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寡妇的信心

方华

干旱持续了一段时间,田地没有出产,溪水渐渐枯竭,大家都面对饥饿的威胁,身为寡妇的她实在无计可施。在社会中寡妇的生活就够艰难的了,更何况遇上天灾。现在家里只剩坛中的一点面和瓶内的一点油,捡几根柴,做两个饼,够她和儿子吃上一顿,以后只能听天由命,没准就要饿死了。

抱着做最后晚餐的心情,寡妇出外捡柴去。到了城门边上,她看见个男子,穿 打扮有点不同,显然是外乡人。男子径自走向她,开口问她要水喝∶“请妳用器皿给我取点水喝。”

时为主前九世纪的中东地区,妇女没有独立的维生能力,也没有社会地位。这个外族人开口问她要水喝,在这大旱天,水不易取得,但是好客的传统让她马上答应了男子的要求。当她转身替他去找水时,男子又提出另一要求,令她好生为难,“也求妳给我一点饼吃。”

她只好实话实说,拒绝帮助他──尤其是远来的客人,这绝不是她的意愿。她知道对方是以色列人,于是说∶“我指着你所相信的上帝起誓,我没有丁点饼,我家中现在只剩下一把面,少许油,这是最后的食物了。我正在捡柴,打算把那点最后的面和油做成饼,我和儿子吃完这仅余的食物,就等着饿死呢。”

那男子不慌不忙,对她说∶“妳就按妳的计划做吧!不过请妳先做一块小饼给我,然后才做饼给自己和孩子。不要害怕,耶和华以色列的上帝让我告诉妳,妳家中坛内的面和瓶中的油都不会减少,直到天降甘霖的时候。”

这算不算是她人生最大的冒险?她不认识这人,这人却要来分享她和儿子的最后晚餐。他还说上帝应许面和油都不会减少,她可从未见过永远用不完的东西。寡妇面对这样的挑战,她勇敢地选择了信心的冒险。

事情果然如此,寡妇做了饼给男子,仍有面粉做饼给自己和儿子。在旱灾持续的日子里,那位名叫以利亚的先知住在她家,她的家人和以利亚一直都有食物。信心并没有带给她整个仓库的面粉,每天她从坛中拿面粉做饼,总是足够,但也没有额外的可以储存。每天她都面对信心的考验,把手伸入坛内,拿出做饼所需的面粉;拿起油瓶,倒出要用的油。

信心听起来好像很抽象,但原来是生活中做面饼一样的实际举动。上帝怎样吩咐,照样做就是。而且这信心的行动是持续的,好像以利亚的祖先,他们从埃及出来,在旷野中前行,每一天倚靠上帝给他们供应食物。他们要到营外去拾取那叫吗哪的食物,吗哪也是不能储存的,每天都要信赖上帝会供应。寡妇不是以色列人,但是在旱灾的日子中,她经历到以色列人所说他们信仰的真神。信心与相信的对象是分不开的,如果你所相信的对象并不可靠,那么信心就变成一种无聊的感情寄托。每一天,寡妇为家人做饼,她知道她信心的对象是真实可靠的上帝。就这样,她和儿子没有死于旱灾饥荒,自己的事迹还被留在历史当中。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111207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596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