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寓言故事包没错先生传

田舍

从前有个包没错先生,小时候家中长辈都唤他作“阿错”,可是他很聪明,每次总不忘更正说:“我的名字叫包没错。”

学校是个学习的地方,自不免受老师教导和更正,可是包没错永远没有错。譬如老师说:“包没错同学,怎麽你今天不交功课?”

包没错不是回答“老师,你昨天没说清楚哩。”就是:“我已经做好了,只不过小弟弟很顽皮,把我的习作簿撕破了。”诸如此类。

如果老师说:“包没错同学,你为甚麽打同学?”

他就会回答:“老师,是他先打我呢。我只是推开他的手。”

起初,老师们都对包没错的申辩将信将疑,不置可否,後来见他每一次,每一件事,都有藉口,便想:“不可能吧?人谁无过?虽然他的名叫包没错,总不能永远没错,都是别人错。”

终於有一次,老师亲眼看见他把废纸扔在地上,便说:“包同学,请把废纸捡起来,投到废纸篓里去。”

哪知包没错又说:“老师,不要紧张啦,我正想把废纸放进废纸篓里去呢。你太急说我而已。”

老师气得不能作声,从此认定他的心理有点毛病:自尊心过强,不能接受有过失的自己,不敢面对真我,不敢承当责任,因而诿过他人。

可是不敢面对自己,并不见得就是胆小如鼠;逃避真我,也不等於逃避过失。有一回,包没错大模大样的拿了一个同学的苹果大嚼,那同学看见,大叫起来:“你偷吃我的苹果!”

包没错非但不赔罪,还倒过来埋怨该同学说:“谁叫你把这麽美丽香甜的苹果带来学校让我看见?分明是想陷我於不义。你成功了啊!”

他的父母因老师和同学家长不时告状,就谆谆苦劝:“阿错,你的脑筋太死了!应灵活一点,转过来,虚心受教,像海棉一般。”

谁知包没错反驳说:“都是你们生成我这副死脑筋。人家隔壁的小明,天赋多好,人见人爱。就是因为他父母给了他很好的遗传。”

他的父母几没被他气死。

总之,包没错永远没错。他的脑袋密不通风,一切反省丶悔过等意念全渗不进他的脑子。所以後来,他听见基督徒朋友竟说他是罪人,做了很多错事,真气得不得了,不能置信,觉得是天大侮辱。因为在他的眼中,他永远没有错。错的都是别人。要不就是环境。如果有命,那就是命运弄人,生不逢时,诸如此类。若有神,他想,那更简单,一切都是神错。祂为甚麽要造人?造了人为甚麽给人自由犯罪?为甚麽祂把禁果放在园子当中,陷人於不义?祂为甚麽不消灭魔鬼?为甚麽不消灭坏人?把坏人都杀死,只剩下好人,世界不就成了乐园吗?他觉得自己很聪明,可以看到很多基督徒看不出的漏洞。可不是吗?大家不都在说:如果有神,世界就不应这样那样;如果我是神,我就会这样那样。言下之意就是自己聪明透顶,不但能治理人类,也有才能管理宇宙和天地万物,而且管理得比现在好—虽然人治理地球的成绩有目共睹。不过一个人如果不认识自己,连小小的自己也不了解,还能希望他了解更广丶更大的事实真相,和更抽像的真理吗?当然不可能。脱离事实是感性的丶主观的,好处是不需有事实根据,要怎麽自我陶醉就可以怎麽自我陶醉。

只是话说回来,包没错并不是个坏人,只是不认错和不敢面对真我而已。要他听进你的话吗?只要不说他错便是。要肯定他。他的自尊很脆弱,碰不得,一碰便关闭与外界沟通的大门。

可是问题是人人都有错啊!我们都是在错误中成长,学习,在错误中认识真我,并且认识真理,然後根据真理,对症下药,改过自新,那就是进步。不面对真我—不肯看镜中人,那怎麽改过呢?怎麽进步呢?怎麽能“知己知彼,百战百胜”?如果不知道方才为何栽了一跤,不知道路上哪儿有陷阱,那岂不是无法预测,无法避免重蹈覆辙吗?这就是包没错的情形!

