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阳光不用扫

方华

李家爷爷去世了,留下一所旧房子,李先生一家就搬回老家去。妈妈告诉大明小明两兄弟,阁楼是他们的小天地,他们要自己去打扫收拾。两兄弟走上阁楼一看,里面有床有柜子,还有家具杂物,两小兄弟乖乖打扫起来。他们很喜欢有一个属于自己的空间,可是因为在高处的窗户尘封积垢已久,打扫完了,阁楼看来还是灰灰暗暗的,于是他们就商量着怎样令阁楼光亮起来。小明说︰“外面庭园阳光灿烂,我们盛一点阳光进来吧!”两兄弟就拿了箕帚到门外,把阳光扫入簸箕再拿到阁楼去。走了两趟,阁楼还是阴暗如故。妈妈看到他们跑上跑下就问他们在做什么。大明说因为阁楼太暗了,妈妈走上阁楼一看,对两兄弟说,只要把窗子推开,阳光就会自己跑进来。然后妈妈擦掉窗上的灰尘,推开窗,阳光马上把小小阁楼照得明亮起来。

阳光本来就在那里,只要打开窗户它就会进来,不须寻觅,不须劳碌。人生的幸福有时也就在身旁,但许多人艰苦外扑,众里寻它千百度,有时还是一无所得。

为什么会这样?因为人总是自以为是嘛!有一次路上发生了交通意外,一名行人被车撞倒,躺在马路上。人围拢上前,其中一位女士走到伤者身旁,正弯腰察看,这时候一名男子上前,大力把她推开,说︰“让开,让开,我是受过急救训练的。”女士退后站在旁边,看着那男子笨拙地检查伤者,便轻轻地说︰“如果你觉得他需要医生帮助,我就在这里。”

上述当然是一个笑话,嘲笑那些半瓶水哗哗响的人,也嘲笑那些看不起女性的人。不过它令你笑,因为故事情景逼真,我们就是不乏这种人物在附近,说不定自己也是一样呢!我们往往只知皮毛,就以为自己通晓事理;看见局部,就做出结论。而最愚昧的是我们常以为自己可操纵自己的人生,甚或操纵他人的人生。你看,这么多父母定要子女跟随他们的意愿和决定就是一个例子。最近我参加一个小型座谈会,与会者都是大学生,才十余人,就有三位表示不喜欢自己正在念的科系。他们知道自己喜欢什么,但却因为父母的意愿而另做选择。

喜欢掌控自己人生的人通常都很忙碌辛苦,因为一方面他们看不到许多时候幸福就在身边,另一方面是背负的责任和后果也太多了。在人生路上,上帝其实常在旁边同行,只是我们好像上述那位男士,自以为有能力救助伤者,把女医生一把推开。我们也像大明和小明,心中渴求阳光,但用尽气力去扫去盛,一概徒劳无功。阳光就在那里,只要打开窗户就行;人生的帮助也同样就在身边,只要打开心门就行。如果你以为太过简单,不足为凭,那么可以自问:这么多年的筹谋劳碌,真为你带来身心的丰盛了吗?还是只有物质的回报?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130306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611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