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与杂草共生

方华

一位从事有机耕作的农夫,写下他在农场散步的一点见闻︰“一群鸟儿在农作物保护网上跳来跳去,它们明明看到田间有成群的切根虫(又名地蚕)却又吃不到,恼怒地吱吱大叫,景象很可笑。不过,那些虫子破坏力惊人,可以轻易吃光植物的叶子,令我们损失惨重。没办法,得到一些,失去一些,人生就是这样。”

种蔬果,就得面对虫害问题。虽然你可用化学杀虫剂,不过你也得面对农药在环境中残留的问题。在大自然中,有植物也有虫,有虫也有吃虫的鸟儿,鸟儿也有它的天敌,农夫很明白这个道理,他们会以忍耐宽容的心去面对。但如果像蓄意破坏水源,又是另一回事了,那可不能容忍。

有些情况却令人无法即时纠正。耶稣曾讲过一个比喻,说有一名农夫在田中撒下麦子,夜里有仇敌来悄悄地把稗子撒在他的田中。稗子又名毒麦,样子跟麦子很像,只是有毒,不能作为食物。

两种种子一起发芽长苗,不久有经验的农工发现田中有稗子,就向主人报告,主人直截了当指出,是仇敌故意破坏。农工问︰“要我们去把稗子拔出来吗?”主人说︰“不可。因为麦子还在长,恐怕拔稗子的时候把麦子也伤了。为了让麦子成长结实,只能等到收割的时候,才一起拔出来,把稗子烧掉。”

耶稣讲过很多比喻,稗子的比喻是少数祂亲自解释的︰田地就是这世界,好种子是天国子民,搞破坏的仇敌就是魔鬼,稗子是恶者之子。到了末时终结的时候,上帝要审判万民,天使就像收割的农工,把恶质的稗子丢进火炉。

这个比喻让人更明白自己生活的处境:没有永恒的盼望,其实很难令人活得坦然。看见身处的世界,毒麦丛生,的确令人泄气。行恶的人在今生逃过了他的结局;而有些行善的人却又似乎没有得到好报,这现象令一些人心中不平,说︰“怎可能有上帝的存在?”只是耶稣告诉我们,到末日的终结,审判的主要将善恶分开,要把公义伸展。

同时,人生于时空限制之下,怎能看清楚一个人?麦子和稗子非常相像。人有时看来是好人,后来却发现他根本是个坏人;一个在外表看来是坏人的,说不定是个好人。更何况,做了坏事的人也可能因上帝的拯救彻底悔改,余生是不一样的生命。所以,虽然魔鬼把稗子撒入我们的环境中,我们仍有盼望,因为上帝已为稗子的存在设下时限,我们可以安心生活。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141106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631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