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我们活在这样的世界

枫曼

据瑞典一项历时七年丶涵盖一千五百间公司丶三万七千个员工的调查报告揭示,破坏家庭的“狐狸精”最大盛产地是公司。与同事多为同性者相比,同事全是异性者离婚率增加70%。异性同事当中有三成比例的人不久前离婚的,离婚可能性上升43%。若同事都是单身,虽然同性,可能出於认同及模仿心理,离婚律也会升60%。离婚率最低的是夫妇二人同负一轭,一同共事,减50% 。

这不就是我们所说的“朝夕相见,日久情生”吗?很多小说都以经理和女秘书的婚外情为题。妇解运动後,离婚渐趋普遍,很多人推测这是由於现代女性经济独立所使然,调查结果却证实,环境因素影响更大。孟子的母亲老早明白这个道理,所以为孩子三迁。假如有人到了现在──有了调查报告後,仍还不明白,仍以为自己(或家人)免疫能力过人,把自己陷於充满诱惑的环境,那就真的迟钝了。耶稣教门徒祷告时说:“不叫我们遇见试探”(马太福音六13)。有些道理,几千年前就有人提出丶有人明白;但不明白的人,几千年後仍不明白;这叫作无可奈何!

中国科学院与清华大学合作完成一份“中国高官腐败的特点和变化趋势”的研究报告,针对改革开放二十年,副部长级以上的高官腐败情况。研究中发现沿海地区的高官腐败发案率高於内陆地区,而金融领域的高官在腐败案涉金额最巨大。研究报告也指出大部份的高官在腐败行为之後都升了官。研究还发现,高官腐败有两方面的增多,一是与女人有关系的增多,一是家人参与的增多,配偶和子女在腐败案件中扮演重要角色,换句话说,家人的贪婪助长了高官的腐败行为,也使他们加快暴敛财富的速度。

环境与家人对我们影响很大。沿海地区高官腐败率较高,不是因为内陆高官较为廉洁,而是因为沿海有更多贪污机会。同样,金融领域的高官涉案金额更大也与环境有关。至於家人,耶稣说:“人的仇敌,就是自己家里的人。”这话很多人不明白,但却掷地有声。人类始祖亚当就是因妻子堕落也跟着陷入罪中。耶稣指出问题後,也提供了解决的方案,就是:人要爱他(爱上帝丶爱真理)过於一切,包括自己的家人(参马太福音十36至37)。可惜很多人对这点也不能明白,他们不信上帝,不信真理。这样,对家人有求必应,算不算是个好儿子丶好丈夫和好父亲呢?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40209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502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