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方华

有一幅名画叫“祈祷的手”,流传着一个感人的故事。

阿尔布莱希特生于十五世纪德国纽伦堡附近的乡村,家中十八个兄弟姐妹,他是老三,也是长子。由于孩子众多,从事金矿工人的父亲虽然很努力工作,生活仍然困难。阿尔布莱希特和弟弟阿尔伯特都热爱绘画,可是家境不容许他们去追寻自己的梦想。两兄弟经过反复讨论,决定由一位去当矿工,赚钱供另一位去艺术学院进修。四年之后,学成毕业的那一位就负责赚钱,让做矿工的兄弟开始学习艺术。

某一个礼拜天,做完礼拜后,两兄弟掷铜板决定谁先去读书,结果阿尔布莱希特赢了,弟弟阿尔伯特就开始做矿工,让哥哥可以去求学。阿尔布莱希特在艺术学院表现优秀,到毕业时作品已经可以卖得不错的价钱。他衣锦荣归,家人为他设宴庆祝。在欢宴中阿尔布莱希特起立敬酒,多谢弟弟对他的支持,说∶“阿尔伯特,现在轮到你了,你可以去艺术学院攻读,实现你的梦想。”想不到阿尔伯特坐在桌子的另一端,垂首流泪,摇着头只能说∶“不……不……。”

等他平静下来,阿尔伯特展示他的双手,四年矿工生涯,他的手多次受伤,关节受损,连举杯祝贺阿尔布莱希特也不行,又怎能敏感地绘画和雕刻呢?一切已经太迟了!

一天,阿尔布莱希特去探望阿尔伯特,看见他正合上粗糙的双手,为阿尔布莱希特祈祷。阿尔布莱希特深深感受弟弟的爱,便把这合起来的双手画了下来,作品名为“双手”,大家都叫它做“祈祷的手”。

这个故事,说的是德国文艺复兴大师阿尔布莱希特.丢勒的事情。丢勒是着名画家丶版画家,他以精炼的技巧,扩大了木刻版艺术与铜版画的领域,传世的作品不少,但也许出现在最多家庭的作品,却是“祈祷的手”。“祈祷的手”传递的是爱与牺牲的精神,深深感动无数的人。

“祈祷的手”之能够存在,是因为另一双手已经存在,那是一双被刺穿的手。

当耶稣被钉上十字架的时候,祂头戴荆棘冠冕,血流披面,兵丁用很大的钉子,硬生生打穿祂的双手,把手固定在横木上。那是何等痛楚!许多人说,我不怕死,我只怕受苦而死,怕那长期的折磨,所以人人闻癌症而色变。耶稣的死,偏偏是极度痛苦,极度羞辱,祂清楚知道什麽事情会发生;但祂仍勇往直前,没有逃避那苦杯。祂为祂所爱的人牺牲,就牺牲到底。

三天之后,耶稣死而复活,祂向门徒显现,让他们触摸祂那刺穿的手。这手说明了上帝的爱,说明了耶稣为人的牺牲。爱总是包含着牺牲。

“祈祷的手”之所以能感动人,因为它与刺穿的手遥遥呼应。牺牲的爱,至今在呼唤人的回应。耶稣说,彼此相爱的信徒,就显出祂的存在。刺穿的手,呼唤着更多祈祷的手。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110808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592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