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种蕃茄收玉米?

方华

某部好莱坞电影有如下片段:有一名少年人被父母送到德州的两位舅公那里过暑假,他好不容易说服两位脾气古怪的老人家,不要攻击上门的推销员,至少也该听听对方想卖些什么。结果两位舅公开始向推销员买东西,其中他们买来的一样东西是种子。

他们打算在园子里种蔬菜供食用。他们翻了土,把种子撒在一畦畦的土壤里,然后在每一畦田地首端,竖起一根棍子,棍子上绑上种子的盒子,有蕃茄、豆子、胡萝卜、南瓜、白菜……。

植物开始长大,少年人不禁提出疑问,他们种植的真的是这些东西吗?为什么植物看起来好像是一样的?他们比对盒上的图片,发现每一畦田地种的都是最后一个盒子显示的植物—玉米。这时,一位舅公才说:“难怪播种的时候那些种子看起来都是一个样子。”推销员卖给他们的是装在不同盒子内的玉米种子。结果,他们期待的收获大餐变成了玉米大餐。

想起这个片段,是因为一位朋友刚刚告诉我,她最近种的红菜头,个子老是长不大,她收割了部分,发现它们不是红菜头,而是红色外皮味道像萝卜的东西。我哈哈大笑,告诉她这是红皮萝卜,外型圆圆的倒有点像红菜头。“只是叶子不一样啊,妳没有看到吗?”她说:“我是看到叶子有点不同,但我一直以为自己播的是红菜头的种子。”

圣经说人种的是什么,收的也是什么,这是很容易明白的道理。种玉米不能收南瓜,你把玉米装入南瓜种子的盒中,它不会因此变成南瓜,只能长出玉米来。任何有生物知识或种植过花草的人都知道这个事实。

在人生的其他层面,道理也是一样的。圣经说人种什么就收什么,正是指向人的内心与行为及其后果的关系。你播下美善,就会收割人间的美善,行恶的人,收割的是恶果。

然而在生物层面没有人反对的事实,在生活层面却有很多人不相信。他们反而相信包装比实质更重要,相信谎话讲一百遍就会变成事实,相信行恶可以逍遥法外。他们认为讲公平公正、讲道理、讲感受,都是过气的弱者的行为。世界充满恶人才是胜利者的论调。

如果胜利指的是拥有掠夺得来的东西,那么恶人的确是胜利者。只是,面对死亡的时候,也许大家就有不一样的看法。当死亡临近,一切的拥有、一切的掠夺都变得毫无意义,人要面对生命有没有归宿的问题,他要面对如果上帝存在,他的终极将会如何。人种的是什么,有时候不能在相对短暂的地上旅程中看到完整结果,但永恒却必给予肯定的答案。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160606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650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