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错误思想

曾雅芳/张宇理

曾雅芳

我的外公是个好人,没有任何信仰。在基督教,不信耶稣的人都会下地狱,那他也会下地狱吗?如果是,那对他就太不公平了。一个杀人犯在被处死之前信耶稣,那他就可以被原谅,又可上天堂,那每个人都在做完坏事後,再信耶稣,就可以洗掉所有的罪了,这世界会好吗?

信耶稣的国家就有福,那其他国家不信耶稣的良民百姓,是不是就该不幸或灭亡呀?有些国家尚未得知耶稣的人民怎麽办呀?我喜欢一句话,上帝就是道路丶真理丶生命。不过,如果我们不去找寻,就算我们信了耶稣,仍不懂甚麽是真理。如果我们没有决定要走出去,我们也不需要有道路。如果我们不爱惜生命,生命仍是自己的,一切都得靠自己,好像并非上帝了。那上帝是甚麽呢?我会说,是一种精神寄托。可是如果是精神寄托而已,我就不用去选择佛教或基督教了。

张宇理

你的问题,我在本刊上曾陆续发表文章讨论过。为免重复,请你参考以下几篇文章:

第三八八期《难道不信就全都灭亡?》;

第三七一期《因果报应与因信称义有冲突吗?》;

第四二三期《怎样获得上帝赐福?》;

第四二六期《先享受人生,临老才信耶稣?》。(欢迎来信索取影印本。)

你的问题很多人都问,我从前也问,但想深一层,却是一件很奇怪的事,因为圣经说:“上帝爱世人,甚至将祂的独生子赐给他们,叫一切信祂的,不至灭亡,反得永生。因为上帝差祂的儿子降世,不是要定世人的罪,乃是要叫世人因祂得救”(约翰福音三16至17)——分明说好了耶稣基督降世,是要救人,怎麽我们的想法都恰巧相反,说上帝要毁灭我们呢?

错误思想之一:人类处境甚好

究其原因,是在我们脑子里,先存有许多错误的思想。举例来说,第一个错误思想是:人类的处境甚好。进化论者说,人类由低等动物进化而成,将会进化为更高等的生物。几乎所有人都相信人类越来越进步,越来越聪明,越来越文明,世界将越过越美好。极少人觉得人类需被拯救。因此,听得耶稣基督要来救世,大家都莫名其妙,感觉没有必要。可是,圣经却还说下去:“不信的人,罪已经定了,因为他不信上帝独生子的名。”(约翰福音三18)这岂不分明在说,如果我们不信耶稣,祂便把我们毁灭吗?

看到了没有?这种感觉和反应,全根据“我们的处境甚好,很平安。不需被拯救”这思想衍生出来的。

但问题是,这个思想是否符合事实呢?如果符合,那当然最好不过。我们可以安心,不必相信耶稣,也不必理会圣经上其他的话。

可是,如果我们错了呢?如果我们无自知之明丶当局者迷,都分明快要死了,郄还自以为平安,那麽,现在就是我们临崖勒马的好机会了。拒绝被救,岂不等於自绝後路吗?

这是一个非常严肃的问题。关系我们的生死。不能掉以轻心。不能不调查清楚便贸然以一句“我觉得很平安呀”,就轻忽带过。我们岂不同意,当被人批评时,最好的反应莫如先自我反省,“有则改之,无则嘉勉”?若连一句简单的批评话——又不是与我们的生死有关,尚且不应漠视看轻,那麽,对於关系我们生死的警告,岂不更当令我们警愓,努力找出真相吗?

