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复制人──隐藏的大灾难

谭志雄

克隆(clone,另译复制)是一门新兴的生物新科技,近年来引起科学界丶医学界丶法律界丶宗教界及各国政府行政部门很大的争论:就是有关复制人的问题。复制人牵涉到许多重要而且非常复杂的问题,例如社会问题丶家庭问题,以及人类尊严等问题。

克隆体与原体的关系

克隆(clone)不是复制的同义词。提起复制,最熟悉的就是复印机复印文件;通过复印,得到的复制品与原件完全一样。DNA的复制结果就是如此。所以复制用於DNA的合成,是一个非常确切的术语。克隆则是一个过程:将一个动物体的体细胞核,注入到一个已去除卵细胞核的卵细胞质中。这细胞核的移植,须在动物体外的显微镜下进行。接下来就是用电击式化学的方法,使动物的体细胞核与去了核的卵细胞质重新融合,组成一个新细胞。(请注意∶这个新细胞没有雄性个体的生殖细胞“精子”,也没有雌性个体生殖细胞“卵子”的细胞核。这新细胞的遗传物质DNA是来自移植进来的体细胞核。)随後,这个新融合的细胞进行分裂,发育成早期胚胎。这时,将这个早期胚胎移植到一个雌性动物的子宫内,让胚胎继续生长发育。生下来的克隆体虽和原先的体细胞核的亲体一模一样,但与原本个体之间却有一段年龄差异。由於发育过程既受基因主宰,又受环境影响,尽管克隆体与原体基因相同,但所处环境不可能完全相同,克隆与其原体就不可能像复制品那样与原件完全相似。

再者,如果克隆体是由核移植产生,那麽,由於重建细胞的细胞质并非来自原体(是来自去核卵细胞),细胞质中也可能有遗传物质,对复制的个体产生影响。所以不能把克隆个体看成是原体的复制品。克隆体可以看成是原体的再生,但不是原个体的“复活”;因为:1.克隆个体与原本个体可以同时存在;尽管从遗传结构上看克隆个体与原个体是兄弟(或姊妹)关系,但从年龄上看,它们却是亲(父亲或母亲)子(或女)关系。无性繁殖的生物仍然有“世代”的概念,克隆个体也应有“世代”的概念。而且克隆个体的世代之间界限也是很容易划分。由原本的体细胞产生的克隆个体是第一代,再从克隆体复制的,则是第二代克隆体。理论上,正如无性繁殖可以一代接一代传下去一样,克隆体的世代也无止境。

缺陷复制

目前科学家发现克隆动物存在极大的缺陷,克隆羊“多莉”是克隆了二百七十七个绵羊胚胎後唯一的“硕果”。而在多莉出生之前,都是些有着先天缺损的“怪胎”。迄今的研究结果表明,目前诞生的克隆动物都具有遗传缺陷:早衰丶畸形丶夭折的比率高达百分之七十以上。科学家在克隆(cloning)时,将一个成体的体细胞核放入被移走遗传物质的卵细胞中,然後由这个卵细胞重新编排成体细胞的基因,但是没有人知道卵细胞如何重新编排;科学家认为这正是克隆产生大灾难的根源。一个卵细胞,在人工操作下,必须在几分钟或几小时内,完成一项在正常情况下需要几个月的时间才可完成的任务。科学家说这种重新编排必须完美无缺,否则,即使是单个基因的出错,也可在发育或生命後期出现异常。目前的证据表明∶如此快的重新编排,能使随机复制的DNA出现错误。轻微改变单个的基因,就能引起胚胎或胎儿发育停止,因而使这个复制体致死;或者导致胎儿出生後不久死亡,或生命晚期的严重疾病。

一些科学家说,他们一想到用今天的技术来复制人,就不寒而栗。科学家认为复制人在道义上是站不住脚,是极不负责的行为。如果生出的人缺一半肾或没有免疫系统,那怎麽办?如果出生的孩子看起来正常,但负责神经系统发育的基因工作不正常怎麽办?科学家说几乎每次复制试验,都遇到过遗传出错问题。

