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欺骗”何时退出人生舞台

钱志群

每次回中国,热闹中有几分浮躁,开心中还需几分小心。在中国哪怕是最小的买卖,人们都惯於砍砍价格,辨辨优劣真假。我妻看到酷暑中一位年近七旬的老太太,拎著一篮小鸭蛋在菜市口叫卖,就毫不犹疑地买回一兜,煮熟一吃,既无蛋黄也无蛋味,才知有假。网上一查,甚至能看到假蛋的制作配方。我明明刚从银行提出的100元钞票,在一位年轻女士铺里买东西,她收後放入抽屉,说找不出零钱,然後偷龙转凤地还给我,这钞票再到别处用时却成了假钞。好心掏钱给瞎眼要饭的,第二天一早在另处碰到他,却是双目能明。要是偶尔被我们碰上诸如此类的事也就罢了;可是似乎人们时时都面对著欺骗的陷阱。

有人好心借个手机给需要的人通个电话,哪知卡上通讯录资料瞬间便被全部拷走,被人用手机主人的名义以嫖娼被抓需交罚金,又不能让家人知晓为由,广泛留言求助,害得朋友们把款子汇给骗子,自己背债不说,还因此名誉扫地,有口难辩。还有,从旅馆退房,门卡上个人的姓名丶住址丶身分证和信用卡号等,会被心术不正的服务员盗用。你正用银行卡在机上提款时,可能一位老人上前打岔问事,边上就有个孩子趁虚夺走机上的钞票;你若追,机上有卡,老人取款更多。走在大街上,随手接来一张广告传单,说不准对方已预先喷上了麻醉性药物,然後尾随等你药性发作,劫财丶劫色等等。小聪明加上新科技,使得如今的骗术五花八门,花样不断翻新,从网上一搜,网民们的心得丶体会足以汇编成一部百科全书。事例不胜枚举。难怪古谚提醒人们: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

中国人如此,国外也不例外。美国联邦调查局曾宣布一宗案件,股票经纪人马丁.弗兰克尔就曾诈骗全美五个州12家保险公司数亿美元。更值得一提的是,美国当今所引发的金融危机,就肇始於明显的问题贷款和以此包装而成的债券,纯粹是经济一线领域的骗局大合唱,让世界重复著一场骗局恶梦。

为什麽人会骗人,人会被骗?说到底,人有罪性,人生不过是人性的一场客串,真善美与假恶丑总是不期而遇,爱心与贪心时常照面。翻开圣经,人类的第一场骗局就是魔鬼撒但从字眼上篡改上帝的诫命,引诱夏娃偷吃那分别善恶树的果子,使人类落入罪中,从此它倒在世上暂时为王,以罪中之乐来辖制人们。人们成了自己罪性的奴隶和牺牲品,就连上帝所拣选的以色列人祖先雅各,一生也都活在骗人和被骗当中。他在母亲帮助下骗得长子名分和父亲的祝福,出逃後却受舅父拉班欺骗,後来他的儿子们卖了小儿子约瑟,却骗他是被野兽吃了等等。他一生虽蒙上帝无数祝福,却也在骗人与被骗中历经坎坷。

我真心希望有一天,无论我走到世界哪里,人们心里都是一片阳光,开诚相待,不再有欺骗,不需要有戒心,那该多美好!这不也是大家的愿望吗?可是,希望的路在哪里?虽然道德教育和法律的约束固然重要;但根本的出路只有一条,就是主耶稣藉著十字架向我们表达的那份长阔高深的大爱。这爱能让我们克制私心,焕发善心。即便我在有生之年看不到福音传到地极,看不到人人都有真情;但基督徒有一终极盼望,就是带著被赦免的无罪身心,有一天被带入无罪的天堂,那里无需戒心,只有开心。

“欺骗”退出人生舞台不是一个美丽的传说!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101204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584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