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冬天不砍树

方华

今年春天,那盆年多以来没有改变过模样的兰花,终於抽出了两株花芽,优雅地一天一天长大。我第一次成功种出兰花,十分高兴。去年秋天以来,办公室的铁树不断发出恶劣的讯息,原株木头变得松泡泡的,原来粗壮的枝桠,发黑乾枯,只好切下来用水养着。一向爱护这株铁树的同事十分担心,频频问我怎麽办。我去谘询相熟的花店店主,她劝告说,等过了冬天再说。果然,春天来到,水中养的分枝全部欣欣向荣,原来的植株虽然本身没有改善,却在旁边长出新芽来。我们一看日历,刚过了立春,不禁赞叹造物奇妙,春天就是万物生长的季节,造物主的法则,奇妙至极。

以前读过一则故事,一个小孩在农场看见一棵枯死的无花果树,就叫他爸爸把它砍掉。爸爸说:“孩子,记住,冬天不要砍树。”到了春天,那棵好像已死的无花果树竟然抽出新芽,长得枝叶茂盛。这件事深深影响了这个小孩,他长大後成为一名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看见许多看起来不怎麽样的孩子,长大後截然不同。在遇到令人沮丧的时刻,他记住了“冬天不要砍树”这个道理,耐心等候,往往就度过一次又一次的难关。只要不放弃,事情总会有转机。

秋天的萧飒,冬天的酷寒,是动植物经历考验,养精蓄锐的时刻;到了春天,它们的生命力就会迸发出来。人也是这样,面对困难和打击,如果坚持不放弃,到了转机的时刻,就可以迸发出新的活力。造物主的法则并无不同。

许多许多年前,在中东荒芜的旷野,有一个牧羊的老头,他曾有过意气风发,辉煌的青少年期;可是後来因为杀人犯法,潜逃到沙漠避难,卑微地丶艰苦地当牧羊人。四十年过去,风沙不但磨蚀了他的脸容,也磨蚀了他的壮志。就在这时刻,上帝在旷野向他说话,呼召他去干一番惊人大业,就是把沦落在埃及地为奴的以色列同胞带出埃及地,进入上帝给他们的应许之地。这个老头就是鼎鼎大名的摩西。四十年旷野生活,就如冬天的严酷。上帝知道,冬天不砍树,到了春天,祂就会叫仿如死灰的生命发出耀眼光芒。冬天的考验,是要让人在内在重新培养出不同的生命力量。冬天不要砍树的原则,帮助我们在严峻考验中不要放弃。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70609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542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