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建立美好自我形象

乔安娜

我来自台湾,在家中是老三,有姊姊丶哥哥和妹妹。哥哥与妹妹在学校成绩很优秀,哥哥长得帅,妹妹长得漂亮,我姊和我就没这麽出色,成绩平平。我属以勤补拙那一类。

记得小时候,每逢过农历年回外婆家,兄弟姊妹四人,拿红包最多的总是哥哥。我心里总不平衡,外婆最疼爱我哥。我常想,如果我是男生,该有多好。长辈们都重男轻女,我在学校的功课又没那麽出色。不知不觉到了国中青少年阶段,我的自卑感变得更严重,成绩稍有进步,仍赢不到爸爸的赞赏和肯定。到了国中二丶三年级,功课更一落千丈。

国中毕业后,真的很没有目标和盼望,考高中又名落孙山,只好读五专护理科;国中阶段的自卑感也延续到专科生活。因为学校离家乡很远,必须住校。开学没几天,就得了一种怪病,没法继续读书。休学一年;在家里养病。往大小医院丶大小庙宇遍寻名医或坊间秘方,一天吃四次药,就这样我成了药罐子。吃药让我整个人很不舒服,不知不觉养成了坏脾气,家人都迁就着我。由於有药物控制,几个月后我的病好多了;一年后,回学校复学。但由於学号比人年长一级,自卑感又作祟,成绩更差,觉得学校生活很苦。只有在家扶中心当义工,帮助银发族与单亲家庭的小孩功课时,才变得生龙活虎,而回到家里又变成猫。因总得不到我爸的肯定与赞美,有时我想,也许爸爸是公务人员,做事情一板一眼;若是父子,也许爸的态度会不一样。

读完专科后,我努力争取到美国进修,想改变环境。1997年我到美国读书,在美国决志信耶稣。很可惜,只待了短短几个月,因为生病,又回台湾,继续完成大学。

做基督徒不是一帆风顺,生命的曲线图也有高低起伏;但生命在一天天丶一点点改变。回台湾一年内,我每周坚持参与教会的祷告会,常提醒自己要坚定信靠上帝能改变我丶医治我,祂必负责到底。很奇妙,我开始活泼起来,不再钻牛角尖,对每件事都是持正面积极的态度,开始肯定自己:我是上帝的宝贝公主,不是男生也没关系。就这样,开始建立美好的自我形象。一年后,家人看到我的脾气变得跟以前不一样了,不会动不动就生气,也开始变得多为别人着想,主动对人嘘寒问暖。

现在我当老师,在工作上碰到不少难处,和同事丶老板相处难免有摩擦,以前会用自己的方法处理这些人事问题,前几年开始用圣经的教导:“凡事包容丶凡事相信丶凡事盼望,凡事忍耐。爱是永不止息。”(哥林多前书十三7至8)我开始用基督的心肠爱自己的学生。刚开始教学时,碰到不可爱的学生,总会没有耐性,甚至大发雷霆,这几年改变很大。我常跟天父上帝祷告,说:“主啊,我很愿意改变,求改变我。”在被雕琢当中很难受,我想躲避丶放弃,奇妙的是身旁总有很多天使鼓励丶扶持我,让我深深觉得自己很有价值。找到属灵同伴很重要喔!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91003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570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