到底事实真相如何呢?我们每一个人自生下来以後,不是每一时刻,都一步一步迈向死亡吗?死似乎是人类唯一的终局。不论在世曾怎麽风光过,曾怎麽叱咤风云,到最後仍是一死。把希望寄托在下一代身上吗?下一代也死。他们的下一代和下一代的下一代都不免一死。我们说生生不息,却也是死死不息。到最後,生命都要被死亡吞灭。看来死才是最终的胜利者。圣经说我们活在死中,需要被救,这说法不比我们乐观的自信,更接近事实吗?现实是残酷的,我们刻意或潜意识要回避的事实,圣经竟然直言不讳,因为上帝知道逃避现实,解决不了问题。我们必须勇敢地面对现实,承认自已活在死中,然後明智地接受耶稣的拯救。祂请我们信祂,意思就是请我们信祂说的全是真话,是事实,我们确实需要被救,而祂来,就是为救我们,不是要害我们,所以这才是福音——不然,像我们的脑子反过来想的,便成了祸音,不是福音。

当然,很多人读到这里,便禁不住反驳:那你们基督徒也得死呀!

是的,这必朽丶会病丶会衰老丶会伤残的身子,必须归回尘土。圣经从不讳言“人人都有一死”——即使是神子基督降世,道成肉身,也选择了受苦和死亡这一条途径。上帝用耶稣的人生,肯定苦难和死亡之实在。并且更进一步启示,神子之所以降世,取了血肉之身,就是为要与我们一样,同有血肉之体,因此可以死:“特要藉着死,败坏那掌死权的,就是魔鬼。并要释放那些一生因怕死而为奴仆的人”(希伯来书二14至15)。这话可有证据?证据是:耶稣从死里复活了,“给万人作可信的凭据”(使徒行传十七31)。耶稣不但复活了,祂还好像一个初熟的果子——一个样板,让我们信祂的人知道,将来我们也要像祂复活,胜过死权(请看哥林多前书第十五章)。

耶稣确实是人类唯一的一线曙光和出路。

错误思想之二:自以为知

但是,一个人若无自知之明,他当然不知自己无知。甚至还会自以为知得很多呢。举例说:我们一般都自以为很了解自己,也很了解某某某某人,可是别人眼中的“我”和真实的“我”往往差别甚大。当然有时是他们看错,可也有时是我们看错了自己。相同的是大家都有错却同时不自觉。所以我们大部分人都不相信自己是罪人,也不能接受自己所认为是好人的人是罪人。事实却是“人谁无过”,世间没有完人。我们对己对人的认识,一般都极之肤浅片面。几乎每个小孩都觉得自己的公公和婆婆是好人,因为每个小孩都只看见他们做公公做婆婆时的慈祥面目。至於他们平日为人如何?私下里是怎样的人?曾怎应对待自己的子女丶公婆丶兄弟姐妹丶亲友丶邻里丶同事丶下属…?有否对妻子或丈夫不忠?对陌生人,是否见死不救?有没有自私?可曾做过损人利己的事?有没有伤害过别人?曾否和人勾心斗角丶居功邀宠丶贪心丶占人便宜丶撒谎丶骄傲丶瞧不起人?是否糊涂昏庸,是非不分,助纣为虐?是否见风转舵,没有立场?是否咄咄迫人?处身危难,或利益冲突,或非常时期,例如文革斗争时,是否就露出了本来面目?种种事情,我们都不知道。别人也不会让我们知道。连我们自己也不了解自己,只是“时穷节乃见”罢了。请不要误会,我不是说你外公,而是说,人是非常复杂的,有多个层面,不是每一个层面都坦呈於人前;也不是每一个层面都漂亮可人。我们虚弱的心理常叫我们不敢正视自己的处境与丑恶。我们理想中的自己,只是美化了的自己。看人,我们更易以偏盖全,“人看人是看外貌,耶和华是看内心”(撒母耳记上十六7),所以上帝说每个人都是罪人,并非无因,因祂看得深入,看得透彻,看到内心隐而未现的丑恶。许多我们穷一生才逐渐领悟(或至死不悟)的事,上帝早就藉圣经坦率道来。可叹我们因无知己与知人之明,而不能接受。我们甚至自以为很认识古人,所以常说:“某某某古人这麽好,难道也得下地狱吗?”事实上我们根本不认识某某某古人。我们需要自认无知,同时信任上帝全知丶公义丶善良丶慈爱。

错误思想之三:做坏事後被赦免是占尽便宜

第三个我想在这里讨论的错误思想是:我们常不知不觉把做坏事看作是一个利益,所以觉得那些“做完坏事後,再信耶稣,就可以洗掉所有的罪”的人,岂不占尽了便宜?

