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世界看台──算命先生

钱志群

报载:在北京丶上海等城市,“地理顾问”看风水,已渐成地产项目设计丶店铺选址和买房的一个重要环节。眼下越来越多高学历年轻人信风水,很多大学生常三五成群地出现在校园附近的一些算命摊点,要求“大师”为其占卜算卦丶看手相。

不妨先问两个问题:

算命先生为甚麽给人算命?无外乎为钱。虽然有的一开始说是免费算命,只等你坐下,便查颜观色,以练就的口才,巧妙地以灾吓人,再担保有除灾迎福的妙策,最後你只好掏出票子,求“大师”指点迷津。

为甚麽又有很多人情愿掏钱找算命先生?或是出於好奇,或为生活压力,或为锦上添花,无外乎为福丶禄丶寿。因人而异,不一而足。

现在再问两个问题:

算人命者的命如何?未必是好命,否则也不会在路旁边丶街旮旯,铺一张旧纸,画几个符号,因陋就简,炎夏顶烈日,严冬耐风寒,见政府部门清查人员就一溜烟躲藏起来,见行人就不顾脸面不住地吆喝,招揽生意。算命只为挣钱,却倒没有几个攒成富翁,除非凭那三寸不烂之舌,幸运地懵上了一时糊涂的大款。如果骗得一大笔,那就得等警察收拾了。

被算命的人命又如何?命好其实也不是算出来的,倒是有大量新闻报导,真有人因算命而命运倒转的事实。如某君出於好奇,找个算命先生推八字,没想到趣事变坏事,因算得夫妻八字不合会绝户,一狠心休了相爱贤慧的夫人;女研究生求职屡屡受挫,轻信算命先生一番解说,上吊自杀;有的女性不仅赔上钱财,甚至失身被骗。

一句话:是那些命并不见得好的一群人,在给那些命倒不见得坏的另一群人算未来。

算命之所以能盛行,说到底,是出於人潜意识里总有对生丶老丶病丶死的无主权和无奈感,是对明天未知数的一种趋利避害心理。借算命,寻信心,求解脱。

其实,人的一生不可能总是平坦大道。没有谁的生活里只有阳光,没有风雨。主耶稣到世上来,亲口告诉人们:“在世上你们有苦难;但你们可以放心,我已经胜了世界。”(约翰福音十六33)因为祂能赐给信祂的人有永生。有永生的人,在苦难时就会凭着那盼望而平安。

有钱财的人也要学会知足,更应到耶稣那里求永生。圣经上说:“人若赚得全世界,赔上自己的生命,有甚麽益处呢?”(马太福音十六 26)

人们大可不必去劳驾算命先生,人生在世,都是寄居,最终命运就是两类,进地狱还是去天堂,非此即彼。要去天堂,主耶稣就是那天梯。哪怕算命先生通上邪灵,说准某些事,如果人不改邪归正信耶稣,他的命今生不会好到哪里,今生结束後一定是个糟糕透顶的命。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80505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553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