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话说“白头偕老”

钱志群

2009年中央电视台的春节联欢晚会上,小沈阳幽默搞笑,一夜之间身价陡涨。有人担心他是否会仿效大明星,有一天抛弃相貌平平的妻子。对此质疑,小沈阳予以否定,还在博客上大秀恩爱,给老婆写信:“在我心中,妳是我的好老婆,我爱妳,爱我们的家,祝我们白头偕老。” 他还抄了一句歌词:“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和妳一起慢慢变老。”

白头偕老,是一句历史悠久的祝词;如今,倒成了一句老掉牙的祝福,甚至在新人婚礼上都不再提它。他们认为,爱情不过是个易碎品,今天的山盟海誓,明天可能就变成恶语相向;今天的如胶似漆,明天就可能变成异梦同床。有人戏称,人类的婚姻已告别了一个长期稳固的石器时代,进入了瓷器时代,一碰就碎。婚姻不再严肃,“白头偕老”的祝福也只是一句美丽的谎言。

难道情形果真如此糟糕?中国民政部门公布的一组直线攀升的数字,让人不得不承认这个尴尬的现实。1979年中国大陆的离婚率为4%,1999年达到13.7%,2003年达到15%以上。2007年仅在民政部门办理离婚登记的就有140多万对(不含法院部门办理的调解和判决离婚),比上年同期增长18.2%。如今,人们生活在一个快节奏的时代,甚至出现了“速婚族”和“短婚族”。认识不久就共筑爱巢,闪电成婚,婚礼乐曲还在耳边回响时,却又因为某种原因而劳燕分飞。高离婚率不仅在中国,在全球都出现了直线攀高之势。我生活在美国,每天都能遇到离婚人士。我儿子在幼儿园时,一共才21个孩子,其中只有四个是生活在有父母的正常家庭。

离婚族虽有一些人看上去好合好散,但从总体来说,离婚带来了很多社会心理後遗症,除了眼泪丶沮丧丶自杀等现象,离婚所造成的问题儿童日益增多,家庭关系变得十分复杂。有时不经意中问到某个孩子“你有兄妹几个?”他就会反问你:“包不包括其他妈妈生的?”让我张口结舌。高离婚率导致单亲家庭和独居者数量增多,也导致越来越高的再离婚,形成了一个循环往复的怪圈。

婚姻到底是甚麽?是上帝造天造地之後的一个压轴戏,是创世的精华。主耶稣说:“那起初造人的,是造男造女,并且说:『因此,人要离开父母,与妻子连合,二人成为一体。』”“所以,上帝配合的,人不可分开。”“凡休妻另娶的,若不是为淫乱的缘故,就是犯奸淫了;有人娶那被休的妇人,也是犯奸淫了。”(马太福音十九4至5丶6丶9)这些告诫说白了,就是除非一方有了婚外情,其他任何情况下都必须将婚姻坚持到底,别无选择。婚姻不是从人而来的一纸合约;而是从上帝而来带着约束之轭的福气。

这约束是为了叫人蒙福。据说,一位妻子问丈夫:“假如你一生只能买一部你喜欢的车,买後不可以换,你会怎样保养它?”丈夫很兴奋地说:“我会用最好的机油丶准时保养丶常常洗车……。”妻子边点头微笑,又问丈夫:“假如你这一生,只可以娶一个妻子,不可以换,这样,你会怎样对待她?”丈夫恍然大悟:在婚约之後,上帝不让我们重新选择,当学会珍惜才是。

不幸的是基督徒也有离婚的,因为基督徒也未必都听上帝的话。虽然“家家有本难念的经”;但是如果真的听命於上帝,那麽就会渐渐获得圣灵浇灌而来的爱心丶耐心丶宽容之心,就学会从自身找错丶找罪,就不会含怒到日落等。我认识和听说不少夫妻,在家庭关系硝烟弥漫之际信了耶稣,从此夫妻生活拨开乌云重见太阳,他们甚至称之为真正的新婚燕尔。

虽然小沈阳愿意与妻子白头偕老,但这不能证明他永远不受美色引诱。这世界毕竟有太多的诱惑和陷阱,能不能与妻子白头偕老,自己未必能把握自己,更难把握对方,唯一的盼望就是遵行上帝的旨意,做丈夫的爱自己的妻子,做妻子的顺服自己的丈夫。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90605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566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