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四年辛酸不白费

谢多加

四年苦读的生涯,终於画上句号。回忆四年前,进入美国大学校门读护理,好似昨日的事,历历在目。

在我生下儿子满月後第二天,就由丈夫陪同,迷迷糊糊地参加入学考试。丈夫形容我的水平,是从零开始学习。没一点美国社会丶政治丶文化丶经济丶人文地理知识,而这些早已是别人的普通常识了。

跨入校门不要紧,但四个寒暑除了吃饭睡觉,我只做一件事──苦读;与打仗丶拼命没有区别。

在美国读书最大的困难是听力不过关,加上本身理解反应慢,记忆力消退,可说是三座大山压在头上。刚开始上ESL(给母语非英语之学生的英文课)和护预科(上护理专业前必修的社会学丶普通心理学丶生长教育心理学丶生理解剖学丶微生物学,高级英语写作等课程)时,尽管完全不懂老师讲课内容(不是装聋作哑,而是真聋真哑);但上过课後,啃啃教科书(除了I,you,he,she,am,are,is,几乎没有不查字典的字),还应付得来。然而到了护理专业课,单靠教科书就不能应付考试了,很多内容都“藏”在老师课堂讲授中,这就难倒了我。於是面临更艰难的挑战,除了啃大如砖头的书,还得录下老师讲课内容,回家重听录音丶重记笔记,成了课外生活的绝大内容。我粗略地统计,一小时的课堂录音,平均得花六至七小时反覆倒带才能听懂大部份。往往等到自己恍然大悟时,也就该考试了。

由於所学远远超过我所能,而所得与所付出的往往不成正比。我焦头烂额,筋疲力尽,几次想辍学或转专业,都被丈夫苦口婆心劝解了。处於社会聋哑状态下的我,不能正常地社交往来。尽管四年来自己有所长进,但闹笑话丶处於尴尬境地是常事。同时,家庭无形中也造成我的压力:别人边学习,边做家务都熬出来了;我整天就这一门却学得死去活来的。在这种状况下,我越拼命想争气,失败得越惨;越失败,心情越消极,真是压抑到了谷底。後来,我的劲儿耗尽了,锐气磨没了,能用的方法都用尽了。公婆丶爸妈常告诉我,遇事靠上帝,多祷告。我就尽自己努力去做,成败好坏全交给上帝。“人的尽头,就是上帝的起头”。我学着顺服,在人眼中的一切,不论好丶坏,都感谢赞美上帝。人的眼光能看多远?人哪能知道哪一步是真利益?

当我跌到谷底後,我反而坚持星期天去聚会,敬拜上帝。我尽自己的努力,但相信结果上帝必负责。事情就是这麽奇妙,不可理喻。在不信上帝的人,甚至当我听到别人有这种体验时,都觉得有点荒唐,但却实实在在发生於我身上。我还是原来的我,这个学期成绩也没有一鸣惊人的改变;甚至在第一阶段考试,经过极充分准备後,还考个历来最低分。但我内心很坦然,知道无论出现什麽情况,都有上帝的美意,我从祂那里领受平安。在最紧张的冲刺阶段,从上完最後一天课到毕业总考只有四天时间。我需要在这四天内掌握三天新课内容以及全学期的总复习。对一个学生来说,这四天是金不换的宝贵时刻,可我仍然坚持去聚会,心境平静得连我自己都暗自惊讶。我知这真不是我能作成的,乃是上帝赋予我平安。

经过两个钟头考了一百条试题,出考场仍然无把握。下午放榜单上找到我的成绩,我真的楞了!我不敢相信竟然考了82分!而我们这届一百十二人(我相信,也深知没有比我学习困难更大的了)中有十四人不及格(护理专业自行规定74分以下即不及格)。我不敢有丝毫自夸之意,因我知道在同学眼里我是个可怜虫,是所有同学中底子最差的。通过自己的无能,见证到上帝“万事都能作”这奇妙事,是我不知道的。我潸然泪下,感谢天父施怜悯,施大爱。

四年来的经历给我一个启示∶信上帝不一定事事平坦,但有平安。上帝不会让你绕过困境,但祂能领你经过困境。前面依然有很多未知数,接踵而至的是执照考试丶找工作丶子女成长……。我仍然有诸多软弱丶焦虑,并没有一旦成为基督徒,就立刻脱胎换骨,离弃旧我。但有一点我抓住的是:无论何时丶何地发生何事,都要来倚赖丶信靠我们的天父。

(作者来自天津,一九九七年春在纽约念完护理专业,现为宾州注册护士)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30902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497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