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工作苦不苦?

方华

工作极忙的时候,就会问自己:“人究竟为什麽要工作?”言下之意,当然是觉得工作不好,不需要工作才是好的。

有很多人真的这样想,他们觉得要工作是逼不得已的,是为了赚取生活所需才去工作,如果自已有很多金钱,便不需工作,可以享受了。

假如我们是史前人类,便没有工作的烦恼,原因很简单,因为史前人醒着的时间所从事的活动,全部都是我们称为工作的东西,他们必须十分勤奋,才可以生存下去。他们根本没有闲暇,所以不会为工作而烦恼。

其实一直到十八世纪末工业革命为止,大部份的人类都忙於工作:春耕夏种,秋收冬藏。试想想从原料开始,要制成一件衣服,或一双鞋子,要多少工夫;不难想像单单为了最基本的生活需要,人就得多麽勤奋。人类到十九世纪後,才拥有更多的闲暇,到一个地步反过来质疑工作是否合理。

读圣经的人会得知,工作原来是由创造主订立的,因此是美善的事。人藉着工作,不但可以发挥自己的潜能,使自己的人生更为充实丰富,更是藉此与其他人以至世界相连,因为造物主叫人工作的大前提是“管理大地”,人的工作除了对自己有意义外,对世界的秩序也是有意义的。

然则今天许多的工作竟叫人愁苦,是我们令工作变质了;工作中带有太多的私欲,许多工作是剥削性的。工作不再以造福人群为目标,而只是为了少数人的利益,难怪人要在工作的担子下劳苦叹息了。

有趣的是,很多人要摆脱工作的担子,去做自己喜欢做的事,那些事情,往往却又是另外一些人的工作!由此可见,人追求的不是不要工作,而是能令他心悦诚服的工作目标。可以说,与其叹息人生苦困,不如去校正人生目标。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01003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462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