事实却是,犯罪对我们每一个人来说,都是一个极大的亏损。就像一个金桶(我们宝贵的生命),被拿作粪桶用,这是极大的委屈和糟蹋,并非占尽便宜。幸而天父没嫌弃我们污秽,祂洁净丶收纳我们。但罪虽蒙了赦免,历史却不能改变,过去的一段“臭史”仍客观存在;浪费掉的生命与时光不再回来。没有人能重活过去,无论现在我们多麽神圣丶虔诚,也无法好好利用已逝去的光阴。做尽坏事之後,才悔改信主,是懊悔也来不及,损失很大,绝对不是占尽便宜。我们之所以常这样想,无非是思想已被扭曲和污染,所以才把纵情恣意作坏事看作利益,倒把对己对人都有益的行善看为亏损。

不错,你说的对:“一个杀人犯在被处死之前信耶稣,那他就可以被原谅,又可上天堂,那每个人都在做完坏事後,再信耶稣,就可以洗掉所有的罪了,这世界会好吗?”这个世界不会好,就像现在。因为我们,这些世界居民,都有这许多错误的思想。甚至错到以为可以抓上帝的漏洞,走法律缝隙,先做尽坏事,死前悔改。但拥抱和留恋罪恶,并非真悔改。人可以自欺欺人,但却骗不了上帝,因为:“人是看外貌,耶和华是看内心”。上帝看到谁真心悔改,谁投机取巧。祂比我们聪明丶公正。我们不必为祂操心。最要紧的,还是从自己起,追求认识真理,认识耶稣。这样,我们才不致老绕着几个由错误的大前提所衍生出来的问题不停兜转,浪费时间和生命,不知可以节省多少时间做正确的事。例如:假如我们真关心人,就该先自己努力认识真理,找出一条人生活路,然後立刻积极告诉大家,叫大家一同得救,一同蒙福。这才是最实际的关心。圣经上有一段记载,有一次,门徒遇见一个天生失明的乞丐,就问耶稣:“这人生来是瞎眼的,是谁犯了罪?是这人呢?他父母呢?”耶稣回答说:“也不是这人犯了罪,也不是他父母犯了罪,是要在他身上显出上帝的作为来。趁着白日,我们必须作那差我来者的工,黑夜将到,就没有人能作工了。我在世上的时候,是世上的光。”说了这话就医好瞎子的眼(约翰福音九1至7)。耶稣用祂的言行给我们一个强烈信息,就是不要光在那里问许多对人没有实际益处的问题,我们应当坐言起行,立刻把握时机去帮助他人,彰显天父的慈爱和荣耀。

最後,耶稣是真理的意思,是说,祂所说的都是事实;认识祂,我们才开始认识真理,才能正视事实真相。继续追求认识祂,我们才能在真理的汪洋上深入勘察,逐渐了解多方面的事实真相。

不论我们愿不愿意,我们每一个人,每一刻,都在走一条肉眼看不见的人生路。每一个人都有走完的一天。所不同的是,有人走迷了路,误入永死;有人因为虚心,相信耶稣的指示,走对了,便欢然进入永生。

生命怎麽说也不属於我们,有一天上帝会在不须徵得我们同意之下收回。惟有相信耶稣,接受祂拯救,接受祂的生命,我们才可以得着永生。

信耶稣的其中一大福气是,祂不仅使我们死後蒙福,今天,祂就赐恩给我们,叫我们享受心灵里的平安丶喜乐。我们的天父是“天天背负我们重担的主”,是“拯救我们的上帝”(诗篇六十八19),对於祂,我们不仅可以“精神寄托”,更可把我们的生命丶整个人生和一切的重担交托祂。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19990809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448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