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开眼界

方华

与一位青年工作者对谈,他是青年杂志的编辑。那份杂志非一般时下谈音乐、时装、饮食、旅游、嗜好等等的青春杂志,而是谈社会议题、生活态度、思想价值等“沉重”内容的刊物—幸好仍有人会看。他说︰“朋友问我:‘你不闷的吗?老是讨论这些问题。’我自己倒是不觉得闷,开始做这工作不久,就发现不能回头了!我没有办法不去想、不去探讨那些各样的问题。好像开了眼,见过那些问题后,不能在生活中让自己再看不见。”

所言甚是。开了眼的人,就会看到某些以前不留意的东西。比方说,不管歧视是否发生在自己身上,你认识到什么是歧视之后,就很难看不到所遇到的歧视现象。又如果你认识过沉溺赌博的人,之后再踫到同一类人物,你很快就能辨识他的真貌。对环境问题稍有了解后,很难看不见环境受破坏的现象,很难对损害环境的生活方式无条件接纳。

小时候上学,老师会喜欢带我们参加某些特别活动,又或参观展览之类,其中一个说法是“让你们开开眼界”。开眼界绝对是教育目标之一。知识如浩瀚汪洋,不能单靠在学校学习,所以自学十分重要。一个开了眼界的人,就会在新发现的范畴中自己继续学习下去。比如音乐和艺术,在学时期的接触往往很有限,但很多人就是因此开了眼界,一生在艺术的堂奥中畅游。

从前有一个人,他也经历过开眼界的奇妙历程。他一直信奉从幼年起所学的教理,并因此大力反对那些他认为离经叛道的人。某天他正赶路到一个大城市,在城外的路上突然遇上了超自然现象。一团大光笼罩着他,他在强光中伏倒地上,光中有声音与他说话,推翻了他之前的信念。当光芒消失以后,他竟失明了,要人领着他才得以进城。在失明的无助中他只有等待。这时城中另一个人获上帝指引,主动前来寻找他,为他祈祷,他又重新开了眼睛。此后,他的人生方向彻底扭转。

是的,你没有猜错,我讲的是新约时代使徒保罗的人生转捩点。他本来笃信犹太教义,因此极力反对信耶稣的基督徒。但耶稣在异象中向他显现,他才明白自己一向执着的完全错误,他一直反对的反而是真理(参使徒行传第九章)。在他开眼以后,他成为热心的布道家,伟大的护教者。

信仰诚然是一种“开眼睛”,那不是一堆信条,而是打开了人生的另一个向度,进入三维空间以外的另一度空间,人与永恒的上帝相遇,他就超越了此生,看到永生的真实。他开的眼界可不是一次两次,而是不断的重新相遇,不断提升更新的境界。那是一个奇妙的历程,等待你去踏上。开开眼吧!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130806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616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