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驱除心灵的余震

钱志群

二○○八年五月十二日,是烙在中国人心灵上一个难忘的、流泪的日子。发生在中国四川省汶川的八级大地震,夺去了六万九千多人的生命,失踪近二万人,受伤卅七万人。

灾害突如其来,给灾区的同胞造成了巨大的创伤和痛苦。灾难发生后,中国政府及时有效地实施救援,社会各界通过各种方式奉献爱心。那些度过了生死难关而幸存下来的无数灾民们,目前的基本生活已逐步得到妥善安置;大量伤员们被送往全国各地医院,得到最好的救治;学生们回到了临时课堂;重建家园的各项工作都已拉开序幕。

可是,广大的灾民们是不是有饭就能下咽,有床就能安眠?不是的。家园的失丧、亲人的伤亡、自己身体的伤害,给他们的心灵带来了巨大的创伤。他们的心灵和家园一样,仍然在经历著不断的余震。

这心灵的余震是甚么?就是各种心理的创伤以及相应的情绪反应,如恐惧、无助、悲伤、沮丧、忿怨、孤独、绝望等等。他们为亲友们的死伤揪心悲痛。他们当中很多人都有一种强迫性的重复回忆,一直想著逝去的亲人。他们容易焦虑、失眠,容易做噩梦,身体也有很多不良反应。

为此,大量的志愿者加入心理辅导的行列,竭力抚平灾民的心理创伤。他们用尽方法疏导灾民的情绪,让他们宣泄,帮助他们接纳事实,并对生活重燃信心和盼望。

可是,这又谈何容易?虽然心理辅导帮助了很多人走出了心理的阴影,重新面对生活。但是,还有不少人面对得当不得当的心理辅导,时常会压抑、躲避、烦躁,甚至发脾气。

于是,人们把希望寄托于时间。随著时间的流逝,有些人会坚强地挺过去,在慢慢的遗忘中,会有一天再露出一点笑脸;但是另些人可能会留下终生的心理残疾和负担。

其实,我们都是普通的人,都有一颗柔弱的心。当灾区人民心理受到伤害的时候,我们的心也在滴血。这场突如其来的重大灾害,通过那些真实震憾的画面,也给我们的内心造成了一定的负面影响,我们也需要心理疏导。我们也会发问:大自然为何如此愤怒?人的生命为甚么会如此脆弱?人死后究竟如何?活著的人怎样才能得到真正的安慰?生命的意义到底是甚么àà?这些问题其实人类世世代代都在问,只不过在顺境时往往被成功、鲜花、掌声和笑脸所掩盖、所遗忘。

这些问题事关生命,以至于大到生命自身也难以回答,但不是没有答案。答案在哪里?在《圣经》中。世上有无数的书,但唯有一本不为人所写,乃是圣灵授意的天书,就是这本《圣经》。翻开它,字里行间,都关系到生命的来龙去脉,关系到生命的真谛和意义。

人生在世,谁都无法掌管生老病死,其中最悲痛的结局就是死,无人能免。如果人死如灯灭,死倒是一个结束人生痛苦的办法。只是人有灵魂,灵魂是永不熄灭的。人死之后,灵魂要归到何处呢?不是天堂就是地狱。主耶稣降世,在十字架上受死,死后第三日复活,以活胜死,为我们铺出了一条通往天堂的永生之路,让我们有限的此生有了无限的盼望。

不仅有永生的盼望,我们也会有今生的喜乐。虽然在世难免有苦难、挫折;但是主耶稣承诺:“在世上,你们有苦难;但在我里面有平安。”(参约翰福音十六33)上帝有能力,使我们在祷告中得帮助,得安慰,由盼望产生忍耐,让我们的生命从此有不灭的亮光。

诗人感慨:“我倚靠上帝,必不惧怕。”(诗篇五十六4)因为唯有永生上帝,才能驱除苦难带给我们心灵中的余震。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81105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559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