在旧约中,祂反覆告诉人们,祂名是耶和华,意思是自有永有(参出埃及记3:14;以赛亚书42:8)。祂自有,因为不依赖其他任何事物而存在;相反,天地万物包括形成时间空间的日月地球,都是祂的奇妙创造与规律所托住;祂永有,从圣经开篇的“起初”到尾篇里的“永远”都在启示祂的永恒不变,昔在今在永在。在新约中,上帝的儿子道成人的样式,取名耶稣,意思是要將祂的百姓从罪恶里拯救出来(参马太福音1:21)。耶稣33岁时被钉十字架,用宝血代赎人的罪,用复活战胜了死亡。天上人间,唯有上帝的名是绝对名副其实的,完美地向世人启示出祂那大爱的品性、大能的作为和伟大的使命。

在圣经中,上帝不仅给人取名,也喜欢给人改名。祂拣选以色列第一位祖先时,就將亚伯兰(意为被高举之父)更名为亚伯拉罕(意为多国之父),将他的妻子撒莱(意为我的公主)易名为撒拉(意为公主、多国之母)。被上帝呼召时这对75和65岁的老人仍然无儿无女,25年后居然老来得子,多年后形成大族大国,成了以色列人的祖先,也成了基督徒的信心祖先。主耶稣来世上也为祂喜悦的人改名,將被选召的门徒西门(意为听者)改为彼得(意为磐石),让他作为主建造教会的一块基石。上帝为人取名改名的例子很多,但首要的前提是,这些人都是凭着信心与上帝确立了关系。这些人被改名之后,命运也在祂手中有了美好的翻转。

信上帝儿子主耶稣的人,信主后多半使用原名,但命运完全被改变,从此都是新造的人,成为上帝的儿女,有上帝所赐的永生和平安喜乐。取一个好名字,不就是希望有一个好命运?有如此好命运,不胜过任何好名字?有了太阳的灿烂,点不点蜡烛还有什么重要呢?

德国剧作家席勒有句名言道出人生景况:“我的名字將随我而结束。”他没想到,他的名字因其不朽的名作《阴谋与爱情》而为世人所纪念,但这对他本人究竟意义何在?如果他的名字被记在上帝的生命册上,那將是他企望不及的鸿福。无论我们名叫什么,无论我们之前有何作为,凭着信心打开自己的心门,让主耶稣走进你的生命里,鸿福就在祂手上。

(欢迎浏览作者网页www.zhiqunqian.com)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170305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659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