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最终掌权者

何天择

人类的历史告诉我们,世界各处不息的战争,血流成河,常常只是为着争夺王位,掌握政权。但许多“胜者为王”因无道德力量或执政能力,不久便因权腐化。为要坐稳江山,便以暴力镇压人民,控制传媒,实行愚民政策,以致人民苦不堪言,再起反抗。於是战争再起,如此循环不息,这是人类的悲剧。

人类“自治”悲剧的结束

人类的悲剧不能永远延续下去,上帝也不坐视人类彼此消灭,因为至高天上的上帝已经限期结束人类“自治”兼“自毁”的悲剧。上帝要领人进入祂治理“永不败坏……存到永远”(但以理书二44)的天国。

当巴比伦王尼布甲尼撒称霸世界之时,他作了一个梦,见一个大像,“头是精金的,胸膛和膀臂是银的,肚腹和腰是铜的,腿是铁的,脚是半铁半泥的。”後来“有一块非人手凿出来的石头,打在这像半铁半泥的脚上,把脚砸碎;於是金丶银丶铜丶铁丶泥都一同砸得粉碎,成如夏天禾场上的糠秕,被风吹散,无处可寻。打碎这像的石头变成一座大山,充满天下。”(但以理书二32至35)

尼布甲尼撒王醒後,不把梦告诉人,却下令当时的臣下哲士解梦。大家不知他梦见甚麽,当然无从解释。尼布甲尼撒王就要杀通国的哲士,最後上帝听了但以理的祷告,显明奥秘。但以理就向王讲说:“王啊,你是诸王之王。天上的上帝已将国度丶权柄丶能力丶尊荣都赐给你。凡世人所住之地的走兽,并天空的飞鸟,祂都交付你手,使你掌管这一切。你就是那金头。在你以後必另兴一国,不及於你;又有第三国,就是铜的,必掌管天下。第四国,必坚壮如铁,铁能打碎克制百物,又能压碎一切,那国也必打碎压制列国。你既见像的脚和脚指头,一半是窑匠的泥,一半是铁,那国将来也必分开。你既见铁与泥搀杂,那国也必有铁的力量。那脚指头,既是半铁半泥,那国也必半强半弱。你既见铁与泥搀杂,那国民也必与各种人搀杂,却不能彼此相合,正如铁与泥不能相合一样。当那列王在位的时候,天上的上帝必另立一国,永不败坏,也不归别国的人,却要打碎灭绝那一切国,这国必存到永远。你既看见非人手凿出来的一块石头从山而出,打碎金丶银丶铜丶铁丶泥,那就是至大的上帝把後来必有的事给王指明。这梦准是这样,这讲解也是确实的。”(但以理书二37至45) 这事约发生於公元前六O四年。

圣经学者将上述启示,与世界历史对照,作出了下列的结论:

一丶“头”是精金的,是尼布甲尼撒所代表的巴比伦国,公元前六二五至五三九年。

二丶“胸膛与膀臂”是银的。是随後的玛代与波斯帝国,时在公元前五三九至三三一年。

三丶“肚腹与腰”是铜的。代表希腊帝国,在公元前三三一至卅一年。

四丶“腿”是铁的。代表罗马帝国。从公元前卅一年建国,西罗马帝国至公元四七六年覆亡。东罗马帝国至公元一四五三年覆亡。

五丶“脚和脚指头”是半泥半铁的,预示将有罗马帝国范围中的十国(十代表人间的全数目)联合。目前欧洲共同市场组织即是其前奏。这些国将受敌基督控制,统治以色列民七年。七年之末,世界大军在敌基督的指挥下围攻耶路撒冷时,基督降临消灭敌军,战胜各> 国,因此“天上就有大声音说:世上的国成了我主和主基督的国;祂要作王,直到永永远远。”(启示录十一 15)

基督再临为王

基督耶稣为世界之王是上帝早已决定的旨意,早在主降世前七百年,先知以赛亚预言说:“因有一婴孩为我们而生;有一子赐给我们。政权必担在祂的肩头上;祂名称为奇妙丶策士丶全能的上帝丶永在的父丶和平的君。祂的政权与平安必加增无穷。祂必在大卫的宝座上治理祂的国,以公平公义使国坚定稳固,从今直到永远。万军之耶和华的热心必成就这事。”(以赛亚书九6至7)

当主耶稣降生在犹太的伯利恒,“有几个博士从东方来到耶路撒冷,说:那生下来作犹太人之王的在哪里?”(马太福音二1至2)

当主耶稣在罗马巡抚彼拉多前受审时,“彼拉多就对祂说:这样,袮是王吗?耶稣回答说:你说我是王。我为此而生,也为此来到世间。”(约翰福音十八37)

与上帝争战的“敌基督”将来必被消灭。“他们(敌基督)与羔羊(耶稣基督)争战,羔羊必胜过他们,因为羔羊是万主之主丶万王之王……。 (启示录十七14)

主耶稣第一次降临世间时,是谦卑的丶低微的;是道成了肉身,为要替人代罪,救赎世人。但第二次再来就不一样,那时,祂是“有能力,有大荣耀,驾着天上的云降临”(马太福音廿四30)的大君,以耶路撒冷为首都统治世界。

