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不得不认真的问题

陈静华

生活中我们几乎时时刻刻都在做决定,大大小小数不清的决定。今晚吃甚麽?酱油买哪个牌子?大学毕业后考研究所或就业……。问题可能几秒钟就解决,也可认真思考几天丶几个月,甚至几年。

有些问题,因为我们不知道甚麽时候会发生,或以为那是很遥远,所以不忙着做决定。就如死亡,很多人觉得很遥远,就以经验来说,我们所认识的人中,十之八九明天都还活着,这包括我们自己。即便看到因疾病或意外死亡的新闻时,除非那发生在自己或家人身上,否则总还是认为那还远着呢!

但谁能确定自己明日还活着呢?意外死亡的机率虽然不大,但那会发生在谁身上,谁也说不准。曾看过一段影片,那是一个十字路口的摄影机拍下的:红灯亮了,有个行人还继续走着。这时,和他同方向有一辆车闯了红灯,但绿灯方向的车子已开进路口,闯红灯的那辆车把一辆车子撞翻了,被撞翻的车子朝行人翻滚,那行人连忙举起手来挡,那大概只有两秒的时间吧!车子翻过之后,影片中已看不到那行人了。

看了那影片让我难过好几天,几夜睡不着觉。那个背着背包的行人,在那前一分钟可能还计划着当日的行程,而在看到车子朝他翻滚过来的那一瞬间,他除了惊恐,还能想到甚麽?

谁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一个先到?

想到生命,想到生与死,难免就要提到宗教信仰。有些人思考过生命之生与死后,他们决定认同“科学”的想法,相信进化论,认为人是从无生命的物质,再到单细胞生物,经过亿万年的进化,终於有了人,人和一切生物一样,死了就死了,没有灵魂,没有意识。但大多数的人还是相信人不是物,不是一结束就全然结束。至於肉体之外还有另一种无形的存在,那是甚麽?就众说纷纭了。

对於那些人要等到所有的困惑都厘清,问题都得到解答才信的人,可能忽略了死亡是不等待的。死亡不会等到我们预备好才来。华人惯说的“无常大鬼,不期而到”,谁能预知下一刻孰生孰死?但我们大多数的人都觉得死亡遥远的不太真实。

一个无神论者问牧师说:“如果有一天你要死了,你发现原来上帝根本不存在,原来所谓的信仰都是假的,那麽你一生的敬拜赞美都是徒劳,你怎麽办?”牧师反问:“万一你死了,到了地狱才发现,原来地狱是真实存在,你怎麽办?”

其实真正的“无神论”者并不多见,身边很多人即使甚麽都不信,多半还是认为在肉体之外有无形的灵体存在。曾有一位中国来的访问学者,他一再强调他是唯物主义丶无神论者,到教会里只是为了认识当地文化。有一天他参加我们的小组,大家对他的唯物主义丶无神论背景感到很有兴趣,他也很乐於与大家分享。他说他虽是无神论,可他相信鬼是存在的,说得大家都笑了,更感好奇。他讲了一个很有趣的故事:当他还是中学生的时候,他家住安徽乡下,上下学都会经过一座跨越小溪的木桥。有天傍晚放学后,他的父亲骑着脚踏车去接他,骑到木桥前,他们父子下了脚踏车,他父亲推着脚踏车,他跟在车后,正要走上木桥,突然看见暮色中,桥下浅滩处,站着一位哭声凄厉的妇人。他说看到那身影,听到那哭声,令人毛骨悚然。那时他终於体会到头发真的竖立起来的感觉。奇怪的是他父亲依然保持着缄默,静静推着车走过木桥。直至回到家门,他父亲才开口说话──原来他也吓得半死。父亲告诉他,那是几年前在溪边洗衣被淹死的那个妇人。

他说到底是不是就是那位妇人,他不知道;但他知道鬼是存在的,因为他遇见了。大家问他,既相信有鬼,也该相信有上帝,他笑说他是“无神论”丶“有鬼论”,除非上帝也叫他见到,他才会相信上帝的存在。

很多人宣称遇见过鬼,或感受到鬼的存在;但见过上帝的人就没有了。感受过上帝同在的人不少;但真正“看到”上帝的,我们还没遇过。有时我们会有这样的想法,为甚麽上帝不给大家看到祂呢?若祂给大家看见,福音就不用传了,所有人都会信祂。但我们似乎忘了,在旷野中的以色列人,他们是看过极大神迹的人;可是从民数记中,我们可以看到他们是如何不信靠上帝,背叛上帝的。

一心要见神迹才肯信的人,即使看见了神迹,也是不会信的。而就信的人来说,神迹比比皆是,举目所见,何处不是神迹?太阳丶月亮升落,万物的生长,何者不是神迹?但要求见神迹的人,心中已预设神迹的定义,即使见了,仍会给它一个合乎自然法则的科学解释。相信科学万能的人也应该知道,再尖端的科学家也造不出太阳丶月亮;再高明的科技也无法改变地球的转动。进化论还是一个尚未得到全然证实的假设。

而有些人会想,反正信甚麽都一样,只要做好事,即使死后灵魂不断灭,至少还可以生於善处。这样的想法,是有些风险的。基督教说只有信耶稣的人能去天国,有人说这样的说法心胸狭隘,而且专断。但如果能平心静气思考,不要加入个人的感受,就像“一加一等於二”一样,即使你喜欢“一加一等於二或无限”,也无法改变它,且多数人的主张不见得就是对的。当初主张地球是圆的人远少於相信地球是平的人。再说,心胸开阔的人要说一加一等於甚麽都可以,那麽同样的道理,到天国或到地狱也都可以了。若把生命当做大事的人,可能得认真去想想了。

主张信甚麽都一样,是不太负责任的说法。去问问基督徒,拜佛的人死后会到哪里去?去问问佛教徒,基督徒死后会到哪里去?去问问回教徒,不信阿拉的人死后会到哪里去?和平包容是出於爱,而不是一种和稀泥的态度。就像我非常讨厌烟味;但我仍爱我那老烟枪的爸爸一样。

大家都同意“信仰”是无法勉强的。但有趣的是,很多人很理所当然地接受“进化论”,相信人是从单细胞生物进化而来,相信地球有四丶五十亿年的历史,而这些都是没有“确切”证据的事。很多科学上所谓的事实,其实仍在假设的阶段;然而人们却很轻易就相信了,且奉为真理。在华人社会中,很多人不相信是上帝创造了天地万物;却能轻易相信西方有个极乐世界,东方有个琉璃世界,一心一意要念佛“往生”西方极乐世界去。

所以,我们大可说,“信仰”的关键并不在於有没有确切的证据。那麽关键到底何在?或许是在於人能否谦卑己心去了解与自己原有想法不同的理念吧!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91107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571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