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一生无悔

黄赵宝珍

我是个经历了四分之三世纪的人,回望过去,真有说不尽的感叹。感叹人仍因种种迷信,使情深的爱侣,变为痴男怨女。

年轻时,就听说有一对恋人,男的祖籍是鹤山,女的是“番禺”。双方家长极力反对,说是不祥。我恋爱时,正好男的是鹤山人,而我是“番禺”大石新村人。姨妈一听,就说:“哦,妳知道吗?『番禺』是鱼;而鹤山是鹤,鹤是食鱼的。妳嫁给他,等於让自己送死。哪有好结局?!”

我平时很听她话的,但这回不同意。她失望地用怜悯的眼神看了看我,默然摇摇头走了。

最後母亲郑重其事对我说∶“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呀!妳自己理智地去想清楚,因为受害的是妳自己,切勿感情用事!”

当时我还未认识耶稣,却并不迷信。心想:就是不利,也是我受害而已,不会连累对方。如果死,那我就先死好了。於是答∶“这只是两个同音字罢了,哪有『番禺』就是鱼,鹤山就是鹤;又哪来的鹤食鱼的道?!”母亲听了,知道我心意已决,也就作罢。

我们结婚生儿育女,小两口不想生活在旧式家庭的明争暗斗中,於是一家五口搬了出去,亦等於断了经济上的支援。接着有一段很穷困的日子,生活就在起起落落中渡过许多年。直到大儿子大学毕业那年,正值南越解放,环境又一落再落;幸好我“车花”手艺不错,能车出老板指定要的各种花样,如巴黎铁塔丶金丝猫丶狗丶花丶鸟等,以维持生活。回望过去,若不是上帝赐我这双巧手,当时一家的生计真成了问题。那时我只知靠些小聪明,别人的高度要求难不了我。後来信主後,才知道我们是受造者,没甚麽可夸耀的。

一九七九年,几经艰苦在海上几日几夜,终於我们的船得靠岸了,是在印尼的一个荒岛名Air Raya岛,椰树丶沙地丶海滩,间中有几处看似可住宿之处,就是用粗细不齐的树枝扎成一排离地不高之栖所。一问之下,原来要用美金去请当地土人搭盖,我们两家人凑足一百美金,才得有两排睡也不能伸得直脚的“木排”暂住,生活起居都在那里,卫生条件很差。後来买到蚊帐,就躲在蚊帐里吃饭,就这样过了约一年。

一九八○年三月廿八日,踏上了澳洲这块土地。在庆幸之馀,我提议丈夫去做检查,他在岛上时,发现颈上有一颗东西。一验之下,竟说是患了鼻咽癌,跟着就是电疗丶化疗,最後开了刀。没多久,又说扩散了变为脊骨癌。在澳洲十五个月就离世了。对於他人生的历程可说是无憾了,因为他信了耶稣才离世的。

在丧礼中我没有哭得死去活来,因我知他已息了世上的劳苦,安稳在主怀了!结婚廿九年,至今无悔,我这条“鱼”不但没被他这“鹤”吞掉,我们也没有大吵大闹过。

信仰方面

我小时因贪小便宜,常溜到姨母家学背观音经丶关帝经,就可得些奖励;但总不敢在父亲面前学念的。母亲常教我们读唐诗三百首,有时还教我们唱英文歌。我家虽不信耶稣,但她教导我∶“不是自己的东西不可贪,吃多少,穿多少,冥冥之中有主宰,无需看得太重。”几十年後,我对比在四福音书中耶稣的教训,在她那年代,好像已有这些教训在其中。感谢上帝,妈八十五岁时接受了救主耶稣。我回越南看她时,陪伴了她一个月,她对读圣经丶唱圣诗竟是如此投入丶喜爱。有天我和她及妹妹读罗马书第十章,虽然她身体很弱,但内心很清醒,到了晚上我问她∶“倘若今晚有甚麽特别的事故发生,我们三个人都不在这世上了,妈,妳猜妳会到哪里去呢?”问这严重的问题,我不知她的反应会如何;就在这时,她那瘦削的脸上绽开了很兴奋的笑容,随口就念出那节经文∶“『你若口里认耶稣为主,心里信上帝叫祂从死里复活,就必得救。』(9节)我算是信了耶稣的人,我想我是回到天家去的,是吗?”啊!感谢圣灵的带领,在她那虚弱的身躯上,说出了许多令我难忘的话语!

丈夫过世时,我们家是初到澳洲的难民,他没留下甚麽给我们;但他留下的一些东西给了我很大的帮助及鼓励,那就是越华福音团契送给他的《荒漠甘泉》,另外是别人送他的几本《中信》月刊。有天独自在家中,总觉得少了些甚麽似的,就翻开丈夫的遗物──几本过期的《中信》月刊;但对我来说新与旧没有关系。其中一本的封面印着一个小男孩,另外有些字吸引了我,就是:“妇人焉能忘记她吃奶的婴孩,不怜恤她所生的儿子?即或有忘记的,我却不忘记你。”(以赛亚书四十九 15)当时我觉得就像那婴孩般;我是个无依无靠的寡妇,前路茫茫中,像找到了甚麽似的,不是大量的金钱,不是有甚麽华厦让我住进去享福,也不是物质上的享受,总之,感觉到有样东西填满了我内心的空虚,我不再自怜,我不再空虚。以前我是很爱唱时代歌曲的,甚麽歌都唱,自从学会唱基督教的圣诗後,以前所爱好的甚麽甚麽歌,全不可与“它”相比,我疯狂地爱上了我所识唱的诗歌。就在一九八二年六月六日我受洗了。感谢上帝,祂没有撇弃我这个以前常拜偶像的无知妇女,也让我有机会在教会中事奉。在《中信》月刊上所看到的经文,在信主後第二年才在圣经内找到,不管如何,“它”总紧扣我的心弦,不能忘记。

信主廿三年,在生活丶对上帝的信靠,从没後悔过;因为这是“珍宝”,所以我可以说一生无悔。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60603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530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