复制人将引起社会问题

基因的发展,原为治疗疾病。提取人胚胎中干细胞(胚胎原始细胞可在不同的培养基因中成长为不同的细胞丶组织和器官,用以治疗许多疾病,包括∶糖尿病丶心脏病丶肝病以及脑神经病,如老年痴呆症丶帕金森氏病等等。干细胞可以培养成组织和器官,病人可以像更换零件一样更换身体的组织。人类基因图谱绘制的成功,发展了基因的治疗,进一步又探讨长寿基因和行为基因。这时,人类就越发狂妄,企图推翻“上帝按祂的形像造人”的主权,而按自己的意愿和形像造人。

然而,智者千虑,必有一失,更何况人对生命,对未来,所知极少。究竟克隆人出现後,将对社会造成什麽冲击呢?可以推想到的,至少有下列几项∶

第一,克隆人的身份难以确定。克隆人与克隆者之间的关系无法纳入现有的伦理关系。从有性繁殖到无性繁殖,一旦扩及人类及每个人,将彻底搞乱世代的概念,影响极为深远。夫妻丶父子等基本的社会人伦关系将相应消失。从哲学上讲,这是对人性的否定。克隆人与细胞核的供体既不是亲子关系,也不是兄弟姊妹的同胞关系;但又存在着世代间年龄差别,这将在伦理道德上无法定位,在法律上将也引起继承权的问题。

第二,人类繁殖後代的过程不再需两性共同参与。这将对现有的社会关系丶家庭结构,造成难以承受的巨大冲击。传统生育模式中离不开男性和女性,复制人的生育模式则不需要男性,只要有体细胞核和卵子胞浆(即去核卵子)即可。理论上,一个女子只要取出自己乳腺细胞的核,移植到自己去核卵中,形成重新组合的卵,再把这重新组合的卵移植到子宫内,即可怀孕。这种自己生自己的生育模式,将会引发家庭和社会极大的问题,情况尤甚於现在单亲家庭所造成的治安和贫穷问题。

第三,复制人会造成人类性别比例失调,导致一系列严重的社会和道德伦理问题。

第四,破坏人的尊严。人在实验室里的器皿中像物品一样被制造出来,这种无性繁殖的人算不算是真正的人?还是有人形的自动机器?上帝所造的人,每一个都独一无二,都有独特的个人品性。复制人恰恰被剥夺了这一点,没有了人的独特遗传基因。此外,克隆技术可能被滥用,成为恐怖份子或坏人的工具。

第五,从生物学角度来考虑,遗传基因结构最好多样性,才有利於物种繁衍。大量基因结构完全相同的复制人,可能诱发新型疾病的广泛传播,这对人类生存不利。因理论上复制量无限,质却无法保证。从遗传的角度而论,通过父母的结合,使父母双方的遗传基因相混合,有可能使子女在质量上超过父母。单靠体细胞做无性繁殖,子女的质量绝无法超过母体。此外有性繁殖可增加个体变异的可能性,无性繁殖则导致群体的每个个体都一样,从而增大了这个物种被消灭的危险。生物需要多样性,人类也需要多样性。如果人类都通过“优生学”的选择,成为理想之人,很可能一种怪病毒就可使全人类遭到灭顶之灾。据说英国患病的牛就是经过长期“优生”选择出来的好牛;但对疯牛病毫无抵抗力,倒是一种土牛不怕疯牛病,救了英国的畜牧业。

第六,克隆技术可能被应用来实现对人种的“优胜选择”。但这不同於自然淘汰,而是由人决定的。那麽,谁有资格来决定哪些人值得复制,哪些人不值得复制呢?

