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放弃了“桃花源”

方华

友人甲兴致勃勃的告诉我,找到了“桃花源”。原来某一次他们夫妇俩郊游,看到一片桃花林,一见倾心,再走不远,是一个小村落,居然有房子出租。他们动了心,想搬家到那里去。

回家後跟孩子们一说,儿子问:“有宽频线路吗?”“没有,连电话线都没有。”“那你们自己搬吧!”

我们一群朋友听友人甲陈述始末,笑得几乎倒地。可怜天下父母心,桃花源就算找到了,也是可望不可及,因为桃花源也不可能同时高科技设备齐全。代沟实在分明,对我们这一代来说,鸟语花香丶明月清风,就是梦寐以求的境界,但对年轻人来说,没有宽频上网,怎能生存下去?

当然,这是长於大都市的年轻人的需求,世界上毕竟有很多人从来没有打过电话,遑论上网。由此可见,甚麽东西是必需的,虽未至於人人不同,肯定差异很大。

开明的父母,知道要尊重下一代不同的需求,桃花源虽然是内心的向往,却不是家庭栖息的好地方,因为家庭不只一个成员。

朋友甲夫妇放弃了迁入桃花源,因为他们为了爱作出了舍弃。从前的父母,权威至上,儿女只有听从的份儿;今天的父母,则对儿女再三忍让迁就,因为他们明白,要用爱心才可以成为真正的领袖,带领家庭走在应走的道路上。

爱是舍弃,但不是纵容。舍弃是放下自己的喜好,考虑对方的喜好。喜好通常没有甚麽客观真理;但如果牵涉重要原则,却不敢下决定,或是逃避作决定的责任,那就是纵容了。

圣经给人的教导也是这样,耶稣为了爱,为了我们的好处,来到世间,示范了真正的舍弃和爱,也叫我们学习祂的榜样,成为不同的领袖。但是祂也坚守原则,就是人要悔改归向祂,跟随祂的脚踪。舍弃是为了成就更重要的事,而不是一味的软弱退让。

今天的社会充斥各种奇怪现象,有些父母或领袖专制独裁,有些则没有原则,只求表面的融洽。但是上主已给我们设立了不同的榜样,情理兼备,而且切实可行。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40904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509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