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以耐力胜出

方华

我住在一个繁忙的都市里,这里的人常以他们办事迅速为荣。他们办事的确很有效率,这也影响了他们的生活;精神紧张丶烦躁不安。走在路上,大家的脚步都急匆匆的,一些长者或行动不便的人,往往会招来不耐烦的眼光和态度。更可怕的是有些人甚至因为速度而不顾安全。

我常在路上看到这些“公路敢死队”,他们不耐烦等行人过路灯号,不单是看见没车就直闯过去,更常抢在车子驶来之前就冲了过去,不知出於怎样的计算,他们准以为自己比车子快,让我这旁观者只觉得惊险万分。事实上公路敢死队不光是路人,也不乏闯红灯的驾驶者,他们同样觉得按计算他们足可以冲过去。可是计算错误的後果并非只是数学不合格,而是人命伤亡。也有不少人硬是要走捷径,不肯按指定的行人路线过马路,在车中穿梭,你不禁疑惑,他们真要省这一分钟不可吗?

要是你省下这一丶两分钟,要用来做甚麽呢?

很多人只是为了速度而去省时,那比守财奴只为了省钱而节省更笨,因为时间是留不住的。速度不是绝对好或不好的东西,只是纯粹追求速度往往会忽略一些更为重要的东西。如果仓促地做完一件事,结果却因为质素不佳而要重做,岂是不智?最近邻居跟我说,他们家正在装修,她宁可师傅多做几天,不要省时硬给赶工,否则墙壁没有乾透就上油漆,将来会发潮的。

仓促忙碌的人很多时候会半途而废,他们兴冲冲地开了头,却发现要完成得花不少时间,於是就放弃了。有些人随潮流开始集邮,跟朋友一起学打球丶手工丶某些技术等等,甚至是去减肥,一丶两个月後,就渐渐失去踪影。那个说不定可能就是你呢?好东西很多人愿意学,不过真正学会的往往只是少数,太多人还没学会就已放弃,也有许多人学了皮毛就止步了,能够坚持到底的总是少数。

在信仰上也是如此,很多人曾经决定相信耶稣,後来却放弃信仰的也不少。也有很多人相信一段时间後,遇上困难挫折,觉得上主没有帮助他,便也放弃了。圣经说:“惟有忍耐到底的,必然得救。”在人生的路上,只有坚持到底的人,才能胜出。

那些急促地为自己省下几分钟的人,因为对生活目标没有坚持到底,省下来的时间只会在无聊中流逝。那些有好的开始的人,同样也会在不能坚持度过艰困日子中,流失了最後的福份。坚持到底,才能最後胜出。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70806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544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