第七,复制人很可能因无法在传统的社会关系中找到自己的位置,导致心理上和感情上的扭曲,形成新的社会问题。

一般人对复制有很深误解,以为复制了爱因斯坦就像爱因斯坦一样聪明;复制了希特勒就像希特勒一样可怕;甚至认为复制人像机器人一样,可以任意由人驱使,无休无止地劳动。其实,复制人被复制的,只是遗传特徵,而受後天环境等诸多因素影响的思维丶性格等社会属性,不可能完全一样。因此历史人物不会因复制而“复生”。而复制人也会和普通人一样有思想丶有感情,需要吃饭丶休息,更需要得到尊重。这些误解正说明人们对复制人还缺乏正确的认识和心理准备。

世界反对

由於复制人可能带给世界许多难以解决的问题,目前世界各国,尤其生物科技发达的国家,现在大都对此采取明令禁止或严加限制的态度。一九九七年联合国教科文(教育丶科学及文化)组织在巴黎通过一项题为“世界人类基因组与人权宣言”的文件,明确反对用复制技术繁殖人。文件指出,应当利用生物学丶遗传学和医学在人类基因组研究方面的成果;但是这种研究必须以维护和改善公众的健康状况为目的。违背人的尊严的作法,如用复制技术繁殖人的作法,是不能允许的。美国丶日本丶意大利等国政府也纷纷制定禁止复制人的法律。最近,当又有三名科学家宣布复制人时,法国和德国便呼吁联合国尽快开始讨论制定有关禁止进行以复制技术繁殖人的世界公约。欧盟委员会也随即发表声明,坚决反对复制人。世界医学协会主席恩里克.阿科尔西指出,把复制技术用於人类,“有违背人类价值丶伦理和道德的原则”,将是危险的。

转移基因技术丶基因疗法丶人类和其他物种基因组破译等,一系列生命科学领域的重大突破,预示着廿一世纪是生物的世纪。生命科学的进步,为人类健康带来乐观的前景;但同时也带来一些负面效应,需要人们及时采取必要的措施,以避免偏差和带来无法预见的灾祸。如何使科学造福而非造祸於人类和地球,已成为人们越来越重视和警觉的问题。

反对复制人

复制人的问题再一次说明,在技术上有可能做的,不一定就是在伦理学上应该做的。复制人类除了背乎道德,还涉及灵性上的问题。复制羊“多莉”能吃喝睡觉,但人之所以为人却不独如此。因为人非禽兽,人不但有身体,也有灵性。灵与魂是人类最重要的部份。受造之初,上帝用地上尘土,按着祂的形像和样式造人,将生气吹入人的鼻孔里,使人成为有灵的活人。因此,人类承受了从上帝而来的灵性,代代相传,这是人贵而为人,有异於禽兽之处。然而复制人却非按造物主的设计由精卵结合,而是藉着两个单细胞的基因替换,进行无性繁殖而成。这样出来的复制品,将会是个独特丶有灵性的正常人吗?

自古以来,除了始祖亚当丶夏娃由上帝用泥土创造,以及上帝的儿子耶稣基督是圣灵感孕,由童贞女所生,非经卵子受精而成之外,全人类都是男女结合所出的。上帝创造人是从爱出发,按自己的形像造人,使人具有品格。上帝先造亚当,然後从亚当身上取出肋骨造夏娃,使他们具有骨肉亲情。然後让他们在彼此相爱中结合为夫妇,藉性繁殖後代,生养众多并管理地球的一切。他们的子孙也都是从两性相爱中结合而繁衍後代。因此,人类是按上帝旨意,藉着爱繁衍後代,并将爱贯彻到全人类,从夫妻丶父母丶子女丶兄弟姊妹出发,由近亲至远亲,并由本族延至外族而扩展至全人类。但复制人是违背上帝旨意的,采取无性繁殖,使人类失去爱的维系,失去了人的尊严,将人降至机器层面。

我自己相信,复制人是魔鬼在末世搞的把戏,迷惑人,使人离开上帝,否认上帝对生命创造的权威,利用人的愚昧和狂妄自大,为了追逐个人名利丶地位,而不择手段,对人类前途福祉置之不顾,被撒旦利用并牵着走向灭亡之途。因此,作为一个基督徒以及有良知的科学家,应当联合一致,促使各国政府订出严格的法律和管制,阻止复制人的出现。

参考资料∶

生物学/分子生物学/细胞复制/遗传学/基因工程/生物技术和克隆知识/生命科学新进展(以上资料均在电脑网络──yahoo.com寻索)。深入探讨的参考资料∶ (1)HumanMolecularGeneticsByTomStrachanandAndrew. (2)基因工程学原理;马建岗主编(中国西安交通大学出版社)。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30504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493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