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舍与舍不得

方华

那天晚上到一个家庭去小组聚会,主人拿出一碟草莓招待我们,那家的三岁小女孩看见雀跃不已,左手一个,右手一个拿着快乐地吃着。转眼间,草莓吃光了,小女孩看见,不禁哭起来。她妈妈跟她说:“不是告诉你大家一起分享的吗?”小女孩不依,哭说:“我还要吃嘛!”

要一个三岁的小孩明白分享这一回事,也许是太难了,一时之间也只能哄哄她算了。话说回来,我们这些成年人,又能明白多少分享的真义?也许只是五十步笑百步罢了。

我想到自己,有时候收拾柜子丶冰箱,总能找出一些过期物品。有些是舍不得一下子吃完,收藏得太好,结果忘记了,变坏了。也有舍不得马上用的精美文具,放得纸张发黄,墨水乾涸,金属部份生锈。想一想当初舍不得吃丶舍不得用的心情,真是可笑。舍不得,结果是浪费掉,这不是适得其反吗?

我想我的愚昧,是以为好东西留着慢慢享用,就可以将快乐满足延期。只是环境和心境都会转变,快乐满足不是可以储藏起来的东西。最近看过一篇报导科学家研究松鼠的行为,它们东藏藏丶西藏藏把果实藏起来,但是并不能记住自己收藏的地方,肚子饿时只会乱挖一通碰运气。看来我跟松鼠也是难兄难弟了。

会分享的人才是聪明人,好吃的东西大家一起吃,那种满足在互相感染之下,只会更加加强。好的东西分给其他人用,就可以交流其中的好处或者乐趣了。所以圣经教人“与喜乐的人要同乐”(罗马书十二15),因为喜乐可以交流而加倍,比自己偷偷躲在一旁高兴,要高兴得多。如果对方有缺乏,你与他分享,就会因他的喜乐而生出不同的满足。

分享是把自己有的舍去,对於天性喜欢拥有丶收藏的人,分享不会是自然而然的,而是要学习的一种行为。但是分享可以将我们从霸占丶自私的牢笼中释放出来,享受更强有力的满足和喜乐。未学会分享的人,会看舍去是痛苦,经历过分享的人,却明白舍去才是得着的道理。

这个深奥的道理却又在历史中,活生生向我们显出来,就是耶稣基督为世人舍去生命,以致上帝得着我们。这也是耶稣对门徒的吩咐,要舍弃生命,才可以得着生命。

耶稣舍弃生命是舍弃的至高范例,在我们的生活经验中,或多或少总可以体验到舍弃,然後得着的道理。体验得多的人就有福了。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30602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494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