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中年求职记

刘逢莲

餐馆被迫关门

一九九九年正值荷兰餐馆业走下坡时,警察丶税务局常常突击临检餐馆,抓拿非法移民。尤其是中国餐馆,临检次数更是频繁,迫使许多餐馆关门大吉。我先生的餐馆也被抓到五个非法移民,不但要遣送他们回国,业主也要被罚款,以致先生的餐馆被迫结束营业。

结束营业後,我们要靠什麽维持生活呢?先生一直是老板,不能领失业金和救济金,非在短期内找到工作不可。那时荷兰经济不景气,到处裁员;以先生岁的年龄,才要去找工作,真是难上加难,谈何容易?倘若屋主愿意退还部分装潢费给我们,还可以靠此维持一段时间,先生也可慢慢去找工作,谁知屋主不但不退款,还说要告我们提早毁约。那时我好徬徨丶好无助,只有来到主耶稣基督的宝座前,祈求祷告丶恳求天父为我先生开路。感谢上帝的恩典,屋主终於不告我们了,但装潢费也不退还,并要在十一月三十日结束营业。

两天後就没工作!

我家住在邮政总局附近,每次经过那里,我就会想∶好大的建筑物,这麽多人在那里工作,福利一定也不错!於是向上帝祈求让我先生可到邮政总局上班。终於先生经过职业介绍所的介绍,有机会去邮政总局面试,我的心好高兴。然而,面试当天,我先生去了,却被打了回票,对方说∶“我不知道有这回事?和你面试的主管已回家了,他没交待我。”我心想∶天哪!上帝你不是在开玩笑吧!再过两天我们的餐馆就要结束了,我们一家五口的生活怎麽办?软弱的我终於崩溃了,对上帝的信心也开始动摇,甚至忿恨地说∶“我再也不读圣经祷告了,再不信上帝了。”在旁的女儿丶儿子看到这情形,也不断地哭泣。女儿对我说∶“妈咪,上帝不成全你,一定有祂的美意,你要等候,上帝定会为爸爸开路的。”我被大女儿对上帝的信心所感动,就对孩子们说∶“我们一起跪下祷告。”和孩子们祷告完的那个晚上,我做了一个异梦,梦见我走在漆黑的山洞里,但山洞两旁却点燃着白色的蜡烛,似乎是有人为我预备好的;在黑暗中见到那些光,一点都不害怕,心中非常平安。

上帝所赐的恩典真有祂的时候,不早不晚总是在最後一分钟显明。十一月三十日餐馆结束营业後,十二月一日我先生就正式去邮政总局上班了。原来,第二天职业介绍所打电话来道歉,因面试的主管忘记交代,所以请先生当晚再去面试,後来就约定好十二月一日正式去上班。上帝决不会让我们担当我们承受不了的苦,祂说∶“凡劳苦担重担的人,可以到我这里来,我就使你们得安息……因为我的轭是容易的,我的担子是轻省的。”(马太福音十一28至30)

不再照自己的意思

上帝照了我的意思成全了我,却也让我警醒到照着自己的意思所求所想的,绝不会是最好的。因为先生的邮局工作是要分早丶午丶晚班的,根本无法与我们过正常的生活。而且工作一年後,他的部门要搬迁到阿姆斯特丹去。若先生跟着去,每天至少要花三个小时在交通上;如果不去,势必又要再找工作了。这次我虚心地来到主耶稣的施恩宝座前,认罪悔改,承认自己的无知,并恳求天父再为我先生开路。但这次我是求照上帝的意思成全,不要照我的意思,也照着我先生的兴趣丶智慧丶才能为他拣选一份最适合的工作。

上帝的意念高过人的意念,祂真是一位信实又公义的真神,祂所赐予的是超过我所求所想的。先生目前的新工作,从我家走到公司只要分钟。那是一间中型的荷兰公司,拥有员工45人,且有50年历史。而且也完全符合了我先生的兴趣,又相关於他所学的电机工程。老板对他很好,还给他一间私人办公室,是一个主管的职位,他也已签好成为正式的长期员工。这实在太不可思议了!以一个中国人要在外国找一份主管的职位,机会是极渺茫的!感谢上帝,不断的带领我们在生活中,一步步经历祂奇异的恩典。每当我细数主恩时,总是流着感恩的泪水。

弟兄姊妹,你们是否也在生活上碰到了换工作或找工作的瓶颈,不要气馁,年龄也不是问题,只要藉着祷告,仰望依靠全能的上帝,在祂决无难成的事。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30903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497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