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时节的召唤

方华

在书上看到这麽一个故事:

有一个穷鞋匠是一个敬畏神的人,其他人也从他的善良中看到,他的确是一个与众不同的人,只是他们都不明白,为什麽鞋匠比其他人更爱神。鞋匠自己也不明白,他觉得一切都只是自然而然的。有一天他好奇地向神提出这个问题:为什麽我会爱你呢?

神向他启示说:因为我在创造你的时候,给了你我身上的一滴。如果你想像我是无穷尽爱的海洋,那麽你就是一口井。井本来是好的,但你的种族却令井水变成恶臭;我的那一滴水,却令井水渐渐变成清澈。

鞋匠於是悲痛地喊:主啊,求你把你的一滴也分给其他的人吧!

神回答说:你不明白,每个人被创造时,都同样得到我的一滴。只是如果他们不愿意,这滴水不会令他们的井水变成清澈。

* * * * *

当世人庆祝千禧年时,世界各地都报导了情绪热烈兴奋的盛会。大家告别二十世纪,迎向廿一世纪。令人忧疑不已的千年虫并未酿成大祸,世纪末毕竟不是世界末日,难怪许多人雀跃兴奋。

当一切节日情绪淡静下来,我们仍然面对自己日常生活的种种琐屑。人类的历史,自然不只於二千年,时间若是长河,我们只透过自己的一点一滴得以参与其中,我们对人类和世界的知识,不过是一瓢之饮。

二十世纪人类的文明和科技可以说是以几何级数发展,我们的老祖宗,即使是最疯狂的幻想家,也不能想像今天世界的实况。可是,我们披读古人书,读到古人所理解和描绘的人性与内心,却不会觉得很过时,有时候还要佩服他们观察之深和广呢。换句话说,人在科技上一日千里,人的本质却没有多大变化。人的高贵品质,仍在於爱与智慧;人的卑劣可怕,仍在於残忍自大。

二十世纪的前一半,人类经历了两次世界大战後,深深感受到人类可能自我毁灭,於是成立各种组织去防避。只是此後的五十年,世界战火不熄,虽无大战,却也没有几天不战。而种族之间的仇恨杀戮,更为惨烈。廿一世纪人类能走出这个自毁的阴霾吗?

即将来临的复活节,其信息正是一个答案吧?如果人们只满足於购物送礼这些皮毛,答案当然是不;但是复活节的真意,是纪念耶稣的代死救赎和复活的大能,惟有透过耶稣的代死,人类才得以从罪性的桎梏中释放出来;惟有复活的大能,叫人心灵得以在神里面彻底改变,让创造者早种心田的灵性和爱,得以发扬光大。二千年来每一个圣诞节和复活节,都传达神对人的召唤,愿有更多人在步入新世纪的时候会回应召唤,他们心灵的活井,因此渐渐清澈起来。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00409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456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