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爱使人活下去

白衣

看到一个真实故事:一个代表所属大学参加全美篮球明星赛的杰出青年,在一次驾车途中,被从後面疾驰失控的车子撞压到电灯柱上。车上,他的哥哥和哥哥的女朋友当场丧生。他自己失去双腿。那年他二十岁,痛不欲生。

出院後数天,他接获一通为他筹款的电话,应邀出席一所中小学举办的筹款运动会。会上一个十一岁的捡球僮看见他,心生怜悯,上前和他握手并自我介绍。这次仅筹得善款四百美元。男童为这事十分惆怅,告诉爸爸,他想为这失去双腿的运动员做一点甚麽。爸爸鼓励说:“你想帮忙他,就须有所行动。”

於是男孩四出筹款,约见公司的总裁,不断举办慈善筹款运动会,终於引起了各界的注意和支持,为这运动员成立了基金。

转瞬六年,昔日的捡球僮已长大成为热心公益的青年。他和爸爸合力组成了一个为残障人士服务的运动营。失去双腿的运动员成了他们的莫逆之交,也是他们慈善团体的主要成员。这残障运动员说:“当日若不是有他和他爸爸热心为我奔跑,使我感到得为他们而活下去,否则我想我活不下去。我非常感谢他们。”

那位昔日的捡球僮说:“帮助他,让我觉得人生满有意义。”

男孩的爸爸说:“他(运动员)总以为是我们帮助他,其实他不知道他怎样帮助了我的儿子成长为一个大好青年。”

这个故事令我十分感动,沉思良久,想起圣经上的一句话:“因(上帝)的慈爱,比生命更好。”(诗篇六十三3)生命诚然可贵,可是失去双腿丶失去一个心爱的人,甚或失去一个梦,就足以叫人痛不欲生,活不下去。爱对人原来那麽重要,只要有爱,一个活泼蹦跳的运动员,纵使失去一双腿(一双他赖以成为运动员丶成为“他是谁”的腿),他仍能活下去。没有爱,四肢健全的人也可能轻生。这样看来,如果我们平日多付出一点爱,去关怀那些遭难丶心里破碎丶好像被生命剥削,感到生不如死丶活不下去的人,那麽他们岂不是会因为感受被爱丶被需要丶被重视,而得着活下去的劲吗?

第二,施比受更为有福,原来关怀别人,帮助别人,真能令一个人自觉人生有目的丶有意义丶有价值。这样看来,那些觉得人生苦闷,或浑噩不知所为何事丶找不着人生目标和意义的人,是不是都太自我中心,没有为人而活呢?假如他们肯付出,肯为人而活,他们大约就不会觉得活着不知到底所为何事了吧?

第三,帮助人,或者鼓励自己的孩子帮助人,原来能令自己及自己的孩子成为好公民。

耶稣说得没错:“施比受更为有福。”(使徒行传二十35)这是一个人生的规律。即使许多人没信耶稣,上帝的规律还是这样统治着整个人类。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00304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455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