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一生为我付出

冯惠兰

在我一生中,有一个人不断爱我,保护我,照顾我,甘心为我付出一切,这人就是我最爱的妈妈 ── 冯莫云女士。

妈妈自小在乡间长大,没有读过书,完全不识字。大哥出世後,爸爸独自到香港工作,妈妈在乡间独力抚养大哥六年。其间靠着耕田和织竹帽过活。

大哥九岁那年,爸爸在香港做搭棚生意,收入稳定,妈便带着两个姐姐移民到香港,全家团聚。搭棚生意做得不错,二哥和我在香港出世。但是好景不常,我五岁那年,爸爸突然离家,那时大哥回国内升大学,爸爸的生意没人打理,夥计们纷纷离开,并向妈妈追讨欠薪。妈妈坚强吃力地接管了爸爸一落千丈的生意,四处向亲戚丶邻居们借贷过日。幸好有一个忠心的学徒愿意留下来接理简单的工程,因而可以维持一家的生计。

妈妈日间去工地工作,晚间回来给我们烧饭及洗衣服。大姐停学在家车衣帮补家计,熬过了艰苦的一年。一年之後,爸爸回来,妈妈的重担才略减轻。但此时,爸爸身体多病,大哥便从国内回来帮忙打理生意。三年後,爸爸突因急症去世,享年五十二岁。大哥继承搭棚生意,也负担起养活全家的担子,把弟妹教养成人。

二姐在基督教学校念书,是家中第一个基督徒。她带领我信耶稣。妈有时也去,後来她的一个好友患了急性肠穿破,她迫切为好友祷告,答应手术顺利便信耶稣。结果手术成功,妈遵守诺言,参加教会的学道班後,於一九七四年受浸归入基督。

妈受浸後,即清除一切偶像,并戒掉二十年的抽烟陋习,天天为儿孙逐个提名祷告,希望他们也蒙受天恩。

我两个儿子出世後,妈来我家照顾孩子十一年之久,直到我们移民澳洲,才因为心脏病不便随行而留在香港。但是,我丈夫浩华要留在香港工作一年,我很快要上班,孩子乏人照顾,妈就忘记了自己,飞来言语不通丶一个人也不认识的澳洲,来帮忙照顾大榆丶小榆。这一年里,我和孩子上班上学後,她一个人留在家里,没朋友,也看不懂电视,闷得发慌,但她不计较,每天看见我和孩子便高高兴兴。孩子们每天放学回家,她就已经弄好热腾腾的麦片给他们吃。

好景不常,九个月後,妈发现右腋下有血块栓塞,须接受手术。但妈没有医疗保险,只得飞回香港接受治疗。情况稳定数年後,妈在九七年十二月突然昏迷入院。我和两个孩子立刻专程回香港看她,握着她的手不停叫唤她。妈努力眨眨眼皮,舒了一口气便入睡。三天後醒来,右手右脚完全瘫痪,丧失了说话丶吞咽的能力。出院後,妈进入私家护老院。妈是一个很合作的老人家,脸上常挂着微笑,被护老院称为“院花”,照片刊登在护老院的特刊上作为宣传。四年来,她完全没有患上褥疮,後来,还可以说一两字的单音和进食软餐。

二○○一年十月一日,妈妈又再度昏迷入院。医生说,妈的左脚开始坏死,但不能动截肢手术,因身体太虚弱了。言下之意是只有等死。我很难过,求上帝怜悯妈妈。祷告中,上帝用圣经话语给我很大安慰:“祂曾照自己的大怜悯,藉耶稣基督从死里复活,重生了我们,叫我们有活泼的盼望,可以得着不能朽坏丶不能玷污丶不能衰残丶为你们存留在天上的基业。”(彼得前书一3至4)是的,妈妈将会有一个荣耀丶不能衰残的身体!我们基督徒是有盼望的。人间的终极是死,但死亡後面,有上帝耶稣为我们预备的天家。我不再难过了。

留在香港陪妈妈四周後,飞回澳洲,想起妈妈可能想见大榆和小榆最後一面呢?他们祖孙感情挺好的。於是又匆匆於十一月底带着两个孩子回到香港。妈见过两个外孙後,次日安然去世。妈息了世间的一切劳苦,回天父那里去了。将来我们必与她相聚。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40502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505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