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一生永世的生命意义

何天择

不久前,国内报导一则叫人深思的新闻:福建省福州市的黄闽翔,今年26岁。他看不到人生的意义,於是将炸药安放在清华北大,炸伤了9位同学。法官问他为甚麽要这麽做时,他回答说,为了要出名。正确的人生观是行走人生路的慧灯,不可或缺。否则在黑暗中摸索,没正确的目标,内心无法踏实,不知人生为何而来,为何而终。可说糊里糊涂做人,便容易行差踏错,胡作非为。

世界上每年因无正确人生目标,而遇挫折时便以自杀来逃避困境的,数目惊人,且以青少年占多。

意义来由

究竟人活在世上有甚麽意义?一件东西的意义取决於它的功用。功用决定一件东西的意义和价值。我举个例子:一把剪刀丶锤子或茶匙,意义何在?它们的意义是它的功能。功能愈大,意义就愈大,价值也愈高。但是,一块钢铁不能决定自己要变成甚麽工具和有甚麽功用。它之所以成为剪刀或锤子,全由铁匠安排。所以,它的功用是由铁匠决定及赋予。铁匠把它打成甚麽工具,它就有甚麽功用。等到有一天它失去了功用,变成废铁,它也就没有意义的存在,变得毫无价值。此外,一件东西的意义,也视乎它所服务的对象。假使有一天世界上没有人,别的动物都不使用剪刀锤子丶茶匙,那麽这些工具便没有用,失去了原有的意义,变成废铁。因此,每一件东西的存在意义,第一是取决於它的创造者和功能,其次是取决於它所服务的对象。人生的意义也相仿。我们人生的意义是由创造我们的上帝所决定。可叹在过去一半世纪以来,人们迷信进化论,误以为万物皆从进化而来,人类只是进化过程中的产品。这样一来,人便没有永恒的价值。无神论者的主张是,世界上只有物质。他们否定灵界,否定人有灵魂。相信死後躯体腐化分解,或火化成灰,便一了百了。没有善恶报应,灵魂没有归宿。人生对他们来说没有长久的意义和价值,仅是短暂的一生。因此,人为甚麽生在世上呢?传宗接代,代代相传,有何意义?这是他们不能回答的问题。无神论唯物论者像一个陷进黑洞的人,不知自己从何处来,不知将往何处去,也不知道人活着到底是为了甚麽。

意义根据

人活着是为了甚麽?我们若要了解我们的人生意义,第一,须先了解人从哪里来。

上帝藉圣经启示:人是被造的。圣经开宗明义,第一句就说“起初上帝创造天地”。上帝用地上的尘土造人,将生气吹在人的鼻孔里,那人就成了有灵的活人(创世记二7)。因之称为“万物之灵”,可与上帝交通。有关这一点,可从所有生物中,只有人类才有宗教活动便可得见。

第二,我们当了解自己。人不只是躯体,人有非物质的灵魂。躯体是外壳,灵魂是真我。躯体不到百年便衰残丶腐朽。灵魂却像物理学上的“能”,恒常存在,永不消灭。虽然,人的肉眼看不见灵魂,但是人有“精神生活”。人的品性或善或恶,或诚实或诡诈,或高尚或卑劣,都出乎灵魂,与躯体无关。圣经说:“按着定命,人人都有一死,死後且有审判。”(希伯来书九27)上帝所审判的,正是人的灵魂,不是躯体。灵魂包括了意志丶喜好与动机。灵魂的永恒归宿──得救或失丧,天堂或地狱,将由上帝审判後作决定。人类自上古至今,数千年来,都相信人死後灵魂继续存在。最近数十年来,更有医生潜心研究“濒死经验”或“魂游体外”经历,说明了灵魂能脱离躯体独立存在。这些从死亡回来的人,见证了天堂与地狱的真实。

第三,我们要认识上帝。上帝藉着圣经启示,祂是创造天地万物的独一主宰,是人类慈爱的天父。上帝造人以後,把人安置在极美的伊甸园,犹如父亲,为我们预备好一切。

可惜,後来人背叛上帝,触犯上帝的禁令。上帝虽然慈爱,却绝对公义圣洁,“万不以有罪的为无罪”(出埃及记卅四7)。祂立法,也就执法。绝对公平公正。就是天使犯了罪,上帝也不含糊,也要审判 (参犹大书6) 。

罪的代价是死。人因罪须面对死亡,上帝爱世人,那祂怎麽办?祂差遣爱子基督耶稣降世,为我们钉死在十字架上,代死赎罪。上帝的慈爱与公义,在十字架上彰显无遗。一方面祂“万不以有罪的为无罪”,绝对公义;一方面是慈爱,祂差独生爱子耶稣基督替人类接受死刑。使凡信耶稣基督的人,不至灭亡,反得永生。第四,要知道上帝对人有美好的计划。上帝全智全能,祂不造废物。祂给予人美好的生存意义。

上帝所作的每一件事,都有极美好和远大的目的。人受造之後,“上帝就赐福给他们,又对他们说:要生养众多,遍满地面,治理这地,也要管理海里的鱼丶空中的鸟,和地上各样行动的活物。” (创世记一28)

这里告诉我们,人的职份是“治理”与“管理”。这权柄是神所赐予的。人与神的关系,因着基督的救赎,恢复正常後,上帝应许我们将与基督一同作王。将来“世上的国成了我主和主基督的国;祂要作王,直到 永永远远。” (启示录十一 15) 上帝的众儿女,也是祂的仆人“要作王,直到永永远远。”(启示录廿二5)

上帝的儿女,在永恒里的职份,是与基督一同作王,统治全宇宙。因此,人类可以有无限光明的前途,有荣耀的盼望。这是上帝给我们的荣耀计划。

或许有人问,古往今来上帝的儿女至少有数十亿人,是否需要这麽多的掌权执政者?君可知,地球在宇宙中只似微尘一粒,众星集合的银河系,在可观察的范围内,天文学估计便有二千亿之多。上帝若指派一人统管一个银河系,便需二千亿人!圣经没有启示将来的一切细节;但上帝的目的是要被救赎的新人类掌权作王,统治祂的创造,是无可置疑的。

上帝给我们的位份何等尊贵,祂极器重我们。所以,不要做糊涂人。要明白上帝的旨意,在世为人要对得起这位圣洁丶公义丶信实的主──我们慈爱的天父。不要虚度此生,不要胡作妄为,因上帝看我们为宝,我们的人生有极重大的意义和价值。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51004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522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