主耶稣复活从橄榄山升天时,圣经说:“有一朵云彩把祂接去,便看不见祂了。当祂往上去,他们定睛望天的时候,忽然有两个人身穿白衣,站在旁边,说:加利利人哪,你们为甚麽站着望天呢?这离开你们被接升天的耶稣,你们见祂怎样往天上去,祂还要怎样来。”(使徒行传一9至11)耶稣再降临时,是在耶路撒冷橄榄山上。旧约圣经也有记:“那日,祂的脚必站在耶路撒冷前面朝东的橄榄山上。这山必从中间分裂,自东至西成为极大的谷。山的一半向北挪移,一半向南挪移。”(撒迦利亚书十四4)

主再来时要作王,设立千年和平繁荣的国度,叫作“千禧年”。这也是应验诗篇上所说:“我已经立我的君在锡安,我的圣山上了……你求我,我就将列国赐你为基业,将地极赐你为田产。你必用铁杖打破他们;你必将他们如同窑匠的瓦器摔碎。”(诗篇二6至9)千禧年的国度是最理想的国度,因为有最理想的君王─全知丶全能丶至圣丶至善丶至爱的基督耶稣。一切软弱无能丶败坏邪恶的掌权者,连同假神及无神迷思都被扫除。一切战争丶贪污丶欺压丶特权丶垄断等不义的旧秩序都过去了。先知但以理说:“我在夜间的异象中观看,见有一位像人子的,驾着天云而来,被领到亘古常在者面前,得了权柄丶荣耀丶国度,使各方丶各国丶各族的人都事奉祂。祂的权柄是永远的,不能废去;祂的国必不败坏。”(但以理书七13至14)

千禧年的盛况

千禧年,基督统治时,先知弥迦预言说:“末後的日子,耶和华殿的山必坚立,超乎诸山,高举过於万岭;万民都要流归这山。必有许多国的民前往,说:『来吧,我们登耶和华的山,奔雅各神的殿。主必将祂的道教训我们;我们也要行祂的路。因为训诲必出於锡安;耶和华的言语必出於耶路撒冷。』”(弥迦书四1至2)(圣经预言中将“山”比作政权或国度。)

那时,撒但魔鬼将要被囚。“我又看见一位天使从天降下,手里拿着无底坑的钥匙和一条大炼子。他捉住那龙,就是古蛇,又叫魔鬼,也叫撒但,把它捆绑一千年。”(启示录二十1至2)

千禧年中没有战争,“祂 (基督)必在列国中施行审判,为许多国民断定是非。他们要将刀打成犁头,把枪打成镰刀。这国不举刀攻击那国;他们也不再学习战事。”(以赛亚书二4)

那时,恶兽不再害人。“豺狼必与绵羊羔同居,豹子与山羊羔同卧;少壮狮子与牛犊并肥畜同群;小孩子要牵引它们。牛必与熊同食;牛犊必与小熊同卧;狮子必吃草,与牛一样。吃奶的孩子必玩耍在虺蛇的洞口;断奶的婴儿必按手在毒蛇的穴上。在我圣山的遍处,这一切都不伤人,不害物;因为认识耶和华的知识要充满遍地,好像水充满洋海一般。以赛亚书十一6至9)

在千禧年中,自然环境改变。“旷野和乾旱之地必然欢喜;沙漠也必快乐;又像玫瑰开花,必开花繁盛,乐上加乐,而且欢呼。黎巴嫩的荣耀,并迦密与沙仑的华美,必赐给它。人必看见耶和华的荣耀,我们上帝的华美。”(以赛亚书卅五1至2)

千禧年中人民健康长寿。“城内居民必不说:我病 ;其中居住的百姓,罪孽都赦免了。” (以赛亚书卅三24)“我必因耶路撒冷欢喜,因我的百姓快乐;其中必不再听见哭泣的声音和哀号的声音。其中必没有数日夭亡的婴孩,也没有寿数不满的老者;因为百岁死的仍算孩童,有百岁死的罪人算被咒诅。以赛亚书六十五19至20)

那时,众圣徒将享受基督的得胜。“那得胜又遵守我命令到底的,我要赐给他权柄制伏列国。”(启示录二26)“然而,至高者的圣民,必要得国享受,直到永永远远。”(但以理书七18)使徒保罗说:“岂不知圣徒要审判世界吗?若世界为你们所审,难道你们不配审判这最小的事吗?岂不知我们要审判天使吗?何况今生的事呢?”(哥林多前书六2至3)我们若能忍耐,也必和祂一同作王。”(提摩太後书二12) “一千年完了,撒但必从监牢里被释放,出来要迷惑地上四方的列国……启示录二十7至8)那时战争又起。最後,敌军被从天降下的火烧灭。跟随基督的子民进入新天新地,更是极完美的永恒景象。

主耶稣啊,袮是和平之君,我们欢迎袮快来为王,解救人类危难,更新万物!

(注:因圣经对过去的许多预言确实应验,所以我们相信对未来的预言也必应验;因全能的上帝决不说谎,也不受时间限制。祂怎样说便怎样成事。预言令我们知道,现在身处的是甚麽时候,将有甚麽事会来临,好作准备。坊间有许多关於圣经预言的好书,今特别介绍 “Charting the End Times”, Tim LaHaye 等着(Harvest House Publishers),可作参考。)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61106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535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