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最知心的朋友

周雁羽

才十岁小小年纪,我就患了失眠症,可以整夜坐在窗前,看 月亮落下,太阳升起;在早操的队列里,突然之间还会眼前晕眩,一头栽到地上。那时,父亲去世已三年,坚强的母亲忙自己的工作,无暇顾及我的状态。有一回,同学们把昏倒的我送回家,母亲下班回来,只看了躺在床上的我一眼,淡淡地说了一句:“没事,过一会就好了。”

连续几年, 我在病床上度过。有一次高烧,我以为自己要死了,奇怪的是,我居然没一丝惧怕。我想,既然世上最爱我的人(父亲)已经死了,那么生又有何趣?死就死吧!或者,我还可以见到死去的父亲呢!

好几次,我都是在濒死之地被拉回来。病床上孤独无依的时间,都被我用不丰厚的记忆填满。我想起父亲被游斗,那群情激愤的批斗现场;想起父亲的追悼会上,要置父亲于死地的人在他的灵前哭得几近昏厥。是良心发现吗?这一切使我对人性的认知陷入非常迷惘的状态,在许多年里,我不再信任何人。

我的青春期与母亲的更年期迎头相撞。改嫁后的她活得并不舒心,她把一切的苦毒丶酸楚都倾泻在我的头上。我越沉默,母亲就越生气。每次我听见她的怒吼,就想:“您不爱我,为什么要把我生下来受苦?”

母亲的愤怒在我高考那一年达到颠峰。高考成绩下来了,我是全校唯一考过文科本科线的。所有考上的同学家里都欢天喜地准备行囊,母亲却对我说,不再供我上大学了。母亲是医生,她的工资在整个单位里算不错的;但是她宁愿听继父的话,要我早一点工作养活自己。

得知大学梦破碎后,我失去了活下去的力量。母亲看到我失魂落魄的模样,愤怒极了。有一天,她顺手拎起继父的军警皮鞋向我砸来,说:“去死吧!厨房里有刀,有绳子,医务室里有安眠药,屋子后面有荷花池,再不行,不是还有大海吗?说吧!妳想什么个死法?”我认真想 母亲向我推荐的种种死法,最终认为吃安眠药是最安静丶最不难看的死法。

我静静地躺在床上,关门堵窗,等待死亡降临。母亲在愤怒消退之后,看情势不对,哭喊 叫我,邻居有力气的男子砸开了窗户。回到人间,我对自己说:“妳没有资格再死了!因为,妳的生命里还有父亲的生命,妳要好好地替父亲活下去。”

那年,我找到一分好工作,离开家,挣脱母亲为我包办的婚姻。

就这样,我跌跌撞撞地走在人生路上。18岁那年,第一次走进教堂,他们所唱的丶所讲的,我一句不懂;奇妙的是,我却在那里找到一份内心的宁静。为了寻找灵魂的归宿,我多年研读东西方哲学书籍丶佛教与道家经集,也读《古兰经》和《圣经》。

那时,我生命里有 不为人知的骄傲。我有漂亮的家,优秀的老公和孩子,收入不错的工作,在单位里表现也很出色。我想,这都因为我条件优秀和努力,更幻想,如果当年能顺利进入大学,我一定会成为博士。潜意识里,我努力是为了证明:作为父亲的女儿,他可以因我而骄傲;也为了证明,母亲对我的嫌弃与伤害是多么错误的一件事。因 这样的骄傲,我拼命投入工作中;直到有一天,一位中医告诉我,假如我不及时调整生活方式,时常发作的心绞痛极有可能令我随时猝死。我开始吃中药调养,遵医生嘱咐随身携带救心丸,以防不测。后来心绞痛真的发作了,我思想 前面的路:“老公失去我,还会有新人代替;但女儿若失去我,就会永远伤痛。我绝不能让自己失去父亲的悲痛在女儿身上重演。”于是,我选择从工作中抽离。

这时,天父差派祂的使者来到我身边,向我传讲福音。圣灵动工,我和家人参加教会聚会时听到第一首赞美诗“恩友歌”,歌声一起,我的泪水就不住流下。明明是第一次听到这首赞美诗,但奇妙的是,我居然对它的旋律如此熟悉。礼拜结束了,我还在流泪,踏出教堂时,我的心里充满平安丶喜乐。

我开始定时参加主日敬拜,开始读经,参加了慕道班,学习基本真理。一年后,我受洗归主,再次流下感恩的泪水。我在心里对主说:“主啊,从此以后,无论我活 或死去,都是属袮的人。”

一直以来,我生活在母亲的阴影下,这是我一生无法解开的心结;然而,主要建造我,必先破碎我。上帝要我学习最初的功课:就是在主的恩典和真理中,完全得着 释放,饶恕他人。主用祂的话一点一点喂养 我,直到有一天我可以坦然回忆曾经的过往。那一刻,圣灵的感动令我放声大哭,一直哭了好久,我的心灵完全得 了释放,在主的大爱里,所有曾经的伤痛都得 了完全的医治。我发现,我已经完全打开了这个心结,不但完全地理解了母亲,而且知道,我已经有力量用从主来的爱,来爱我的妈妈。

就在生日那天,我拿起了电话,流着泪对母亲说:“妈妈,谢谢您生了我,并且把我养大。妈妈,我爱您!”归主一年后,那曾伴我成长的失眠症不药而愈;曾经随时威胁着我生命的心绞痛,至今没有犯过。我的身体越来越健康,灵里也越来越坚强。当年那个脸色灰黄丶嘴唇青紫的心脏病人,如今变成了一个真正的蒙福女子。去年夏天,我带着我家小姐妹,一起去了西藏,走过了海拔五千多米的山口,一路蒙主保守,得以平安健康地归来。

这条命是上帝赐的,我要献给主,为祂所用,乃是理所当然的。如今,我心底没有一丝苦毒丶怨恨,有的只是感恩丶赞美,和从上帝而来的爱。主啊,我感谢袮,赐给我美好家庭,让我们在袮 的恩典与真理里逐渐成长,为袮作美好见证;主啊,让我仰望袮,沿着袮真理的道路直行,不偏离左右;主啊,袮的爱何等长阔高深!令我时时发出惊叹;主啊,袮给了我太多,我无法一一细数,也无法不深深感恩。袮是我“最知心的朋友”。

(作者是作家,也是传道人,还主持福音广播电台。)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111204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596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