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我险些随了大流

邢艺耀

我的个性安于现状,自小没走出过安全地带,所以并不想出国留学,只是在家长催逼下才勉强到英国学习语言。来到英国,我很不习惯,一切都不顺利,只能走一步看一步。那种感觉就像被拐骗到一个陌生的地方,没有人救也无力自救。

在没有家长督促我学习的情况下,漫长的课余时间成了一个问题。一开始,我和中国学生一起体验动手做饭,每天享受大餐,全宿舍出动,吃完就半夜了,偶尔还一起去酒吧。可是时间长了,心里总觉得愧对家人。

同学告诉我,有一对香港华人夫妇家里每周五都有派对,去的人都是基督徒。我好奇前去看一下,不觉呆了,屋子里挤满了人,但是大家互相谦让,场面并不混乱。吃饭前要先祷告,饭后抢着去洗碗,然后一起唱歌、读圣经。普通的饭菜不知为什么竟让每个人都那么开心。虽然我对耶稣基督一无所知,但是回家后心情大好,总感觉他们的祷告和祝福也伴随着我。之后我每周都去蹭饭,每次回家都很开心,好像被他们感染了似的。

团契生活

我开始对圣经里的道理有了认同感,比如说,要认罪悔过、要感谢上帝的供应等。当我为周五推掉所有活动时,我就以为我是基督徒了,可是我并不清楚真理。

我曾经问一个基督徒:“很多伟人都是基督徒,是不是只要信耶稣就能干出一番大事来,并且赚很多很多钱?”因为我从小就知道,只要有了钱,走遍天下都不愁。所以要拼命读书,考个好学校,找一个能赚钱的工作,有钱说话就硬气些。这种想法在我的亲戚朋友身上不停地被验证,当年我能来英国,还不也是只带钱来?

那个时候,我满脑子都是功利主义,觉得做基督徒以前必须先衡量得失。如果这个信仰许诺我大好前程,让我没有后顾之忧,我就相信。但是要我全部交托,顺从上帝,我就做不到了,总觉得未来掌握在自己手里才最安全。

不仅这样,我觉得基督徒好可怜,常常给人欺负,因为太善良。虽然他们会祷告,但我不相信上帝会供应他们一切所需。加上他们所说的那种爱,在这个世上除了父母以外,很少有人能做到。在我的眼中,感情都是虚伪的,每个人都戴着面具,不能当真。类似这样的问题还很多。虽然我有无数疑问得不到满意的答案,但每周五还是要去团契,因为想“给上帝一个机会”。

后来在一次团契聚会中,看了电影《耶稣受难记》。圣灵在我心里作工,让我明白,主耶稣是为古往今来我们罪人一切的过犯和罪恶受苦受辱,被钉死在十字架上,为的是赦免我们一切的罪,使我们与上帝和好。祂所受的痛苦是我们无法想像的,若不这样,我们的罪便不得赦免。我强忍着泪水看完这部电影,但是眼泪最终还是在祷告中决堤了。当时我只有一个念头,但愿不要因我继续犯罪而让耶稣更加痛苦,因为不信也是罪。那天我终于下决心信耶稣,不再徘徊于过去的忧虑中。

信了耶稣以后,我参加了灵命栽培课,可是我听得不很明白。圣经对我而言,好像是过目就忘的古老文字,像小和尚念经,无法进入我的脑袋,更别说往心里去。虽然偶尔还会有一两句话很安慰我,比如说,基督徒是因信称义、作了上帝的儿女、上帝要赐丰盛的生命给我们等;但我领受得很表面,一读经就困,只在团契谢饭时祷告。大家却很照顾我,让我融入团契。那时我根本不敢把最真实的一面展示给大家,只会把自认为安全的讲出来,对于根深蒂固的问题和污点,我选择忽略和逃避。好像身体里就有一种机制,可以把痛苦的记忆删除,把负面的情绪埋藏起来。别人不知道,自己也不要去看,因此我得不到完全的医治,也感觉不到生命的成长。

渐渐地,我最好的朋友觉得我“好假”,表面傻乎乎,看起来什么都不在乎,其实心里却记住每一件委屈,然后祷告求天父用天平按我的付出秤给我回报。我很想用这种方式维持自己在乎的友谊。可是当假装的天真被发现的时候,却觉得好累,付出了却得不到理解认可,并不是信了耶稣就能过好生活。后来查经,读到先求上帝的国和祂的义(参马太福音6:33),我忽然明白,友谊需要放下自己去交心,而不是一味地修饰自己,迎合对方的喜好,要勇敢展现真实的自己,即使是弱点。面对上帝我可以,因为不论装还是不装,上帝是鉴察人心的,祂都知道我真实的一面,会以恩惠和慈爱帮助我面对我那讨厌的自己。慢慢地我也不再掩饰了,发现友谊反而更得坚固。

但是圣经却始终没有翻开,因为总有很多事情要忙—上课、旅游、做功课、见朋友、吃大餐……。将近两个月,凭着“江湖义气”,我交了一帮吃喝玩乐的朋友,时常煮个火锅就是夜半,一起高谈阔论;兴起了还打个麻将,常常弄到自己很累,可是朋友一吆喝还是赶去,怕别人感觉我有架子。就这样,那段时间我在不经意中堕落了,几乎忘记出国读书的目的。一到考试或者要交论文,朋友们就都慌了,纷纷去找代写和代考,我险些也随了大流。可幸圣灵提醒我,基督徒不应该造假,况且我是拿父母的钱来读书的。我想到了上帝,第一次觉得要用行动捍卫我的信仰。很感恩的是,当我跪下来祷告的时候,平安就在我的心里,我也知道我逃了很多课,加上底子差,很难补回来。但是我不慌张害怕,反安静下来学习,发现时间仍足够。我也把我所领受的信心传达给我的好朋友,整整一个月,我们彼此提醒,用祷告克服心里的不安。最后,我们一同见证了上帝奇妙的大能,一起拿到学位,倒是那些花钱的反而挂科。这一次让我深刻认识到,并不是有钱就什么都能解决。这件事情也让我认识到上帝是公义的,值得敬畏,于是决定受洗。

经历上帝

正当我以为有了上帝作“安全带”就可以从此高枕无忧时,我的计划却在现实中四处碰壁。直到上帝为我开路来到卡迪夫,我才知道什么叫做全然交托和顺服,因为上帝是可靠的。也是来这边以后,才有华人教会让我听道,我也开始知道需要藉着主耶稣基督建立与上帝的关系。

记得一次小组查经中,我们谈到有没有哪一种祷告是上帝绝对会应允的,一位姊妹说:“有,就是求上帝来修剪你,不过这个过程一定很痛苦。”我就怀着化茧成蝶的梦想做了这个祷告。意外发现这一年真的很充实,改变也很大,说起来都是些琐碎的事情,可是却让我更经历上帝,对信仰有了更深的认识。

我得救的见证一夜都说不完,总结起来就是不断地经历上帝,不断地推翻自己以前的有限或错误的认识。在事奉的过程中,我更是发现,有时候看似牺牲自己的时间和最在乎的东西,苦苦费力,上帝却给了我意想不到的惊喜,超出我所求所想。因为我们的天父是爱我的,祂不撇下我,也不丢弃我(参希伯来书13:5),看似很玄的道理,细细想来也很合理。真正的强者不会去欺负弱小,反倒会去同情去帮助;同样,只有真正的全能者,去爱不值得被爱的人,即使是那些在这个世界上最微不足道的,因为上帝有能力去成就,让不可能变为可能。

(Alice, Ginger整理)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160202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646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