有一回,包没错走路,掉到坑中—那本来是极寻常的事,不值得大书,谁都可能遇到这种情形;可是,我们每一个人失足之後,都会留神,看看路上哪儿有洞,有石块,引致失足,下次便加倍小心,避免重蹈覆辙。可是包没错先生永远没错,哪里会失足呢?哪里会有行差踏错这等丢脸的事?所以,根本就谈不上避免重蹈覆辙。加上近代心理学都说:要肯定自己丶接纳自己。不需有自疚感,内疚感对人有害无益。於是包没错先生想:对呀!掉进坑中没有甚麽不对。谁谁谁都掉进过坑中,某某某历史伟人,都掉进过坑中。足证掉进坑里,是一回最寻常不过的事,是必然的,无可避免的。并不像那些假道学先生所说的,是甚麽失足啦丶以後得避免等令人心里沮丧内疚之事。

包没错先生觉得自己想通了以後,便不再为这些问题困扰,於是从此心安理得,频频掉进坑中。至於那些极力劝他避免重蹈覆辙的人,他看他们,都是强把自己的标准,加在别人身上的人;说不定他们自己私下里也常常跌入坑中呢,只是不让别人知道而已。这是包没错先生的感想。

当然,事实和主观感想,是两回事。包没错先生频频跌倒的後果,自然是摔得浑身青肿瘀伤。

这天,他又从外面回家,一进门,妻子便问:

“阿错,今天我有事,不能随你出门,你又跌伤了哪儿?”待抬头一看,吓了一跳,惊叫起来:“哎唷!怎麽你满口是血?”

包没错说:“年纪大了,几个牙齿自己掉了下来。”

妻子又气又心痛说:“嗳哟,你跌掉了满口牙齿啦!看你这个人,真不小心,老不带眼走路。腿才消肿,就扭伤了腰。腰才直起来,现在又跌掉牙齿。你以後都不要自己出门了。”

这话已不知说了多少遍,可是还不是说归说,一个人怎麽能不出门呢?总不能天天待在家里吧?除非是卧病起不了床。然而,一个血肉之躯,能跌几回呀?果然,包没错先生不久便卧病不能起床。他在临终之前握着妻子的手说:“我的命好苦呀!怎麽别人走的,都是平坦康庄大道?独有我的路,特别崎岖难行?”

信息:

一丶可有发现,在我们四围,满了包没错先生(包括我们自己)?他们无论遇到甚麽不如意事,总是怨天尤人,今天说是别人错,明天怨命不好。总之,就是自己没错,自己对自己和周围的一切都没有责任。这是没有勇气,不敢面对自己的错失和承当责任的表现。可是,我们对犯错,对於埋怨上帝,却勇不可当。多少人曾问过包没错先生所问的问题:上帝既是全知,知道人要犯罪,那祂为甚麽要造人?祂为甚麽给人犯罪的自由?祂为甚麽把禁果放在乐园中?是否想陷人於不义?祂为甚麽不消灭魔鬼,反让魔鬼诱人犯罪?祂为甚麽不消灭坏人?祂为甚麽不祝福我?我的人生为甚麽有这许多不幸?

我们需要做的是谦卑反思,不住的悔过丶认罪。并且承担责任,追求认识真理,认识上帝,做正确的事。圣经说:“我们若认自己的罪,上帝是信实的,是公义的,必要赦免我们的罪,洗净我们一切的不义。”(约翰一书一9)

二丶要说自己没错,容易得很。道德标准低的人,更容易说自己“凭良心做人”丶“问心无愧”丶“对得住天,对得住人”。因他根本没有良心,也不知道天是怎样。问题的根本是,我们没有一个人是宇宙和生命的创造者,宇宙的运作,并不根据我们的一厢情愿;上帝审判人,也不是根据人错误的认识。所以,要追求认识真理,追求在上帝眼中没错,而不是在自己眼中没错。

三丶不要拿别人的错,来证明自己没错。错就是错,对就是对。连死人(伟人)的错,也不能把我们的错变为对。最重要的是认识上帝,认识真理,要遵照真理而行,那麽,即使全世界都非议我们,说我们错,我们在上帝眼中,仍看为对。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19990610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446期(中国信徒布道会)"。