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最後一刻(二)含笑告别

袁汉成

我患了癌症,身上多处长出肿瘤,经过半年的病历追踪及无药可治的情况下,最後切片化验,才确定是患了淋巴腺癌,自此病情急转直下。

病入膏肓

我是在二○○七年十二月卅一日获准进入医院的。那时,身上的肿瘤已长得越来越大,病情到了最後(第四期B)。家人和亲友都十分震惊。加上当时从香港传来外父逝世的消息,对内子打击很大。我的大姊和二哥慌忙从香港赶来看我。加拿大和香港两地的教会都同心迫切为我祷告,问候卡如雪片飞来,教会弟兄姊妹殷切探望。从他们身上,我看到了上帝的爱。

第一次化疗使身子已经虚弱的我更萎靡不振。体重由原本一百六十磅,一下子掉了四十多磅。但是我没有因此失去信心,仍坚定信靠上帝,因祂是我的避难所。我学习把痛苦丶艰难全交托给祂,以上帝的旨意为依归。就这样,我抛开忧虑,静待上帝施恩拯救。

不停输血

因为化疗关系,我的白血球急遽直下。我接受了十八次输血,化疗药在我身上产生很多副作用:肚子像充了气的气球,经常腹泻,甚至失禁。医生见此,要我全面禁食。我苦撑到第三天,才获准喝一点流质。化疗药也使我的神智不清丶说话含糊丶记忆力衰退。这时我失去了斗志,一度意志消沉,抗拒进食;家人为此十分担心。後来内子带我到医院的小教堂参加聚会,透过圣诗,我寻回失去的归属感;透过内子的鼓励,我对生命逐渐产生积极的回应。我感谢上帝赐我一个贤内助,在我人生最痛苦的时刻,她对我不离不弃,体贴入微。爱女也不断给我打气,为我做足部按摩,使血液流通,让我享受到家庭的温馨。

鼻血流不止

一天晚上,我在清理鼻孔时不慎弄破微血管,血流不止。护士找来一袋冰块敷在我鼻子上;但是一直无法止血。她急忙去追回一位刚离开医院的医生。当时,我心情忐忑不安,手上拿满是鲜血的冰袋,心想,我会不会因失血而死去?就在这时,一个叫汤的年青医生从停车场折回,面带亲切笑容,为我施展他纯熟的止鼻血方法,成功地堵塞了出血的地方。我忍不住开声感谢上帝,在我最危急时差派这位医生折回救我。上帝在我惧怕和情绪低落时稳定了我的信心,我知道我要与癌症继续作战。

呕吐感觉

化疗药的副作用叫我感到十分疲累,老想呕吐,却吐不出来,很难受!我不断按铃求救,当值护士被我弄得疲於奔命,忍不住说了我一句:求人不如求己。是的,我应该呼求上帝。於是我求上帝背起我走,像“沙滩上的足印”那样。我将手举起,好像扶脚踏车的把手,我请上帝执我的手,在我旁边搀扶。那天晚上,我的感觉真好,真像上帝扶我,领我在沙滩上驰骋。当我仰望上帝,将注意力从自己身上挪移,注目在上帝的身上,我的心情突然开朗起来,不再感到痛苦,并且进入了与上帝同在的宁静中,不知不觉地安然进入了梦乡。

几天後,教会一位会友来访,临走前,对我说:“我想告诉你一个故事,故事叫‘沙滩上的足印’。”霎那间,我心里十分感动。是的,上帝与我同在!上帝啊, 就是如此真实!

永不放弃

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上帝没有应许天色常蓝;人生有晴有阴,有得有失。癌病给我带来很大痛苦,但是仍有恩典,一家人的关系变得更密切。因我的病,内子和爱女的关系显着改善。她们为了我的健康,不再对立。疾病也是上帝对人信心的考验,我深信上帝必拯救我。我要投靠祂,等候祂的救恩,安然接受祂的计划。

上帝不会撇下我孤独地与死亡搏斗,祂必与我一同走过死荫幽谷,给我新生命。罗马书五章3至4节说:“因为知道患难生忍耐,忍耐生老练,老练生盼望。”主耶稣是我们唯一的盼望。


淑贞

二○○八年六月十一日,汉成四十九岁生日那天,他离开我们,回天家去了。回想一个月前,我和妈妈及女儿带生日蛋糕到医院看他,给他过生日。只见汉成满面笑容,他很有信心,相信上帝与他同在。下午,有十多位好朋友来为他切生日蛋糕,唱生日歌。黄昏时,又有牧师和十多位弟兄姊妹来第三次切蛋糕,唱圣诗,汉成十分高兴。

谁料到了晚上九点半左右,病情突然变为危急。女儿立刻打电话给牧师,牧师和弟兄姊妹才离开一个小时,二话不说,即折返医院。牧师执汉成的手,按手在他头上,为他祈祷祝福,读圣经给他听。我和女儿站在床头的另一旁,握住他的手饮泣。

“感谢上帝!”“我爱你。”是他最後说的两句话。汉成对主耶稣的坚信使他面对灾病时,既不怨天尤人,也不失望悲苦;反之,他从上帝得安慰。他於十时二十分被上帝接走,与主同在。他死时很安详,没有痛苦,嘴角带一丝微笑。女儿说:“爸爸早我们一步进到天堂,将来我们与他必再相会。”

本来,汉成打算自己在教会里读出这篇见证;现在我为他完成遗愿。盼望更多读者看到他的见证,信靠耶稣,得着力量,并能在灾祸里充满感恩赞美。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90402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564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