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卖旗小记

方华

学校举办一个名为“亲子卖旗”的活动,招募学生家长和子女一起上街卖旗,为某社会服务机构筹款,老三当然踊跃参加。去年她妈妈首次上街卖旗,把她带在身边,那次的经验十分难忘,她一直吵着要再来一次。年幼的她,不能独自上街卖旗,必须有成人陪同,学校举办亲子卖旗活动,正中下怀。

老三虽然踊跃参与,但是真的到了街上,她不免胆怯,不敢开口叫人捐钱,於是推妈妈上前线,她只负责把旗纸奉上,以及微笑道谢。虽然如此,她也不免要见见不同人的嘴脸。

耶稣说过:“你的财宝在那里,你的心也在那里。”上街卖旗,你会赞叹耶稣真是一语中的。有些人见我们如见山贼,一看见就绕路走。有些人突然失聪,怪可怜的。有人自动上前捐助,有人万般无奈只当作付买路钱,也有很认真询问是为哪个机构募捐。有一位女士一面捐钱入箱,一面对同行友人大声抱怨:“每个星期都有不同机构上街卖旗筹款,你说这个政府究竟是做甚麽的?”我们只好继续微笑。

上街卖旗,当然有很多可以学到的功课。其中最主要的是做事必须主动,否则一定失败。如果只是捧着旗袋站在一旁,等人光顾,大部份人都只会把你当纸板人像,擦身而过。你的主动,对某些人来说的确是造成骚扰,不受欢迎,因此也必定带来负面的回应,学习主动,也同时是学习接受别人负面的讯息。

由於这一次的卖旗经验,最近读圣经里的出埃及记,对里面的人物摩西有新的感受。摩西向埃及法老争取要带以色列人离开埃及,是经过一段艰苦过程的,一开始的时候,他的请求带来很大的反效果,法老反更严酷奴役以色列人,他们不禁大发怨言,不肯听摩西的话。我想,摩西脸皮真够厚,这一厢自己的同胞都不要睬你,那一厢又要向法老为同胞说项。忍辱负重,为的是甚麽,就是因为上帝再三呼唤吩咐,并且亲自保证他们的未来。

做好事丶做正确的事,不一定保证不受人排斥丶指责丶非议以至恶待。在众多负面讯息之下仍勇往直前,必定要有坚定的心中信念。其实这也是生活的定律,婚姻丶育儿丶事业,无一不是这样,没有信念,很难闯过一关又一关。

信念既是这样重要,我们就要问自己,我信的是甚麽,我把持的是甚麽,它足以支撑我的坚持吗?对摩西来说,他经历非凡的考验,但支撑他的,并非只是解放同胞这类理想,而是一个与他相交相通的大能者。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60505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529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